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心態怎麼教?

孩子們有無窮的潛力,這是可以肯定的!只是我們從未得知這份潛藏的能力躲在何處!所以家長的責任就是在合理範圍的保護之下,讓孩子儘量嘗試~就成長心態來說,鼓勵孩子多領域投入學習、體驗,才能看出端倪,用考試成績來端看孩子的學習成效雖然不盡客觀,卻也無法完全抹滅其存在意義!

期初考試成績出來後,小乖興致勃勃地告訴我其實她並沒有很花時間準備;由於拿了第一名的緣故,我好奇地問她是怎麼辦到的!

把鼻:所以妳剛剛說是怎麼準備考試的?
小乖:啊就每一次上課的時候專心聽老師講啊!有問題得立刻搞懂來!
把鼻:嗯;
小乖:然後課堂上就把老師給的測驗卷做好,並且複習那些答錯的地方。
把鼻:就這樣?
小乖:對啊,因為複習那些已經會的題目,有點浪費時間~
把鼻:所以重點是考試前再把那些曾經答錯的複習一遍?
小乖:嗯嗯,這是我對付學期考試所用的方法!而且效果還不錯耶~
把鼻:瞧你得意的!那心智圖咧?
小乖:有啊,我都會拿來整理社會跟自然科目,分類很好用~

心態上要怎麼教育?

孩子們有無窮的潛力,這是可以肯定的!只是我們從未得知這份潛藏的能力躲在何處!所以家長的責任就是在合理範圍的保護之下,讓孩子儘量嘗試。就成長心態來說,鼓勵孩子多領域投入學習、體驗,才能看出端倪——是否可以繼續投入或者轉移目標!任何學習道路上能碰到的方法、技巧,都要讓孩子試上一試,要嘛孩子主動探索、要嘛由家長要求,目的就是不斷地嘗試並且鼓勵犯錯!

就現況來說,用考試成績來端看孩子的學習成效雖然不盡客觀,卻也無法完全抹滅其存在意義!是以從小乖入學以來的所有考試,我只注重一件事情:那就是日常學習的心得!從每天的家庭聯絡簿開始,每一個科目至少參與作業好幾次(前後比較),不管是一起做作業、或是在一旁觀察。從每個課目的學習源頭,掌握學習狀況是我們家持續執行的學習政策;這個階段的小乖其實辛苦,因為把鼻的要求嚴格,讓她對於上課必須認真這件事有了很深的領悟!

然後來到了學習評量;名列前茅的考試成績在我們家是換不到任何獎賞的!如果想用獎勵的方式造就孩子學習,那麼我會告訴妳這真是太糟糕了!小乖為了證明自己可以拿到好成績所以自己想要課堂上用心吸收、課後重點複習;考出了好成績唯一的獎賞就是把鼻的兩句話:嗯,不錯喔!繼續保持下去。

 

成績的好壞只能反映學習成果的八九成,其餘的那一兩成其實是心態!

我們曾見過冰雪聰明、口齒伶俐的小女孩就是考不好!可她其他方面的表現卻又是那樣傑出!家長們必須捫心自問:拿到第一名又怎樣?如果這孩子只會考試,其他都需要爸媽打理照顧,這孩子長大之後會有多大成就?最要命的:這個心態倘若根深蒂固了,是不是容易造就凡事歌功頌德、追求榮華富貴而不計較過程的功利主義?這心態是不是好似我們熟悉的腐敗官場文化?大環境成長裹足不前的原因?

最近一本由知名心理學家卡羅•杜維克博士著作的”心態致勝”裡第七章提到:高標準與愛的氛圍—嚴格、紀律分明,但很有愛心的環境…成長心態是訂定高標準,同時又讓學生達到這些標準的途徑…。

 

根據專家表述以及我們家孩子小學讀了五年下來的經驗統合,我整理出以下幾個心得:

一、    鼓勵孩子努力的方式及正確心態:
即便是一兩次錯誤的努力方向,也要肯定”過程中必有收穫”的正面態度!努力的目的絕非一定要成功或是贏過對方,努力的目的是為了維續進步的動能以及找到正確的努力方式!

二、    不斷嘗試新的學習方式:
資訊發達的現代有太多可以學習的對象,書本上、期刊上、網路上都可找到好多!簡易的篩選以後花一些時間嘗試,好比:圖像筆記法、影音記錄法等等,在家長們經濟條件許可下,可以不斷嘗試新花樣,也許就能幫助孩子開啟一扇光明的學習窗!

三、    找出自己喜歡的並且可以持續的方法:
很多方法可能很好用卻不適合自己!這個時候家長們必需客觀的了解孩子們學習上的需求,信任孩子在多方嘗試與實驗之後所得到的結果,並且支持它!除非這個方式也無法帶給孩子成績上或是其他領域的成長,否則盡量讓孩子們自己選擇、並且持續觀察!

四、    試著跟同學分享:
沒有甚麼比跟同學分享學習成果與心得更棒的同儕關係了!這得要從小做起,孩子會知道如果表達,並且從中獲得不錯的回應!當然,也可以根據同學的肯定來建立自信心!一舉數得;當然,成績好的孩子們可能會碰上:唉呦妳好臭屁喔!這樣的回應,正好也適時給予反饋,讓孩子理解這樣的分享應該採取相互成長的態度而非炫耀!

五、    每隔一段時間就拿出來討論:
從家長本身做起會是不錯的嘗試!一小段時間(比方說一個學期)就檢討這段時日的學習成效,好與不好的狀況都要挑出特定事件加以討論,互動之間能夠更清楚孩子在學習旅程上將扮演甚麼樣的角色,需要哪一種能力的加強或補足。

 

我相當清楚每個家長及孩子或多或少都同時擁有定型心態與成長心態;人非聖賢!完美主義的要求可能容易造成反效果;我只求能夠誘導孩子往正確的途徑上去,至於如何改善定型心態所造成的影響?那就得靠正確成長心態,持續努力了!

小乖:這次畫心智圖我超快的;(邊說邊打草稿給我看……)
把鼻:嗯,應該是你熟練了的緣故吧!切記,不可以驕傲!
小乖:(嘟著嘴巴)好啦!我也不喜歡同學因為忌妒而討厭我啊!
把鼻:這就對啦。

 

Photo: chia ying Yang, CC Licensed.

內文照片提供:李忠峰

數位編輯:吳佩珊、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