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是我,剛強也是我

我感覺到自己是一個有力量、有愛的女人,就像我一直很喜歡的大紅色一樣。以前我總是拚命向外討愛、找力量,但現在我開始可以在內在看見這些。

「哈囉!哈囉!妳在家嗎?」

蘇青正對著螢幕敲打鍵盤,就聽見艾莉在紗門外傳來的聲音。

打開紗門,一手抱起迎向門口的波波,艾莉坐到她最喜歡的角落沙發上,沒有開口,只是低頭摸著波波舒順的毛,心緒顯得有些複雜。

「看來,妳去小公園看了那整排的木棉樹了?來吧,慢慢說給我聽。」

抬起頭,艾莉眼裡滿是驚訝。

「前兩天下山時,我特地繞過去看了那些木棉樹,高高的樹上的確開滿了紅豔豔的大花。而且我還發現它們全是朝向天空開的,而當它們凋謝時,是一整朵『啪』的一聲掉下來!」

「當妳再次靠近看到這些,心裡有了新的體會?」

「嗯!說實話,現在我更喜歡木棉樹了!我好欣賞這麼『自我』的盛開方式,一點都不在意他人目光,只是朝著湛藍天空自顧自地盛開,就算凋謝,也是這麼有個性、有力量!」

蘇青沒有接話,只用微笑表達著樂於繼續傾聽。

「後來,我在那排木棉樹下來回走了好久,心裡一直想著那天離開時妳說的話:『去看看它,感覺妳跟它是不是真的一點都不像?』我在心裡一遍又一遍地問自己,也同時一遍又一遍地看著它,甚至還細細地撫摸並感受著樹幹……」

「好像當妳這樣靠近它的時候,內心有些什麼被觸動了?」

沉默了一會兒,艾莉抬起頭說:「我發現內在有一個我,其實像木棉樹一樣有個性、有力量、獨立,只是我一直不願意去看見她。這發現讓我有點訝異。尤其後來當我在公園的另一端看到幾棵櫻花樹的時候,我站在櫻花樹下,想起櫻花的姿態—它是配合人們的目光而向下垂開著的,它很美、很嬌弱……就好像以前的我,一直覺得柔弱的人才能被疼愛、被照顧,才能得到幸福。」

原本一直敘說的語句暫停了下來,艾莉陷入內在的自我整理和釐清。蘇青安適地抱著又軟又暖的抱枕靜靜等待著……

「但是……現在我想跟妳說,我願意承認我是木棉樹了。遇到妳之後,我慢慢認識了另一個自己,一個有自信、聰明、獨立又有力量的自己,我很喜歡這個木棉樹的自己。」艾莉看著蘇青,打從心底笑了起來。

「聽妳描述心裡的這段歷程,我真的由衷替妳開心,也深深地被妳感動著。我很好奇,如果和以前相比,現在承認是木棉樹的妳,在看待自己的時候,會有哪些不同呢?」

艾莉靜下來思索著,接著一抹光亮出現在她眼裡。

我感覺到自己是一個有力量、有愛的女人,就像我一直很喜歡的大紅色一樣。以前我總是拚命向外討愛、找力量,但現在我開始可以在內在看見這些。

蘇青接著說:「之前妳說的柔軟白棉絮,的確也是木棉樹的一部分,再加上現在妳看見了大紅花朵及堅毅樹幹……」

「啊!所以……我原本看見的柔軟是我,現在新看見的獨立自我、有力量也是我……難道,我也是這樣的女人嗎?」艾莉自我疑惑著,同時把眼光投向了蘇青。

「為什麼妳只是笑著看我?為什麼不說話啊?」艾莉追問著。

「妳其實已經有答案了,何需我來說呢?」蘇青輕笑著。

沉默了一下,艾莉用力拍了一下大腿說:「天啊!我好喜歡這個柔軟但剛強有力量的自己!」

微微的淚光閃爍在眼中,可是艾莉的臉上同時又有著怎麼樣也停不住的笑意。

「哎呀,怎麼會這樣又開心、又想哭啊!」

 

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禮物

「我喜歡木棉樹的自己,但也有點擔心。」

「是嗎?說說看這份擔心。」

「就是……我有點怕自己太自我、太有個性了。」

「為什麼妳不能接受自己是自我、有個性的?妳會怎麼形容這個特質呢?」

「嗯,就是『強勢』啊!」

「在妳的成長歷程中,有誰是強勢又讓人不舒服的嗎?」蘇青探問。

「有耶!我大阿姨!她和我媽不一樣,是個能幹的女強人,每次說話總是命令這個、命令那個的,我不喜歡她跟我媽說話的樣子,也不喜歡她每次都愛問我的成績如何?工作表現怎樣?給人好大的壓力。」

如果妳真的不能接受強勢,也許我們可以來找找看,有沒有哪個詞是接近這個特質,同時也是妳可以接受的?

「既是這個特質,又同時是我可以接受的?」

「是呀,也許修飾一下,換個相似的詞。」

「嗯,『強大』吧!強大是有力量的,既是保護力也有創造力,不論對自己或對別人都滿好的。不像強勢,好像只顧慮自己,看不到別人,所以會傷害別人,帶給別人壓力!」

「所以妳的自我、有個性,是能帶給自己及他人力量,而且是沒有壓力的?」

「對!我是!」艾莉開心地說。

「好啦,現在除了『力量、溫柔、愛』,妳還可以把『強大』納進妳的內在資源了。

我們每一個人的存在都是獨特的,而獨特就是一個無比美好的祝福,可是我們卻在成長的過程裡忘了這件事。有時候,我們明明是一棵木棉樹,卻要假裝自己是玫瑰園裡的一朵玫瑰,但其實這片玫瑰園裡也只有幾株玫瑰而已,其他還有茉莉花、仙人掌、太陽花、含羞草,有蒼勁的松樹,也有柔軟的柳樹……我們都努力著隱藏起自己的特質,努力砍掉自己的松樹枝幹,努力隱藏自己的茉莉花香,努力在仙人掌上放上一朵假玫瑰,努力不讓柳樹開心地隨風搖擺。

「但如果每一個人都能活出自己,展現出不同的特質面貌;如果我們願意在群體裡好好地展現才華,好好地稱讚其他人,好好地欣賞自己及他人的美好……如果我們可以看見這個真相,欣賞每個人的差異與獨特,我們就可以好好地把自己與他人當作禮物,既給予也接收。這是我所見,生命的珍貴與美好。

緊緊地擁抱了蘇青,艾莉說:「謝謝妳是這樣美好的禮物,也謝謝妳讓我看見,我也是一個美好的禮物。」

摘自 胡慧嫚《溫柔是我,剛強也是我:來自薩提爾的生命啟發》/方智出版社

Photo:Aaron Burden,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