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是傑米‧奧利佛,要讓小孩不挑食也是一大挑戰!

我向你保證,我們家的餐桌時光一點也不美妙,甚至可以用殺戮戰場來形容,如果有哪一天晚餐沒聽到哭聲,那真是難得的光榮勝利!孩子們的口味和心情永遠陰晴不定,但我的原則只能允許三十秒的無政府狀態,不能再多。

文/傑米‧奧利佛

化解挑食的提示與妙招,主廚助你一臂之力!

這個章節的「戰術」不僅可以搞定挑食的大人,對付挑食的小孩也游刃有餘。人們總認為讓孩子吃得正確均衡是非常困難的任務,其實也有可能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完成。每個小孩的個性都不同,我向你保證,我們家的餐桌時光一點也不美妙,甚至可以用殺戮戰場來形容,如果有哪一天晚餐沒聽到哭聲,那真是難得的光榮勝利!孩子們的口味和心情永遠陰晴不定,但我的原則只能允許三十秒的無政府狀態,不能再多。如果你能堅持下去,並視情況運用一些「策略」─我只在會家裡這麼做─最終一定也能看見勝利的光芒。我和珠兒選擇引導孩子,養成他們願意嘗試和學習新事物的習慣,最後就讓他們自己判斷並選擇。

 

爸媽該有的態度:永不放棄、做好榜樣

小孩對事物好惡分明實屬正常,當端上桌的菜不受青睞,保持毅力和耐心就很重要。三次、十次、二十次,你得不斷嘗試直到成功。不過也沒有必要搞得太戲劇化,悄悄把食物移走是最好的應變,等待時機再次挑戰。最後他們可能會繳械投降,或是有可能永遠不會接受這道食物,那都沒關係,畢竟還有很多好吃又營養的食物可供選擇。

你的孩子會模仿你,向你學習,所以以身作則非常重要!用餐時將各式各樣的食物擺在孩子面前,當他們看到你吃某道菜,也會更有意願嘗試。如果他們無動於衷,那就假裝偷吃他們盤裡的食物。

想辦法激發孩子對食物的興趣,支持良好的飲食習慣,讓孩子自發地想要吃健康的食物,接受並期待新的味道、口感和食材,抓住他們的注意力,鼓勵他們多多嘗試沒有嚐過的菜餚等,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餐桌活動。

不論大人或小孩,都應盡早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越早越好。我們家固定一天吃三次正餐,正餐之間外加兩次點心時間。這個規矩讓小孩知道什麼時候有東西吃,不怕肚子餓,也可以讓他們對食物保有期待的心情。

 

從小吃蔬菜水果,是你能為孩子建立的最好習慣

讓孩子自然而然地大嚼蔬菜和水果,是你所能為他們培養出最有價值、影響最深遠的好習慣!儘管使出任何技巧和招數,引起他們的興趣。如果需要波浪紋廚刀來切食材,要用削皮刀刨出蔬菜緞帶,甚或幫食物取有趣的名字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那就動手吧!除了正餐,利用點心誘使他們嚐試某些食物,也不失為聰明的策略。我發現孩子們洗完澡後,如果不想立刻睡覺,他們會願意嚐一些生蘆筍或蠶豆,來分散老爸趕他們上床的注意力。開飯前十分鐘,我會在餐桌上放一碗簡單的沙拉,當他們餓到受不了,就會把沙拉吃光。

我並不是很喜歡把菜餚中的蔬菜藏起來,但不可諱言,這個方法的確有效。將蔬菜攪碎或磨碎,混入小孩喜愛的食物中,讓他們吃下去─當階段性任務達成後,就可以逐次放大蔬菜碎塊的體積,直到他們不再把蔬菜當眼中釘為止。與其說這麼做是自欺欺人,不如說是幫助我們達成目標的階梯。

如果你真正關心孩子每天吃些什麼,這份心意已足以讓你晉身優秀父母俱樂部。你想想,我的工作是煮出大家都愛吃的健康食物,但我家的孩子還是挑食得不得了!好好享受食物吧,不必急於一時。耐心地鼓勵孩子,每天做一些小改變,一切終將如你所願!

