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數位閱讀推動─2017閱讀How酷論壇,剖析數位閱讀大未來

台灣孩子在PISA的閱讀素養卻從2012年第8名大幅滑落至第23名。為什麼閱讀素養會退步這麼多呢?

【PISA 2015評比】電腦化施測、題數增加,閱讀素養大退步?

在PISA 2015年各國學生表現結果中,臺灣這次在數學表現優異維持第4,科學也從第13名提升至第4名,然而,閱讀素養卻從2012年第8名大幅滑落至第23名。為什麼閱讀素養會退步這麼多呢?主因有二:第一,電腦考試學生不熟悉,今年首次改以非紙本、數位化測驗,與臺灣學生平時考試經驗不同。第二,閱讀題數增加且文字多,從2012年44題增加一倍到88題。

 

【數位世代必備能力】擷取數位資訊並解讀、思考、判斷

閱讀是一種擷取資訊並且加以運用的能力,而在資訊爆炸的數位化時代,從眾多紛雜的數位資訊中擷取有用訊息,並加以解讀、思考、判斷,是每一個未來公民都必須具備的能力。在PISA的這次評比中,學生必須運用數位方式閱讀大量文章、圖表及結構式圖形測驗,這代表國際上也認證數位閱讀是學童必備的知能。由此可知,在未來閱讀教育中,除了精進學生深耕閱讀等能力,也必須加重閱讀數位化的比例,增進學生使用數位方式閱讀資訊,並加以思考、判斷的能力,才能和國際教育潮流接軌。

現階段臺灣也正逐步推動各方面的數位式學習,今年度規劃包含「閱讀How酷論壇」的一系列數位閱讀活動,以PISA閱讀素養架構為中心,透過酷課閱讀等使用數位方式增進閱讀的服務,以趣味應用的方式引導學生建立自我閱讀習慣、提升閱讀素養,同時也協助現場教師發展數位閱讀教學策略,讓孩子們能多元閱讀、深耕閱讀、樂在閱讀。

 

新世代數位閱讀推動─2017閱讀How酷論壇

數位新世代需要的能力,我們的孩子具備了嗎?「閱讀How酷論壇」邀請閱讀界著名的專家學者、實際應用數位閱讀教學的現場教師,以及業界從事數位閱讀多年的相關業者,揉和各界能量,為您展示電子書創作、數據分析、AR/VR等科技在閱讀上的現實應用與未來想像。邀請您一同剖析未來閱讀的教育趨勢!

【免費參加】
【特別活動】

粉絲團好禮贈獎活動進行中,同時日日更新優質好文與數位閱讀新知,請加入>>【酷課學園粉絲團】

想要一起體驗新世代的閱讀嗎?更多2017閱讀How酷論壇活動訊息請上
>>【2017閱讀How酷活動網站】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