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蚊問題無解 只能做好這4件事來保護自己

小黑蚊對於其他動物都沒興趣,唯獨鍾情於人血。天氣越來越熱,意味著蚊子即將出沒,而令人更加聞之色變的小黑蚊也十分令人頭痛,小黑蚊學名為台灣鋏蠓,嗜吸人血,而被叮咬到之後會奇癢無比,甚至可能引起過敏反應。
  • 文/ Knowing
  • 2017-04-20 (更新:2017-04-20)
  • 瀏覽數9,980

天氣越來越熱,意味著蚊子即將出沒,而令人更加聞之色變的小黑蚊也十分令人頭痛,小黑蚊學名為台灣鋏蠓,嗜吸人血,而被叮咬到之後會奇癢無比,甚至可能引起過敏反應。

根據《聯合新聞網》,曾長期研究小黑蚊的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表示,小黑蚊全台蔓延的問題「沒救」,沒有有效的防治方法,唯一慶幸的是目前還沒有發現小黑蚊會傳染疾病。

小黑蚊對於其他動物都沒興趣,唯獨鍾情於人血,幼蟲屬於雜食性,多生長於竹林、草皮有長青苔的地方,而雌蚊一定要吸人血才會繁殖,因為人血能做為牠哺育卵的營養補給品。

 

既然目前對於小黑蚊的防治無解,那就只能先做出防止的動作,避免被小黑蚊叮:

1.個人防護
外出之前可以先噴防蚊液或是穿著長袖長褲,盡量不要有裸露的部位,尤其是離地面較近的小腿要特別小心,不然白嫩嫩的腿就會成為讓小黑蚊飽餐一頓的目標,雖然夏天很熱,但如果是要去踏青郊遊,還是小心一點為妙。

2.居家環境保持乾燥
居家環境如果一直很潮濕容易滋生藍綠藻,幼蟲主要是居住在潮濕的土壤表面,所以如果讓環境保持乾燥,並做好管理,在某種程度上是可以減少被叮咬的機會。

3.千萬別抓
對人類來說,最大的惡夢就是被咬了之後癢到不行卻還不能抓,真是讓人氣得牙癢癢又無可奈何,但如果被咬了之後,先想辦法止癢或是舒緩不適的感覺,有許多人因為受不了而大抓特抓,不僅讓皮膚都被抓破,還有可能造成感染,嚴重一點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4.體溫較高、身上有香味者較容易被攻擊
小黑蚊會根據人所呼出的二氧化碳、體溫和氣溫來決定攻擊的對象,所以除了要意識自己體溫是否比其他人高之外,到戶外也記得不要塗抹香水,以免讓自己成為小黑蚊眼中的肥羊。

 

閱讀更多文章請至Knowing官網

 

Photo:Mario Antonio Pena Zapatería,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楊逸慧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