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兒童的創作

孩子完成作品開心分享時,請快快讚美鼓勵。孩子在接收讚美時,能因此相信自己的能力,而產生自信心;接受鼓勵時,能因此相信你接納了他所表達的內容,與其中所展現的情感,而發展出良好的信任感與親子關係。

不要指認孩子畫的是什麼,請讓孩子自己分享作品內容。萬一孩子認為自己畫的是大象,你說那是小貓,不就尷尬了。孩子用自己的理解力畫畫,擁有自己的審美眼光。不要以為孩子不在意大人的指認,對於大人的「看不懂」,有的孩子會主動解釋,有的孩子會生氣跑開,有的孩子會愈來愈不想使用畫畫來表達。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習慣使用開放問句,請孩子分享他畫了什麼,再加以讚美鼓勵,充分讚賞孩子在他那個年齡的作品,認同孩子的創作過程是做了一件適齡美妙的事情。不要用像不像來比較孩子的作品,喜歡畫得像的作品是大人的心理需要。

 

我的孩子愛塗鴉,需不需要教他畫寫實具像物?

兒童畫他知道的世界,反映的是,兒童創作者對世界的理解,在不同的年齡展現心智發展的現狀,實不宜以寫實具象的技巧指導兒童。若過度以技巧指導,無法達到的兒童可能會大感挫折而不想畫畫。下指導棋的成人也可能感覺挫折,覺得孩子怎麼教不會。總而言之,不需要揠苗助長,接納孩子本我的創作樣貌就好。受到鼓勵的孩子能夠勇敢下筆,展現最天真美麗的樣子。

 

我的兩歲孩子還不大會認顏色,這樣對嗎? 怎麼教他認識顏色?

塗鴉期的幼兒,學習造型比學習色彩容易得多。一個一歲半的孩子,可能可以透過圖卡,一下子學會十種造型的名稱,但對於顏色卻無法理解。顏色是非常抽象的概念,蠟筆盒打開,每一隻長得一模一樣的蠟筆卻有著不一樣的顏色名稱,這對一、兩歲的幼兒而言,比學習造型還要困難。

如果非得學習色彩,請利用相關於色彩的物件教導,例如香蕉是黃色的,蘋果是紅色的,葉子是綠色的。幼兒透過各種感官學習,造型加上色彩之外,有時候還能配上其他的感官刺激,例如香蕉是黃色的之外,還能同時聞到香蕉的味道,吃到香蕉的美味,這樣學起來又更快一些。

 

我的孩子不會用固有色畫畫,怎樣教導畫出正確的顏色?

顏色與情感表達具有高度相關性,尤其對於還無法使用語言表達感受的兒童來說,顏色所展現的情感遠超過口語表達。換句話說,顏色比語言更能清楚的表達感受。自然發展的情況之下,大約要到六、七歲,才能正確畫出物體的固有色彩。在這之前,兒童以直覺選色。更年幼的塗鴉期兒童,甚至只是拿取靠近自己的蠟筆畫畫。現在的孩子多半在幼兒園學習,認識顏色的年齡往下拉很多,卻不表示能夠在每次畫畫的時候,都能表現物體的固有色彩。大約要到七歲之後,才能穩定表現固有色。

翻開藝術史,藝術家利用色彩展現情感,不一定使用固有色展現藝術風格。孩子如果真的想要使用固有色,就會自然出現,不需要擔憂。從另外一個角度想,孩子的作品所展現的色彩特質,不正是創作時面對自己情感最真實的表現嗎?

 

我的孩子愛畫畫,但是很沒耐心,一張圖畫通常沒畫完就跑了,怎麼辦?

兒童的注意力集中時間較短,年齡愈小,愈無法長時間坐在桌子前,做同樣的事情。塗鴉期的孩子,拿筆畫畫的專注時間,甚至不到一分鐘;好一點的情況只有一兩分鐘。塗鴉期的幼兒有能力主動抓握筆,動手在紙張上塗個幾筆,又立刻放下筆,轉向旁邊的玩具,玩個幾分鐘再轉回來畫幾筆。

年幼的孩子短時間專注在圖畫紙上,是很正常的事情。學齡前的孩子則視情況而定,受鼓勵、興趣、陪伴、媒材、主題等因素,都有可能影響孩子專注創作的時間。一般而言,學齡前的孩子專注時間能達到十五到五十分鐘不等,有能力畫出較為完整的圖畫,但不一定達到大人心目中「完整」的標準。

如果期待孩子能更專注的創作,可以將桌面收拾乾淨,讓孩子更能把視覺單純的聚焦在圖畫紙上,媒材也不要太過於複雜。當孩子集中注意力表現時,不斷的讚美,更能制約到專注創作的行為。但是,如果不想畫而跑開,一定是有其他更為吸引人的事情,例如點心來了,或看到一旁更好玩的玩具,因此,兒童創作時務必撇除干擾專注創作的因素。

摘自 江學瀅《玩藝術,酷思考》/商周出版 

Photo: Chris Benson,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