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間的幸福:「情感表達」是親子共學的功課

我很喜歡這樣可以勇於表達愛意關心的方式,而這慢慢養成的習慣,也在不知不覺中,反應在自己帶養孩子的身上!

有個新手媽媽私訊聊天,聊著聊著,突然問我,在新生兒的第一年,能給孩子什麼最好呢?孩子在這第一年,變化這麼快,沒幾個月就可以翻身可以坐可以爬,前面幾顆乳牙都長出來,快的話,還會東倒西歪開始走路了…...這麼小的寶寶,能夠跟孩子怎麼玩?

這一問,真的一下子把我拉回孩子出生的第一年。

其實,如果不是有大量照片來回憶,我是不可能記得孩子每天每天的小變化。我那時跟孩子玩什麼?帶著他到那裡了?讀了那些有趣的童話故事書?又嘗試了什麼嬰兒副食品?很多細節,我忘記了。只是有些習慣,從孩子出生就一直有的習慣,像是呼吸般,繼續著。現正被這新手媽媽一問,像抽絲剝繭般,才發現原來這是我愛著孩子的一種方式......

也許是我成長的環境,很少有用擁抱親吻等這些肢體接觸來表達感情,來到美國久了,在又認識老公之後,好像這些熱情地表達方式都習以為常,見怪不怪。每次公公婆婆來訪,朋友相聚,見到面一定先來一個大大的擁抱,親親碰碰左右臉頰。這麽多年入境隨俗,也或許自己本身就熱情,我很喜歡這樣可以勇於表達愛意關心的方式,而這慢慢養成的習慣,也在不知不覺中,反應在自己帶養孩子的身上!

孩子這麼大了,還是每天會來幾個大大的,緊緊地擁抱,會不時湊過來親吻一下,有時,會靠著互相碰碰臉頰鼻子,這都讓我覺得幸福溫暖!

每天,我會抽時間按摩孩子的手臂手心,睡覺前也會輕輕拍拍推推肩背,洗頭髮前會用椰子油先抓抓壓壓頭皮,看書看電視時,會揉揉捏捏孩子的腳背腳掌。這些從孩子出生一直養成的習慣,因為舒服,也許是借由身體的接觸,輕柔呵護般譲人鬆綁,這麼多愛成分讓人感到安心,孩子非常喜歡,常常會嚷著我多多按摩。

孩子受到挫折,或是偶而無厘頭來的無理取鬧轉成失控,這些難過傷心時,感到無助時,有個肩膀可以靠,給彼此大大緊緊地擁抱,都覺得沒事沒事了!

在家裡,每當我們夫妻,或是親子之間有了誤解,讓彼此心裡受傷的時候,一定講出來,直到解決心裡的結。而這療傷過程,一定是group hug,團體抱抱來結尾,大家抱在一起,緊緊地抱在一起!

和孩子,和家人相處,這麼親近密不可分的關係,能夠很自然地表達自己的感情,也能夠很自在的接受,是非常幸福的事!

照片提供:張文姿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