為家共同凝聚一個夢想

能帶著孩子在上國中前實現一趟全家的歐洲之旅,一直是我和外子心所想望的;於是我決定把這個想望,不只放在我們夫妻倆,而是拿出來和孩子們討論。很有趣的事情發生了-全家人似乎有了一塊攜手前進的理由,就像兩人三腳的遊戲似的,大家一起為這個目標努力!平時出門的餐費、省水節電、小旅行的花費……都因為這個共同目標,自然而然有意識地篩選控制。

隨著社會大環境的改變,M型社會的狀態愈趨明顯,一般的小家庭幾乎都必須雙薪才能支撐物價喊漲的年代。外子是出版社的職員,我則以接案來維持生活,面對兩個孩子的花費,和許多人一樣,都很努力在平衡;即使如此,每天都能在小小的幸福感裡感受到愛。

日新月異帶來的生活便利,加上少子化的影響,普遍家庭的物質生活已不似四○、五○年代般,講求刻苦節儉或省吃儉用;反而因此要著力於帶著孩子建立不浪費食物、物質,珍惜感恩身邊資源的習慣,可是平日的耳提面命,對孩子從根本的影響著實有限。某天,看著家裡兩個大大的存錢筒,還有兩個孩子最近著迷的那一整面世界大地圖,靈機一動決定做新的嚐試-賦予一個全家人能共同實現的夢想。

 

付出努力才能達成

為了建立孩子的世界觀,家裡有一整面牆的地圖,兩個孩子每天指指唸唸、充滿好奇地認識各個國家。能帶著孩子在上國中前實現一趟全家的歐洲之旅,一直是我和外子心所想望的;於是我決定把這個想望,不只放在我們夫妻倆,而是拿出來和孩子們討論。看著世界地圖東挑西找,我忙著解釋每個國家的特色,孩子們忙著挑選,幾番拉扯後決議以聖誕老人的故鄉-芬蘭,做為若干年後全家人一起旅行的目標國家。

好,既然目標設定了,要如何實現呢?!我動手查了前往芬蘭的機票價格,孩子們兩個大大的存錢筒,預設就是機票錢,在上面貼上了存款數字。很有趣的事情發生了-全家人似乎有了一塊攜手前進的理由,就像兩人三腳的遊戲似的,大家一起為這個目標努力!平時出門的餐費、省水節電、小旅行的花費……都因為這個共同目標,自然而然有意識地篩選控制。

除此之外,孩子們坐在客廳時,也會三不五時地把放在電視旁的《地圖》(小天下出版)拿出來翻閱,然後翻到「芬蘭」這個國家時總特別開心,從圖像裡發現這個國家的特色與文化;又或者是姐姐自告奮勇決心想練好英文,當我們出國時的小幫手,弟弟則開始練習看地圖指認路線不迷路…..等等,過程的諸如總總,全成了我們現在隨時可能發生的親子話題,著實為生活增添不少樂趣。

雖然我不知道在若干年後,這個願望究竟能不能實現,可是全家人擁有這個共同目標,不僅意外地在無形中凝聚向心力與前進的動力,同時也藉此傳遞-完成目標的過程,必須「付出努力才能達成」的價值觀,而平時的資源則需要好好珍惜。當然,我也深信,在全家人的「同心協力」之下,目標是否能完全達成已非重點,而是「其力斷金」所帶來的信心與希望!

 

 

Photo: Caroline Hernandez,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