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子:蛻變的蝴蝶

整個成果發表會,從樂器、歌唱、才藝表演,到震撼人心的鼓樂打擊,二個小時的表演,一氣呵成,沒有一點冷場,鼓掌聲、驚嘆聲不斷。讓人無法置信,一群才高一、二的學生,接受半年到一年半的學習,能有如此有水準的演出。

答應小貓的媽媽,去看小貓的成果發表會。但是臨時,當天晚上有一個重要會議要參加,讓我十分難取捨,最後決定請假,從宜蘭趕往台北青少年中心,在演出前準時抵達會場。小貓的媽媽十分感動,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

進入會場,也看到人文幾位同學、老師,都來給小貓加油。他們是去年國中畢業,離開人文半年多,升學到各高中職,繼續課業學習,小貓選擇了景文高中的優人表演藝術班就讀。

從2007年9月開始,優人神鼓與景文高中合作,創辦了優人表演藝術班,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劉若瑀老師親自領軍,並且匯集表演藝術菁英,組成堅強的師資陣容,是一個突破現有教學體制,讓孩子們得以接受武術、音樂、肢體、擊鼓、靜心等跨領域多元整合開發課程,也讓對表演藝術有興趣的青少年,有一個另類的學習選擇。

人文的學生,國中畢業後,可以選擇人文行動高中就讀,也可以依自己的性向、興趣,繼續到不同的學校,發展個人的天賦潛能。經過在人文九年的探索,大部分的孩子,都可以找到自己希望發展的項目。

小貓的媽媽是人文的音樂老師,對於樂器、歌唱、表演都十分專精,除了音樂的教學,也曾主動幫忙學校,策劃了幾場很棒的音樂會。傳承了母親優質的天賦,小貓對於音樂表演和藝術,從小就奠定了優異的基礎。

雖然過許多波折和困頓,依然專注於自己的興趣發展。尤其二年前在校門口,要進入學校上學,被一輛在地大學生急駛的摩托車撞倒,雖然幸運地沒有大礙,但卻因此引發車禍的官司,一直到現在。

母女倆也因為這次車禍,更是緊密相連,彼此互相打氣、鼓勵,不被逆境、挫折打倒。雖然學校、老師們也鼎力相助,協助打官司,但在陳舊、荒謬的條文下,也只能嘆息、無奈,令人扼腕。

整個成果發表會,從樂器、歌唱、才藝表演,到震撼人心的鼓樂打擊,二個小時的表演,一氣呵成,沒有一點冷場,鼓掌聲、驚嘆聲不斷。讓人無法置信,一群才高一、二的學生,接受半年到一年半的學習,能有如此有水準的演出。

小貓才進入學校半年多,但在舞台上演出,卻是如此自信和熟練!像一隻飛舞的蝴蝶,那麼吸引人。人文九年的教育,讓小貓有更多自由的空間,發展她的所愛和天賦。

表演結束後,景文高中校長上台致詞,除了感謝老師用心的指導,更感謝許多家長,日夜的幫忙和付出。對於孩子每天朝八晚九,甚至排練到半夜的精神,不怕苦、認真的態度感動和驕傲。

我了解那個過程的辛苦和付出、看著孩子們在舞台上賣力的演出,我眼淚簌簌而下,那是多少血汗,所磨練出來的成果啊!但這些十五、六歲的孩子,沒有喊苦,沒有退卻,因為這是他們自己的選擇和自己所愛的。

當我們看到新聞上許多高中生,打殺、吸毒、飆車,除了心痛,也心疼,那是因為他們,沒有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天賦,迷失在考試、學習的洪流、大海裡。而這些孩子,因為一群人的努力,提供給他們發揮的園地。

我們相信透過正確的教育目標和方法,幫助每個孩子找到他想要的,他們會全心投入,也就不會迷失在電玩,和錯誤的人生、社會中。恭喜小貓,找到她所愛的表演藝術。

結束後我到舞台前,小貓給我深深的一個擁抱,我也給她鼓勵、打氣。孩子,妳行的。不要被人生的挫折打倒,堅持自己的理想和興趣,我相信未來,妳會有自己的一片天。

照片提供:陳清枝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