 

對於討厭食物的孩子,要不要分散注意力?

這一點讓我反覆思考了許久。我討厭在餐桌上看到玩具、電視和電話這三樣東西。我相信輕鬆愉悅的談天可以讓氣氛更溫馨和諧,也會讓孩子更享受餐桌上的時光。如果年較小的孩子不願意吃你準備的健康食物,就讓他們看喜愛的卡通節目,這樣只會打斷正常的用餐節奏。要讓孩子專注於食物,得依年紀尋找適合的方法。然而等到他們長大一些,餐桌上的談天說地絕對會是佐餐的最佳調味料。

往長遠看

若小孩不如你預想的乖巧配合,你也不需要因此自暴自棄。回想一整個星期以來的用餐狀況,也許差強人意,但其實也沒這麼糟。在餐桌上演挑食大戰不必大驚小怪─為人父母都會經歷過這一段的。

面對孩子必須牢記於心的五件事情

晚餐通常會是一場混戰─認命吧!
他是孩子,不是大人,所以不要逼得太緊。
如果讓孩子親手種植並烹煮某項食材,他們很可能也會喜歡吃。
把重點放在孩子可能喜歡的食物種類,而不是硬要他接受不喜歡吃的東西。
如果餐桌上的某道菜特別受歡迎,他應該也會想嘗試。

 

傑米.奧利佛的菜單:不馬虎雞塊裹紅椒粉與帕馬森乾酪脆皮

PROPER CHICKEN NUGGETS 

SWEET PAPRIKA & PARMESAN CRUMB

這款雞塊用全麥麵包代替白麵包做為裹粉,讓孩子無形中增加纖維素的攝取量。此外,用烘烤的方式取代邪惡的油炸,還可降低熱量。

10份
30分鐘(不包括醃漬時間)

去皮雞胸肉1公斤
大蒜2瓣
煙燻紅椒粉1平茶匙
希臘優格1尖湯匙
蛋1大顆
檸檬1顆
全麥麵包250公克
帕馬森乾酪50公克
橄欖油

步驟


首先把雞胸肉切成塊狀,前幾塊先用秤來測重量,每一塊雞塊要剛好超過30公克,有個概念後就可以迅速切完其他雞塊。一邊切一邊將雞塊堆到平盤上。

接著做醃醬,用壓蒜器把蒜泥擠在放置雞塊的平盤上,加入紅椒粉、優格、蛋、一撮海鹽和黑胡椒,刨上檸檬皮絲,擠入果汁,再用乾淨的雙手充分混合,讓味道滲入雞肉。把平盤封好,置於冰箱冷藏至少1小時,能醃過夜更好。

把麵包撕碎,加入食物調理機,刨入帕馬森乾酪,加入2湯匙橄欖油,攪打成碎片之後倒入大淺盤。用兩支叉子把適量的雞塊移到淺盤上,使其表面蘸滿香料麵包屑。把雞塊分批裹好粉,放進鋪了防油紙的高邊烤盤,鋪滿一層後再蓋上一張防油紙。備好的香料麵包屑可能會比實際用到的量更多,但這樣在裹粉時比較方便,最後淺盤內剩下的麵包屑因為已沾染過生食,最好不要再繼續使用。

疊滿雞塊和防油紙的烤盤可直接烘烤,或是放進冰箱冷凍,結凍後再分批裝進密封盒或三明治袋存放。

將烤盤置於已預熱至攝氏180度/華氏350度/瓦斯烤爐刻度4的烤箱,烤15-20分鐘,直到表面金黃酥脆並且烤熟

摘自 傑米‧奧利佛《傑米‧奧利佛的家庭餐桌》/三采文化


圖片提供:三采文化
數位編輯:吳羽茜

Super Food Family Classics by Jamie Oliver is published by SUNCOLOR CULTURE CO.,LTD, © Jamie Oliver Enterprises Limited, (2016 Family Super Food),Photographer: Jamie Oliver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