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書的世界裡,孩子總會找到適合自己的閱讀方式

幫助孩子培養閱讀習慣,並不是追求名人推薦或新書;有些經典書籍,反而值得我們一讀再讀,推薦給我們的下一代...

前些日子,收到朋友的訊息:「我們成功了,謝謝你寄來的書!他從來沒想過孩子們會這麼興奮地讀完一本書!」

收到訊息的瞬間,還有點抓不著頭緒。

他,是我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

兒時記憶,他就是一位典型愛閱讀的孩子,去哪裡總是隨身帶著一本書。

當老師一直是他的志願,還記得第一次他用老師的身分跟我說話時,那笑容如此燦爛、迷人。

一直以來對教育充滿了理想,總是鼓勵孩子們主動閱讀,因為他相信:「閱讀,是我們一輩子最忠實的益友」。

 

但前幾年,他離開了台北,到了偏鄉小學,希望繼續他的熱血教師旅程。

但一切跟他想的有了落差。他發現,眼前的孩子不太一樣,擺在班上的書永遠都像書店擺設那樣,整整齊齊的。

從一開始的讀書心得、班上圖書會、送給班上每人一本書,用盡了各種辦法好像都還是無法改善孩子對閱讀的習慣,也開始有點洩氣了。

他喜歡孩子的天真、純潔,但他也希望用他的力量幫助孩子自主學習,

希望讓孩子發自內心的愛上閱讀,這就是他的使命。

 

某次的聚會,我們聊到了近況。

第一次看到他對他最喜歡的職業產生了迷惘,於是我提議了,要不要用「每日一說」的方式呢?

每天放學前,和孩子說故事,用連續劇的方式吸引孩子對故事的專注力,而且不能多,斷點一定要在最精彩前結束。

其實一開始他是抗拒的,因為他總覺得閱讀是自己的事情,透過閱讀,你才更能體會與想像書裡的形形色色。

 

回到公司後,一直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

孩子們的年齡,其實早就不適合讀圖畫書了,我也希望可以為那群孩子盡一份心力,但同時也希望可以找回朋友的教育熱忱。

或許,不能把他們當孩子!看著書櫃,想著我要挑選一本小孩喜歡大人也愛的書,感覺這樣更有說服力。

突然看到桌上電影版書衣的《吹夢巨人》,腦海裡散過了強尼戴普所主演的《巧克力冒險工廠》、卡通《飛天巨桃歷險記

啊!就是羅德‧達爾,全世界最會說故事的爺爺!

 

剛開始,其實真的是個災難!

雖然他是個有經驗的老師,他教書,幫助孩子學習書上的知識,但他從來沒有跟孩子說故事,因為他總覺得閱讀的世界只有自己才能體會。

要面對孩子無厘頭的問題、說服孩子坐在椅子上聽故事,這對他而言真的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他在訊息裡提到:「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有說故事的能力!你知道一開始我努力說服孩子們只要閱讀完《巧克力冒險工廠》,我們就可以看電影囉!這件事情真的對孩子很有吸引力!現在,他們已經搶著自己閱讀《吹夢巨人》了,我從來沒有想過分享閱讀,更讓人感受到喜悅與成就感!

 

這段朋友的故事一直在我腦海裡。我們都深信著:「沒有孩子不愛閱讀,只是有沒有找到適合他們的方法!」

幫助孩子培養閱讀習慣,並不是追求名人推薦或新書;有些經典書籍,反而值得我們一讀再讀,推薦給我們的下一代。

 

有時候我們得讓孩子從充滿聲光刺的電影情節,回到書中充滿自我建構的想像世界。

就像羅德‧達爾,其實不是只有孩子們喜歡,只能說他真的太有魅力了,大人也喜歡他,每部翻拍的電影轟動又有好的票房,他那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真讓人大開眼界。

多數羅德‧達爾書中的大人角色,通常都貪心、暴力、懦弱、痛恨小孩,相反的,《吹夢巨人》裡的友善大巨人卻非常善良,因為那其實也是他的縮影。

一百九十八公分高、宛如巨人的羅德,每天在生活中尋找靈感,就像巨人拿著玻璃罐將捕捉到的夢收入瓶中一樣。

巨人可以調夢,將不同的夢搭配演出,送給孩子一個最甜蜜的夢,羅德也可以,只不過他用的是筆。

故事裡的友善大巨人每天晚上提著一個裝滿了夢的箱子,和一根長長的吹夢喇叭,到世界各地去為兒童送上甜蜜的美夢。

他心地柔軟,聽到有人受苦,水桶大的眼淚就會掉下來。

在《吹夢巨人》裡,他幫助英國女王逮捕了九個吃人巨人,讓全世界的人民免於被巨人吃掉的恐懼......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聆聽小天下總編輯說故事,你會發現:《羅德‧達爾》,就是這麼有魅力!

 

 

Photo:Wellspring Community School, Licensed.

數位編輯:楊逸慧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