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生自我要求高,責備自己寫不出作文,在課堂上大哭》老師費心引導,帶孩子欣賞自己的勇氣與努力

他覺得自己各方面都不好,因此他很努力讓自己變好。1-10分,我請他評估自己的努力程度。他表示,他很努力時,有8分;普通努力時,則有6分。但他對此一點都不滿意,他希望自己在每件事情上,都能有10分的努力。我微微嘆了口氣:「你好努力啊。你這麼努力,效果好嗎?有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嗎?」「沒有……」他緩緩低下了頭。

小六男孩來上作文課超過半年了,有時能順利完成一篇還不錯的文章,有時則一個字都寫不出來。我和他談過幾次話,進度十分緩慢。但緩慢從來不是問題,著急才是。我讓自己配合他的速度,而不是讓他來配合我。他願意多說,我們便談得久一點;他不願意說,我也無妨,我可以等待。

這次,他又一個字都寫不出來了。我再次找他談話,他仍然卡在同一個點上:他不允許自己寫不好。我問他,如果寫不好,會發生什麼事呢?「作文就是要寫好啊,怎麼可以寫不好呢?」他如此回應。

我再問:如果寫不好,會有人責備你嗎?爸爸?媽媽?還是老師呢?他搖搖頭,沒有人會責備他。「那你會責備自己嗎?」他點點頭。他是個自我要求很高的人。

那麼,又是什麼,讓他對自己要求這麼高呢?他可以從自我要求裡得到什麼呢?

 

他希望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他覺得自己各方面都不好,因此他很努力讓自己變好。1-10分,我請他評估自己的努力程度。他表示,他很努力時,有8分;普通努力時,則有6分。但他對此一點都不滿意,他希望自己在每件事情上,都能有10分的努力。

我微微嘆了口氣:「你好努力啊。你這麼努力,效果好嗎?有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嗎?」

「沒有……」他緩緩低下了頭。

「你現在有什麼感覺呢?」我猜想,他有情緒上來了。

他低著頭好一會兒,開始揉眼睛。「難過……。」淚水輕輕滴落桌面。

我靜靜讓他哭了一會兒,再遞幾張面紙給他。「你難過什麼呢?」

「我難過我作文寫不出來,別人都寫得出來。」

「那你有生自己的氣嗎?」

「有……」他的淚水不斷湧出。

待他淚水稍緩,我停留在「努力」這點上,與他多一些核對。讓我驚訝的是,他始終無法欣賞自己的努力,對他而言,最終還是寫不出來啊。結果比過程重要。

 

你可以欣賞自己的勇氣與努力嗎?

我搬了一張椅子,放在我的身邊、他的斜對面。「我邀請你想像一下:這裡坐了一個年紀跟你差不多大的男孩,他也遇到了跟你一樣的情形:他一個字都寫不出來,但是他很努力,有時咬著筆桿拚命想,有時翻開課本找靈感,但最後,還是寫不出來。你會責罵他、看不起他嗎?」

「不會,因為他努力過了。」

「如果這張椅子上坐的是你,而不是別人,你能欣賞自己的努力嗎?」

「沒辦法。」

「你能欣賞別人的努力,而無法欣賞自己的努力,這是為什麼呢?」

「我和他不同,我對自己的要求比較高。」

「你是什麼時候開始對自己要求這麼高的呢?」

小四時,他考試考差了,開始對自己嚴格。

 

「你對自己這麼嚴格,你快樂嗎?你喜歡這樣的自己嗎?」

他搖搖頭,持續用面紙擦眼淚。

「既然不快樂,也不喜歡這樣的自己,你有試過其他的方法嗎?你想試試看嗎?」

他想試試。

我先在這裡停頓,確認剛剛的談話並未讓他感到不舒服。接著,我問他:「從剛才的談話中,你能感受到我很關心你嗎?我有個邀請,如果你不同意,可以拒絕我。」

他同意了。

「我很關心你,我可以抱抱你嗎?」

男孩放聲大哭,無法自已,哭到後來,身體不時抽搐著。

哭了好一會兒,他站起身來,我也站了起來,抱住他,他也抱住了我。他的個子不小了,到我的胸口呢。我拍拍他的背:

「謝謝你願意告訴我這些,你很有勇氣,許多大人都不敢把自己的脆弱告訴別人呢。你也很努力,你每次在作文課的努力,我都看到了。那你自己有看到嗎?你可以欣賞自己的勇氣與努力嗎?作文有時候寫不出來,可以慢慢來,我會陪你。你願意也給自己一些時間嗎?以後遇到困難時,你願意告訴我嗎?……」

男孩不斷點頭,也不斷哭泣。

接納自己是個不容易的議題呀。在成長過程中,除非有大人願意敞開心胸接納我們,否則我們難以學會接納自己。男孩還無法自我接納,這無妨,我可以成為接納他的那個大人。

 

 

Photo: Tony Tseng,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