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電視,讓寶寶更健康

在門診,我苦口婆心勸孕婦們,不一定滴「咖啡」不沾,不一定要吃那麼多「補品」;不小心照了一張X光,不要以為就是世界末日……凡事不要太計較,別老愛鑽牛角尖。但她們總愛用一句「反正我煩惱,對寶寶又不會有壞處!」這是錯誤的觀念!

文 / 楊濬光

煩惱、焦慮、擔心、恐懼、不安、恐慌、煩悶、憂愁、傷感、生氣、羞愧、難過、憤怒、厭惡、失望、嫉妒、憎恨、激憤、悲傷、失落、不滿、怨恨、苦悶、憂心……這些負向情緒,是文明的產物,它們與日俱增,已經是二十一世紀人類健康的頭號大敵!
 
長期追蹤我的讀者,一定都感受的到,我花了很多的時間,試圖緩解孕婦的焦慮,協助大家導入正向思維,期望所有的孕婦安心懷孕生產。只是,時代洪流,勢不可擋,這十幾年來,煩惱的孕婦,愈來愈多,而且程度愈加嚴重。
 
在門診,我苦口婆心勸孕婦們,不一定滴「咖啡」不沾,不一定要吃那麼多「補品」;不小心照了一張X光,不要以為就是世界末日……凡事不要太計較,別老愛鑽牛角尖。但她們總愛用一句「反正我煩惱,對寶寶又不會有壞處!」

 

請注意,這是錯誤的觀念!

我手邊就有一大堆醫學研究,證實孕婦焦慮,對寶寶日後的發展與成長,有相當不利的影響。孕婦煩惱越多,寶寶就越不健康。比方說:

1.    孕婦焦慮指數高,所生的孩子,在四歲時,行為偏差的比例比其他孩子高上兩倍。

2.    在懷孕早期出現焦慮症狀的孕婦,所懷的孩子,在8至9歲時,出現過動症狀的機率也高了兩成。

3.    一個高達3758個孩童的研究中,發現焦慮孕婦所生的孩童,發生注意力不集中、同儕關係失衡、品性問題的機率也有顯著的上升。

當然,焦慮症有時是天生的,但其實在生活中,也有許多後天的加重因素,讓現代人往往深陷其中。孕婦更是如此,因為必須面對比一般人數倍的身心煎熬,與對未來的不確定性。

但是,從上面那些研究結果看來,為了寶寶健康著想,每位孕婦都應該「強迫」自己不煩惱。在這裡我只提供一個簡單又實際可行的方法,保證一個月見效,那就是「請關掉電視,直接賣掉電視更好」!

我認為,電視是文明的產物,卻也是戕害人類身體與心靈健康的最大殺手。台灣人花太多時間在電視前面,簡直多到離譜,平均是外國人的好幾倍。我在門診常常和準媽媽爸爸們分享我的經驗,過去這幾年,由於工作繁忙的關係,我的生活習慣,從「沒時間」看電視,逐漸變成了「沒想要」看電視,很意外的,生活竟有了那麼大的改變。

很多病人問我:「楊醫師,你門診量那麼大,又要接生和手術;經營部落格外,還準備要出書,你哪來的時間啊?都不用睡覺嗎?」其實...

 

關鍵只有一個,就是「關掉電視」啊!

不浪費時間在電視前面,你每天就可以早點睡覺,睡到自然醒,不需要讓「起床氣」破壞這美好的早晨。早上可以提早半個小時出門上班,開車騎車不用橫衝直撞,和大家爭道而動怒。你可以好好享用每一餐,不要眼睛盯著電視節目,食不知味。你可以有時間思考,而不是讓聲光效果與腥羶色來填滿你的腦。你可以在吃過晚餐後挪出時間去附近公園或校園走走,運動健身。你可以有更多的時間與家人、朋友互動;你會發現,原來24小時是那麼充裕啊!

電視絕對是造成焦慮、憂鬱的主要元凶,特別是各位準媽媽。因為,準媽媽很容易將接受到的訊息,轉化成對即將成為人母徬徨。 

→綜藝節目中,低俗的對白與笑點,會讓我們懷疑我們所處的文化水準 ─「以後小孩怎麼教啊」
 
→鄉土連續劇的無病呻吟與韓劇的矯情做作,更是讓我們的氣質,在不知不覺中被同化了,「我的小孩以後看這些好嗎」。
 
→看到新聞節目中,追求物欲的女模與行徑變態的富少,我們會誤以為這就是社會的全部 ─「連小孩都不敢生了」。

電視帶給我們的快樂,都是短暫的;傳遞給我們的資訊,半數以上也都是錯的。但是,電視對人們的不良影響,卻是世世代代加成的。我有幾位女性友人,趁著懷孕成功戒菸。如果你擔心小孩以後成了電視兒童,請趁著懷孕中戒掉電視,遠離焦慮,寶寶健康,期許自己未來做為兒女的好榜樣!

 

 

【作者簡介】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專長胎兒診斷、高層次超音波,行醫至今,接生人數已逾6000人。著有《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及有聲書---《做對32件事情,生個好寶寶。》

 

閱讀更多文章請至親子之味官網

 

數位編輯:吳佩珊、楊逸慧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