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傷痛與付出之中,找出感恩

珍惜與所愛的人每一刻的相處與回憶,也是一種感恩的形式。這代表我們敞開胸懷,接受並感謝在這段經驗中所付出與得到的一切。停下腳步,花一點時間好好思考,就能發現:身為照護者,有許多事情值得我們滿懷感謝。

珍惜與所愛的人每一刻的相處與回憶,也是一種感恩的形式。這代表我們敞開胸懷,接受並感謝在這段經驗中所付出與得到的一切。停下腳步,花一點時間好好思考,就能發現:身為照護者,有許多事情值得我們滿懷感謝。

 

常認為自己沒有得到應有的感激

有時候,我會聽見其他照護者抱怨,認為自己沒有得到應有的感激。

缺席的兄弟姊妹、躲得不見人影的朋友︙這些都很惱人,但他們最介意的,其實是那些受到照顧的人,將他們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犧牲奉獻在別人眼中無足輕重,太不公平了。事實上,這本來就很不公平。然而不論是任何人,都很難改變所愛的人的性格,讓他們更坦率地表達感謝之意。

因為付出不被重視而導致灰心沮喪,會使怨憤和絕望的情緒日益高漲,進而腐蝕你繼續照顧對方的決心。

也有一些照護者,會用不同的方式和角度從中獲得感恩與回饋,反思自己從照護過程中學到的經驗,並豐富自己的人生。有人說,透過照護,他們學會了在家庭中如何去關愛其他家人。有人說,照護讓他們發現,那些看似無法解決的困境,其實是可以克服的。也有人從照護中,得到從未體會過的使命感與自信心。

「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這個挑戰讓我很感激。」一名婦女這麼說,她的父親罹患了阿茲海默症,「照顧他,是我這輩子對他做過最重要,最好的事情。即使再重來一遍,我也願意。」


面對久病家人的勇氣

在照護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價值,能讓照護者的角色產生變化,從在困境中痛苦掙扎,變得振作起來,更能克服難題。


 

還能照顧別人,也是一種幸福

禁食齋戒結束的第一餐,總是最美味的。

大病初癒後,最懂得對身體健康心懷感恩。我認為自己很幸運,沒有經歷過需要看護照顧的病痛或衰弱。當我試著扶起跌倒的繼父,或者小心引導母親上下樓梯時,才發現自己的手臂多麼有力、雙掌多麼穩定。照護讓我對自己的身體有了全新的認識。我不年輕了,但肌肉依然強健,平衡感和體力也保持良好。協助母親上床入睡後,離開時我從門廊一躍而下,小跑步回到停車場—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只因為我還跑得動。

照護我深愛的,過去也曾強壯健康的人,讓我體會到,再強健的力量,也終將慢慢變得越來越脆弱。有一天,我的身體也會衰老。我會珍惜、善用現在的健康體力,為他人服務。


面對久病家人的勇氣

照護所帶來的感恩回饋有很多面向,你還很健康,有體力能夠幫助他人,這也是一種幸福。


 

即使難熬,也要盡可能找到值得感激的事

當瑪格麗特照顧患有嚴重失智症的父親時,她常望著他神情迷惘的臉,想找出當年那個生氣勃勃、淘氣幽默的身影。

這天,她請父親在給孫女的卡片上簽名,但不要用簽署正式文件的方式。「你就寫:愛妳,阿公。」她說,讓他先練習了好幾次。然後他用顫抖的細瘦筆觸,在卡片底下寫:「愛妳的阿公。」瑪格麗特開心地拍了拍他的背。

但出乎意料之外,他竟沒有停筆。她探頭一看—在那一行「愛妳的阿公」字跡旁,他正一筆一劃畫著歪歪扭扭的星星,代表親吻。瑪格麗特對著空氣大聲說:「爸沒走,他還在這裡。」

這一場父親可愛性格的小小重現,對她而言是極為珍貴的禮物,令她興高采烈。她趕緊打電話告訴丈夫及女兒,也開心地和辦公室的同事分享這次的經驗:在那剎那間,熟悉的父親突然回到眼前—我們深愛珍惜的人,依舊閃耀著光芒,未曾離去。這讓她感到萬分快樂與幸福,即使是天空中最明亮的星星,也無法比擬。


面對久病家人的勇氣

在照護的過程中,即使是最陰鬱難熬的日子裡,也要盡可能尋找值得感激的事情。感恩能讓我們更有動力與士氣,也讓我們更有力量面對因為一點一滴逐漸失去產生的痛苦。


摘自 貝瑞‧雅各布、茱莉亞‧梅爾《面對久病家人的勇氣》/三采文化

Photo: Jeff Sheldon,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