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夢想的路上撿到不一樣的人生,波隆那世界插畫大獎入選作家--劉旭恭

受到讀者的熱烈歡迎,得了國內外各項大獎,感動了許許多多一同追尋夢想的心,他,是為我們畫出心裡最懷念的單純的繪本作家《劉旭恭》

從前從前有個曾幻想當上公車司機的大男孩,利用考研究所前的空檔報名參加手製繪本課程,畫生活中的小故事給孩子、給長不大的孩子看,畫裡的公車司機彷彿有著超人般的能力,飛天遁地就是要追回飛走的車票!爬上山遇到神仙、到海邊遇到海龍王、肚子餓了還變出一手好料理。大男孩的畫充滿著童趣跟像他一般樸質個性,受到讀者的熱烈歡迎,得了國內外各項大獎,感動了許許多多一同追尋夢想的心,他,是為我們畫出心裡最懷念的單純的繪本作家劉旭恭,帶著新作《車票去哪裡了?》再次引領讀者欣賞簡單的幸福。

幾乎可以用「半路出家」來形容劉旭恭這位特別的作者,從土木系畢業的他選擇放棄安逸,走上繪本創作的路,看似有些叛逆但也許是終於順從了自己的心,也還好有當時的契機,我們才能看見《車票去哪裡了?》這本歷經十載寒窗的作品。當時只是一部「課堂作業」,劉旭恭筆下的公車司機不但追車票還有許多脫序的行為,此作品終於在兩三年前受到小天下出版社李黨總編輯的青睞,由專業的編輯與劉旭恭開始一連串的討論與調整,為了讓故事更完整,花了好一番拉鋸才從手作書的雛形變成讀者手上的新作,劉旭恭其中有所妥些、有些堅持,但終究在最後點頭滿意最後的作品。

「其實我很感謝這本書的編輯,因為一開始我並沒有好好跟她溝通,所以當她告訴我她的意見的時候,我很不開心,還曾經一度想說算了,不要出這本書了!但是還好最後看到作品,我很滿意。」從封面上車子的顏色到故事的鋪陳,翻頁的方向甚至是書名,本書不只是劉旭恭多年來沈澱、反覆修改的心血結晶,也是臺灣繪本界又一部風格清新真摯的新作。

除了在台灣擁有廣大的支持讀者群,劉旭恭也獲得國際級大獎的肯定,2015年時入選義大利波隆那世界插畫大獎,至今將近兩年的時間,問到得獎的心情以及帶來的改變,劉旭恭相當淡然:「其實我有時候會想,創作到底應該要愈趨藝術性,還是要保有純真。得獎只是會帶你去到一個不一樣的地方、認識到不一樣的人、帶來不一樣的經驗,成為生命中的一部分,曾發生過的美好事情。得獎本身卻不是這麼的重要,但因此而經歷到人、事、物,卻是相當的特別。」

劉旭恭還像是當時利用空檔報名繪本課程的那個大男孩一樣,以一顆純真的心,堅定的畫著,剛剛參與完「停聽看他們做繪本」的展覽,說到參展的契機也是有趣的緣分,「因為希望是一半男生一半女生,所以就邀請我參加。」劉旭恭回想起策展人賴嘉綾誠摯的邀請,此展讓喜歡劉旭恭的讀者,不但有機會看見作品,還能從作者的口中親自聽到創作中的故事,許多讀者抱著剛剛才購入的新書《車票去哪裡了?》,排隊等待劉旭恭簽名,甚至從包包裡翻出了一整疊劉旭恭的其他作品,有些斑剝的書封,看來就是家裡常常翻閱的愛書之一。

作品如此受到讀者的歡迎,是否家中的兩位小朋友也很喜歡爸爸的書呢?「他們對我的書沒感覺!」劉旭恭的坦率讓人吃了一驚,不過兩位小朋友也各自有喜歡閱讀的書籍,小兒子最近對《妖怪迷宮》非常著迷,對妖怪的圖案又怕又愛,每天都花了不少時間在看,還不識字的他總是要爸爸陪著一起看,走迷宮找隱藏於迷宮中的圖案。而大兒子則相當醉心於棒球跟魔術主題的閱讀題材,最近才從漫畫店借了《野球太保》第70集。也許是過去的經歷讓劉旭恭對生涯的規劃有許多開放的思維,也延伸至對兩個孩子的教育,「不管他們喜歡什麼,我都支持。」

而曾經幻想過當公車司機、念了土木系、最後卻成為繪本作家的自己,則以《車票去哪裡了?》化身司機,帶著大家追車票、追夢想,「這本書是說追車票的故事,也可以說是追夢想的故事。車票本來就是自己的,為什麼會失去?又有時候我們追著追著,真的追到了,卻也不一定是原本想要、現在需要的了。」劉旭恭的人生故事就像新書裡的公車司機,追著車票的路上不忘駐足欣賞窗外的風景,不論是幸福還是成功,都在追尋的路上,重新獲得定義,給自己、也對孩子不設限的人生。

 

看更多《車票去哪裡了?

 

Photo:Mysticsartdesign,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佩珊、楊逸慧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