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繪本來跟孩子討論死亡這件事

現代父母,因為西方社會的影響,很容易跟孩子講“我愛你”或是與孩子擁抱,卻很難跟自己的父母、家人說出同樣的話,作出同樣的動作,這是因為我們從小沒有養成這樣的習慣。也因此,“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讓多少人不斷地苛責自己,無法從療傷的過程中走出來。面對人生無常的課題,本書提供了〝及時行愛〞的方法。用及時行愛來面對與接受無可避免的“老、病、死”,是可以幫助我們勇敢地去療傷的。

人生是無常的,除了時間之外,很少東西是永恆的,是可以永遠持續的,但, “愛”是例外。

在孩子們的生命旅途中,“生老病死”是不可避免的課題。面對人的“老、病、死” ,即使是大人,也常會不知所措,更何況是兒童呢?

 

那身為家長的我們,又該如何引導孩子去學習面對這“老、病、死”呢?

剛好,我們家的書櫃裡有一本少數觸及這個問題的童書—《我永遠愛你》作者:Hans  Wilhelm/譯者:趙映雪,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個小男孩和他養的一條狗:阿雅。

『我們兩個一起長大,不過阿雅長得比我快多了。』
 
『有時候她調皮搗蛋,家人會很生氣,不過就算他們罵了阿雅,他們還是愛她的。問題是,除了我,沒有人告訴過阿雅他們愛她。』
 
『時間過得很快,我越長越高,阿雅卻越來越圓。阿雅一天天老了,………我也越來越擔心!』
 
『每晚在她睡前,我都要跟她說:「我永遠愛你」我知道她會懂的。』
 
『有一天早上我醒來,發現阿雅已經在夜裡死掉了。』
 
『哥哥和妹妹都很愛阿雅,但是他們從來沒有告訴過她。我也很傷心,不過想到每天晚上我都告訴她:「我永遠愛你」就覺得好過一些。』
 
『鄰居要送一隻小狗給我。我知道阿雅不會在意,但是我還是說不要了。我還把阿雅的籃子送給他,現在他比我更用得上那籃子。』

 

記得第一次講這本書給小伶聽時,小伶才剛滿三歲,剛從幼幼班升上小班。當看到書中阿雅死掉時,她一直哭著問:

「阿雅不是真的死掉,對不對?她還會再活起來跟哥哥一起玩,對不對?」
 
我們花了很多的力氣去解釋 “死掉了就不能再回來”這件事。
 
「也許現在對小伶談“死亡”還太早了一點吧!」那時,我們心裡都這麼想。
 
一週後,某天放學去接小伶,在回家的車上,她忽然告訴我:

「爹地,文文老師今天請假,沒有來耶!」

「哦!文文老師可能感冒了吧!」我亂猜。

「才不是啦!是文文老師的阿公死掉了,到天上去當菩薩了!」

「真的嗎?妳怎麼知道?」我驚訝於她用“菩薩”來代替“死亡”的說法。

「我就是知道呀!」

小伶沉默了一會兒後,又問:「爹地!文文老師愛不愛她的阿公啊?」

「當然愛囉!」

「那她有沒有對她阿公說:“我永遠愛你”呢?」

「我不知道耶!可能有吧?!」我心虛地回答。腦海中忽然閃過小男孩和阿雅的畫面。

「如果文文老師有說的話,那她就不會很難過了,對不對?」

 

我要對你說一句話

隔天下午去接小伶,文文老師還是請假,從助理老師的手中牽過小伶,她忽然要求助理老師蹲下來聽她講一句悄悄話。只見小小的她在助理老師耳邊輕輕地說了ㄧ句:「我永遠愛妳!」

助理老師愣了一下,隨即很高興地回了一句:「我也永遠愛妳!」並且用力地抱了她一下。回到家,她如法泡製,她告訴阿嬷要對她說一句話,也告訴阿公相同的話;可是,老一輩的中國人,對於“愛”,他們不知所措,不知如何回應,只好板著臉藉機走開,留下又生氣又難過的小伶。之後,小伶每天對她所認識的每一個老師及她所愛的每一個家人,重覆著“我要對你說一句話”的遊戲。五天後,她那古板的阿公終於在眾人面前抱起她,大聲地說:「我也永遠愛妳!」活了60歲的阿公、阿嬷,這輩子從未說過“我愛你”的老人家,在小伶主動的付出下,改變了!(這也算是一種愛的力量吧!)

二週後,媽媽的眼睛忽然因為視網膜剝落離有雙眼失明的危險而緊急去奇美醫院開刀。當天下午,家人去學校接小伶到醫院探望剛出手術室的媽媽。擔心了一整天的小伶,一進病房就馬上牽起媽媽的手說:「媽咪,我永遠愛妳!你要趕快好起來,快點回家,我好想妳哦!」

唉,人生無常,意外隨時會發生,愛要及時表達才不會有遺憾啊!我想,我和媽媽都要重新跟孩子學習吧!

 

及時行愛

現代父母,因為西方社會的影響,很容易跟孩子講“我愛你”或是與孩子擁抱,卻很難跟自己的父母、家人說出同樣的話,作出同樣的動作,這是因為我們從小沒有養成這樣的習慣。也因此,“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讓多少人不斷地苛責自己,無法從療傷的過程中走出來。面對人生無常的課題,本書提供了〝及時行愛〞的方法。用及時行愛來面對與接受無可避免的“老、病、死”,是可以幫助我們勇敢地去療傷的。

“愛,要及時表達!”各位親愛的朋友與家長們,你呢?有多久沒有對自己所愛的人說愛、示愛了呢?

 

Photo:Tim Geers,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