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收穫就怎麼栽

孩子們,是因為妳們對舞蹈的熱愛造就了今日!因為這份熱愛大家願意投入玩樂的時間練習、因為這份熱愛你們咬牙承受身體的痛苦!而也正是因為這份熱愛,你們獲得了了不起的成績…...

遊覽車行駛在國道三號南下路段,沿途天氣漸漸暖和,氣溫逐漸升高!然而在車廂內有十位笑顏燦爛的小天使,正拉長雙腿、利用狹小的空間及椅背作賽前暖身……

「1234、2234、3234……腳尖……腳勾……turn out!」耳邊清亮的喊叫,一點也不像是第一次參加比賽,而且是全國學生舞蹈大賽!女孩們各個精神抖擻、神采奕奕!雖然大家都起了個大早,可包含家長在內沒有任何一人露出疲憊的臉龐…

「你們要休息還是要看昨天排練的帶子?」指導老師徐一如親切的提問。

「看帶子!」孩子們抱住雙腿、異口同聲大喊!

隨即,老師嘴角微揚、操弄著設備撥放不久以前排練時拍攝的影片!孩子們隨著音樂、又立刻翩翩扭動著身軀、感受節拍、做最完善的練習。

 

〈預演前一天〉

小乖:把鼻,你還記得我跟你說那個寒訓很兇的老師嗎?

把鼻:嗯,記得啊!怎麼?

小乖:她是「東門國小」的舞蹈班老師!

把鼻:東門國小?在哪裡?很厲害嗎?

小乖:聽說是台北市數一數二的厲害!他們舞蹈班也會參加比賽;

把鼻:喔?所以?害怕了嗎?

小乖:也不是,這次能夠參加比賽雖然是新北市特別爭取,但大家其實都很緊張!

把鼻:緊張是應該的,但記得放輕鬆表演,然後全力以赴、別想太多!

預演當天從下車那一刻開始,女孩兒們比較像是出門郊遊,嘻嘻鬧鬧地暖身、拉筋,然後聽從老師的指示;再暖身、再拉筋!接著就是聽著指定的音樂熟悉節奏、牢記動作及走位,一點一點的把比賽應該有的模樣演繹出來;過程之中當然有不熟悉節奏的、態度比較散漫的、動作不夠到位需要糾正的等等,可似乎一切都還在指導老師的掌握之中!

比賽場地的舞台好大!孩子們雖然緊張卻也不顯慌亂;老師編的這套舞很有意境:來自妞妞星球的小探險家們,施展著、舞動著沉悶已久的身體,開心地在幻境世界裡玩耍嬉鬧。服裝和染布搭配得很醒目漂亮,小舞者的身段更是襯托出老師對於這次比賽的用心程度!

就這樣過了24小時,比賽終於來了!

當天天候不佳,原本空曠的暖身地因雨而溼答答,彷彿老天爺正在為了今天初次參賽的天使們乾著急直冒冷汗。但小朋友們可沒想這麼多!一會兒清點服裝儀容、一會兒又開始展開賽前的熱身、拉筋、流動練習。

這南投文化中心展覽館來來去去的滿是練舞的女孩兒,一個個濃妝豔抹、錦羅玉衣;若不仔細查看很難分辨出這誰家的閨女!

一般家長不常有機會眼巴巴看著心愛的女兒因為拉筋而面目猙獰!而一般家長看到那樣的畫面通常會一把摟住孩子並且阻止任何人再利用任何理由接近、並且試圖把本來應該垂直的雙腿拉成水平線!然而舞蹈班同學的家長卻得每天承受這般刺激。應該說從刺激轉變成習慣自己的骨肉因為熱愛一件事情所做的犧牲及奉獻,因為熱愛舞蹈,所有跟舞蹈相關的肢體動作,都必須在時間內完成訓練,況且隨著年齡的增長,練舞的孩子只有繼續不間斷的接受各種嚴格的考驗……

 

我想起胡適先生說過的那句話:「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小乖何其幸運,在對人生懵懂未知的階段就能領悟到這個大道理!很多大人甚至於人生走過大半的老人都不見得有機會體現而要能真切體悟〈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人生箴言,不是每個還在摸索階段的小學生可以有機會,受這樣的訓練!並且讓身體受這樣的磨練!

〈建議家長們,若是您的孩子受不了這樣的苦!請你安排轉到普通班!因為接下來的訓練只有更嚴苛!〉

指導老師在家長懇親會時如是說;雖然不知道其他家長對於這樣的建議做何感想?但這的確是個嚴肅的議題!倘若父母親不能夠以實際情況判斷孩子是否能力足以、而且願意接受嚴苛考驗,那麼再多的鼓勵與逼迫都無法變出一位舞者、更別說是舞蹈家!

比賽結果出爐:新北市中山國小榮獲A團體丙組優等第一!分數還勝過台北市東門國小……雖然成績公佈時孩子們早已回家就寢,但是,身為家長除了驕傲之外,其實更多的情緒是感動!腦中立刻浮現出她們車上伸腿練習時彼此的嬉笑、上場前熱身拉筋時臉部的痛苦、還有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扭著身體數著節拍感受正在排練的積極態度。「1234、2234、3234……腳尖……腳勾……turn out!」

孩子們,是因為妳們對舞蹈的熱愛造就了今日!因為這份熱愛大家願意投入玩樂的時間練習、因為這份熱愛你們咬牙承受身體的痛苦!而也正是因為這份熱愛,你們獲得了了不起的成績…...

我彷彿已經聽到10位小天使接獲消息時劃破天際的歡呼聲!

Channel B

微笑瑞瑞說故事

Mpower

照片提供:李忠峯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