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為孩子補充維他命嗎?

台灣雙薪家庭的比例高,經常外食,飲食不均衡,許多家長乾脆讓孩子吃綜合維生素、鈣片、魚油等健康食品補身。事實上,與其讓孩子吃維他命,倒不如教他們建立正確飲食習慣,從天然食物中攝取均衡的營養素,才可培育出健康的未來主人翁。

台灣雙薪家庭的比例高,經常外食,飲食不均衡,許多家長乾脆讓孩子吃綜合維生素、鈣片、魚油等健康食品補身。事實上,與其讓孩子吃維他命,倒不如教他們建立正確飲食習慣,從天然食物中攝取均衡的營養素,才可培育出健康的未來主人翁。

依據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公布的「2016年兒少飲食與食育現況報告」,每4名兒童青少年就有1名每週吃1次以上高鈉、高脂的零食餅乾、含糖飲料、高熱量的速食等「不適合兒童青少年長期吃的食物」。

正值成長發育階段的兒童青少年,光吃高熱量好吃卻不營養的食物,加上蔬果攝取量低、營養攝取不均衡,難免會影響身體健康及生長。市售兒童專用綜合維生素、鐵鋅礦物質、魚油、鈣片等產品琳瑯滿目,其中綜合維生素是兒童專用保健食品中的銷售冠軍,這些產品都標榜經過科學驗證,相對安全,但小孩偏食、營養攝取不均衡,應該從飲食習慣來導正才是根本之計。


不要因為補營養 反而補進潛在的健康危害

市售兒童專用的綜合維生素、礦物質、魚油、鈣片等產品,有的是錠劑、有的是膠囊、有的做成軟糖等形式吸引小孩,這些製品中除了有效成分(營養素)之外也常外加化學成分的賦形劑或食品添加物,比如:可以將成分黏合在一起固定成形的結合劑和充填劑,進入體內可以崩解釋出營養素的崩解劑,避免錠劑氧化、受潮的錠衣及外膜,提高辨識度的著色劑如人工色素,促進風味口感的人工甘味、人工香料等添加物,以一般食品樣貌出現的保健食品有的甚至還加有防腐劑,這些賦形劑或添加物的含量甚至有可能會超越營養素本身。


這些添加劑,若是使用有符合中央衛生主管食品添加物的規範,都還算是合法安全。但畢竟人是有機體,還是要考慮長期服用後身體的承受度、接受度和安全性,以及如何辨識和避免誤用無良商家的產品。以免本來想為處於發育期的兒童青少年「補營養」, 最後反而造成對身體健康以及成長發育的潛在危害。


避免補充維他命常犯的無心之過

攝取任何一種營養素,適量即可,衛生單位對不同年紀的人訂有各類營養素的建議攝取量。以維生素C而言,衛福部對於7歲孩童的每日建議攝取量是60毫克,而建議不要超過的「上限攝取量」是650毫克。市面上的兒童綜合維他命甜嚼錠或維生素C軟糖,有的ㄧ顆就含有維生素C 100毫克甚至是300毫克,萬一家長以為多吃就是多多益善,或是小孩覺得酸酸甜甜連吃好幾顆,其實很容易就超量。雖說一般水溶性維生素比較容易被人體代謝排除,但還是不建議超過上限攝取量,事實上,臨床也曾報導個案在空腹情況下食用過量維生素C造成的疑慮和不適。維生素C攝取過量會刺激腸胃黏膜,容易引發噁心、肚痛及腹瀉的症狀。至於脂溶性的維生素 A、D、E、K,過量食用則會在身體累積毒性,危害更大,不可不慎。


另外一種常犯的攝取過量,是出現在營養保健品重複補充的情況。有些父母因為疼愛子女,擔心他們營養不夠、體力不好,甚至為了提升學習力或身體抵抗力等,常常會給瓶瓶罐罐的營養補給,很多綜合性保健品所含的營養素其實是重複的,愛子女心切卻因無心之過,反而給得「太沈重」了。

所以,建議家長在給小孩「補營養素」前,最好能先學會閱讀保健食品標籤,並且養成習慣,看清楚成分和每顆(或每份)所含的各類營養素含量,以及他們所提供的每日參考值百分比。加總從補充品以及日常食物所得到的營養獲取,做到「適量」攝取營養補充品而不超量。


真要「均衡一下」,顧好飲食才是王道

想靠天天「補營養素」來做到身體的營養充足和均衡,其實是不可能的。平常的飲食如果常常亂吃,或是偏食、不愛吃青菜水果,而想用綜合維他命來幫忙均衡過來,其實是小看了「全食物」的厲害。市售維他命和健康食品,通常只針對特定幾種常見營養素而設計,根本不可能把食物中的樣樣精采營養都囊括。天然食物存在著許多營養素和功能性物質,有的雖然微小又微量,但對身體機能的健全以及維持最好的功能表現,是非常的重要。舉例來說,像是食物中五顏六色的植化素,比如花青素、玉米黃素等,又比如存在於天然植物食材裡的多樣膳食纖維等都是。


每天如有均衡吃到六大類食物、把建議的份量吃足,身體所需的營養就足夠,完全不用擔心也不需要再補營養素。蔬菜和水果是老天給的最好維他命,以國小低年級生來說,蔬果合起來一天建議是5份(其中蔬菜3份、水果2份、蔬菜比水果多1份)。1份蔬菜量是新鮮蔬菜100公克把它煮熟(約1/2~1/3碗飯大小的分量),水果1份是約1個拳頭大小。當然維生素在牛奶、蛋、全穀物和堅果中也是相當豐富的。


如果爸媽早上出門忙碌,也可事先選好水果切好裝盒帶出去吃, 或在外食時多挾用青菜,或以現打果汁不去渣的方式增加維生素攝取。若有困難真的很難在飲食上做到足量攝取,則可視情況補充低劑量的維生素C或綜合維生素,不用天天補「營養素」。大量運動後、熬夜壓力和生病時,會耗損及需要較多的維生素,這時也可考慮額外補充,以增強體能和營養。吃素的兒童及青少年則可視情況,補充鐵劑、維生素B12等營養。


總之,飲食是主,不能以保健或健康食品取代食物攝取。正確的健康飲食習慣需要從小養成,光靠保健或健康食品等捷徑獲取營養,反而會失去獲得更多元營養素的機會。對於健康的兒童青少年,教會他們從天然飲食中得到均衡的營養比「補營養素」更重要,以後才不會瓶瓶罐罐相伴一輩子。

 

本期駐站專家:周怡姿
現任
台灣營養基金會副執行長
社團法人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主任研究員
學歷
台大生化科技系(所)營養學博士
國家專技人員高考營養師
專長
健康食品、食品營養
主要經歷
曾任外商專業嬰幼兒營養品、醫療營養品、消費性食品公司,從事過產品行銷、商品開發、法規事務及企業營養顧問,以及台灣特殊營養食品協會理事。
臉書粉絲團
周怡姿博士之營養ⅹ法規ⅹ美好生活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