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你們的付出都值得

年輕時,自信的以為自己翱翔天際的姿勢才最美,可以飛得最高最遠,至少,一定比父母高、比父母遠。直到必須獨力承受天空的喜怒哀樂時才發現,曾經能夠無憂無慮地飛翔,其實是因為在父母的羽翼下,無風也無雨。

我一直到很久以後,才能了解不擅長表達情感的父母對兒女們的那些默默付出。那些,我們曾經以為的約束,其實是父母想擋在我們面前承擔風雨的呵護。

年輕時,自信的以為自己翱翔天際的姿勢才最美,可以飛得最高最遠,至少,一定比父母高、比父母遠。

直到必須獨力承受天空的喜怒哀樂時才發現,曾經能夠無憂無慮地飛翔,其實是因為在父母的羽翼下,無風也無雨。父母用我們不曾察覺的姿態,默默地張開翅膀遮住我們頭上的烈陽和風雨,我們因此以為,世界本是這樣祥和平靜,一點都不難。

直到自己頂著豔陽、冒著狂風暴雨,仍舊奮力張開雙翅護著膀子裡的小玩意時,才赫然醒悟,曾經以為理所當然的平順,原來是這樣來的!

 

過程所學是一輩子受用的

那天,在越洋電話裡和父親閒聊起最近為了孩子新購入的二手鋼琴,父親突然感慨起來:

「哎呀,以前花了那麼多錢那麼多時間,給你們學這個學那個,到底有沒有用啊?還是都浪費了?」

親愛的爸媽,雖然我沒有成為偉大的音樂家,甚至沒有走上音樂的路,像你們曾經想像過的那樣,靠音樂享有成就和名聲,或至少賺得溫飽。但在學音樂的過程裡所習得的手眼腳協調、記憶能力,還有捱過枯燥練習和突破學習瓶頸的心智鍛鍊,卻是一輩子受用的。

雖然現在的我,大部份的時間寫得是雞腸子的英文,中文則是打字居多。但是在書法課裡練出來的靜心,提按頓挫裡感受到的筆畫脈動和節奏,讓我在成年之後,得以在每個心浮氣躁的夜裡,懸著腕一次次地寫下:「歲月靜好,現世安穩」,藉以安定那顆慌亂的心,平心靜氣地面對明天。

當年你們給我「買書無上限」的特權,養成了我終身閱讀的習慣,培養了我對文字的敏感度和邏輯思考的能力。即便最後沒能走進文學的殿堂,也無法靠搖筆桿子維生。但無論生活如何一團亂,字裡行間總是我最依賴的休憩之所,渾沌的心靈總能在書頁間沈澱。雜讀的興趣,間接成就「什麼都能聊」的技能,意外潤滑了我的工作和交際。

 

爸媽,你們的付出,絕對沒有白費!

雖然,有時候,某些收穫不是立即的,可能也不是有形的,但你們為了我們堅持下來的,終會在我們的人格裡發芽、成長。

現在的我,為了孩子的各項活動花費時間和金錢時,也是這樣告訴自己:只要我有能力,只要孩子願意,就讓他們去嘗試、去經歷。

「有沒有用」的定義不應該侷限於這件事能否成為「賺錢的工具」。我相信,總會有些什麼內化到人格裡,這些,都是生命的經驗。未來的某一天,在人生路上的某一個關卡、某一個契機,可能就變成推孩子一把的助力,可能就是那陣來得正好的東風!

每個孩子,都是一朵蒲公英種子,父母準備了一團肥沃,孕育他們成長茁壯,等待下一次風起,孩子就能迎風旋轉出最美的弧度。

我不確定是否來得及看見我的孩子迎風飛揚的舞姿,但現在的我,急切地想轉頭告訴為兒女辛苦奉獻了一世人的父母:

爸媽,你們的付出,真的,都值得。謝謝你們!

 

 


Photo: Louis Liu,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