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輕易否定,陪著孩子找優點,飛得慢依然可以展翅翱翔

每當你覺得人生很美好的時候,就一定會有什麼不好的事來破壞一切

「有一句話我很少對學生說,但我很想對你說。我認為,你有能力到你任何你想去的地方。」---出自紐伯瑞文學獎金獎作者蓋瑞‧施密特話題力作《那又怎樣的一年》。讀到這段話,深深被打動,彷彿看見高飛的燕鷗,胸口滿懷自信,乘著自由的風翱翔天際。

 

「每當你覺得人生很美好的時候,就一定會有什麼不好的事來破壞一切」-- 摘自《那又怎樣的一年

本書描寫男孩道格深受父親及哥哥的暴力對待,在最需要夥伴陪伴與鼓勵的人生階段,又必須跟著家人搬家,適應全新環境;在學校因為不擅長運動與認字,時常遭受老師的誤解與刻意針對。儘管面對生活中種種不如意,可貴的是,道格溫暖、善良又努力,在人生艱難時刻,他仍能感受的到母親微笑帶來的暖意;他倔強忍耐,但又無可奈何,總把「那又怎麼樣」掛在嘴邊。

 

那隻鳥孤零零的,似乎正要從天上掉下來,摔進冰冷的碧海之中。這隻鳥正在墜落,可是牠的周遭的世界卻默然以對 -- 摘自《那又怎樣的一年

後來,在圖書館與奧杜邦《美洲鳥類》一書相遇,深深被書中的鳥類圖畫吸引,因而開始練習繪畫,激發他卓越的繪畫天份。為了貼補家用,他在禮拜六幫忙送貨,因而認識願意欣賞他的人,讓他對生活充滿幹勁。道格的際遇並不像科幻小說充滿綺麗幻想,反而是真實人生的縮影,我們無法決定別人如何看待自己,生命中也有諸多無奈,但我們對自己的期待、世界的看法,卻能改變未來的樣子!因為道格不放棄自己,勇敢突破生命的困境,讓原本放棄他的校長不禁對他說:「我認為,你有能力到你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讓孩子看見不一樣的可能

這本書對於父母、師長也充滿啟發。道格的英文老師了解她拒絕閱讀都是因為不擅長拼字,但她顧及道格的自尊心,這位老師就以「必須執行專案」之名,請道格擔任她試教的學生,因而不著痕跡地教會了他拼字。圖書館館長包爾先生,發現道格目不轉睛地看著奧杜邦的《美洲鳥類》,便拿起鉛筆教他畫畫,讓道格看見自己有不一樣的可能!而道格的媽媽雖然生活辛苦,卻從不遷怒,反而更願意對無辜善良的孩子露出溫柔的微笑,讓道格無論再怎麼生活不如意,都有一張值得依賴信任的笑臉,暖著心裡。最令人敬佩的是原本瞧不起道格的校長,他最後誠心地向道格道歉。雖然過去他曾傷害道格,但他的一聲「抱歉」,對於孩子來說,是非常好的示範──每個人都會犯錯,無論你的身分地位,都必須滿懷謙卑、善意的對待每個人。

讀完《那又怎樣的一年》,像是陪伴著一個男孩走過生命的美麗與哀愁,最後長成強壯的翅膀,逆風也高飛。而我們也走進了青春期孩子的內心世界,渴望被看見、被關懷、被理解,即使外面的世界多麼壞,只要讓他們知道有人願意伸出援手,生活中還有值得他們努力、關心的事,那麼,鼓動他們成長的力量將一直都在。

 

------------------------------------------------------------------------------

想知道更多關於《那又怎樣的一年》

博客來 → goo.gl/iGdqHj

金石堂 → goo.gl/m01ncX

誠品 → goo.gl/2Urq18

小天下 → goo.gl/qsdvpr

 

數位編輯:楊逸慧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