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大於2的親子關係大冒險

故事裡的小男孩,從一開始只是一昧想達成願望,到後來覺得應該「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這時才開始認真地了解媽媽的生活,還有其在家裡的角色,而彼此的關係也正因為「瞭解」,走向了真正的「相處」。

《媽媽使用說明書》陳櫻慧 推薦

「使用說明書」多麼新鮮的詞兒,感覺只是出現在家電用品的「說明書」,竟也能套上「媽媽」來做為串連,究竟是給媽媽看的?還是孩子看的呢?!就算是給孩子看的,身為家長還是被書名引發得十足好奇呢!共讀,一本能夠讓大人小孩都感興趣的書,往往可以是最佳切入點;而能夠觸動心裡柔軟的部份,就足以讓親子間有了分享互動的理由。

 

愈是親近的家人,有時反而越不清楚對應方式

人際關係的課題,每個人都需要好好面對並學習,尤其是家人間血濃於水的情感牽扯,更期待彼此有好的互動可以好好相處,建立健康和諧的關係。可是往往愈是親近的家人,有時反而看不清楚對應的方式,容易產生衝突。《媽媽使用說明書》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同一鼻孔出氣地從生活瑣事,來細數媽媽平常的叼唸囉嗦,首先就容易取得小讀者的認同;再加上自己想要的願望,還有看起來像是和孩子站在同陣線的爸爸角色,都讓故事情節1+1大於2,進入思考如何和媽媽應對的階段。

 

學習,是從想要學習,所以開始學習

人和人之間相處也是,因為有了希望可以好好相處的動機,所以開始會認真思考要如何相處。故事裡的小男孩,從一開始只是一昧想達成願望,到後來覺得應該「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這時才開始認真地了解媽媽的生活,還有其在家裡的角色,而彼此的關係也正因為「瞭解」,走向了真正的「相處」。同時,還有一條同學小和的故事線在交叉進行著,也給了主角可以反芻思考的借鏡及機會,當跳脫「自我」的角色,來觀察「他人」的親子互動,往往更能「換位思考」,此時「同理心」就出現了,媽媽在孩子心裡的形象,也終於得到平反。

 

懂得瞭解別人的狀態,才能有機會調整自己的應對姿態與方式

許多人際間的衝突都是來自只從自我的觀點出發,不只孩子需要有練習換位思考的智慧,就連大人也容易陷在「我吃的鹽比你吃過的飯多」的迷思裡。故事的大結局,在爸爸的支持、母親細膩的愛,還有孩子擁有獨立機會,三個面向呈現作者對親子關係的詮釋外;也不忘安排媽媽來一記溫柔的反擊,詼諧提醒了親子間相互制衡下-「薑還是老的辣」喲!

小天下出版《媽媽使用說明書》作者:伊藤未來

《媽媽使用說明書》購買傳送門:
小天下 https://goo.gl/noVbNK
博客來 https://goo.gl/hS74wK
金石堂 https://goo.gl/Ot1KSu
誠品   https://goo.gl/XhnjZE

 

 

Photo: marcisim,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