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始於家庭:只要家中有愛,孩子就有能力愛這個世界

當孩子從學校回到家裡,迎接他們的不是愛,於是他們找不到生活的重心,無法學會愛自己,更無法愛其他人。

兒童與家庭

我願意照顧任何兒童,任何時間,無論白天或晚上。只要我知道了,我就會為他前來。─德蘭修女

我要跟你們分享一個信念。愛始於家庭,每一位同工都應該試著使自己家中充滿深厚的親情。只有家中有愛的時候,我們才能與鄰人分享。當家中有愛,愛會顯露出來,你便能對他們說:「是的,愛在這裡。」然後,你便能夠與周圍每一個人分享愛。

有一天,我在街頭發現一個小女孩,就帶她到我們的兒童之家,那裡有良好的環境與食物。我們給她乾淨的衣服,盡力讓她快樂。

幾個小時後,這小女孩跑走了,我遍尋不著。幾天後,我又發現她了。我把她帶回我們的兒童之家,並跟一位修女說:「姊妹,無論她去了哪裡,請妳都要跟著她。」這小女孩再度跑走,但這位修女一路跟著她,好知道她去了哪裡, 為何一直跑走。

她跟著這小女孩,發現她的母親就住在街道邊的一棵樹下,這位母親在那裡擺了兩塊石頭,在樹下烹煮食物。

這位修女派人告訴我,我便去了那裡。在那裡我看到小女孩臉上綻出喜悅,因為她跟疼愛她的母親在一起,而她母親正在那個小小的地方為她準備特別的食物。

我問這小女孩:「妳怎麼不跟我們在一起?在我們家妳有很多漂亮的東西。」

她回答說:「我不能沒有媽媽。她愛我。」比起所有我給她的東西,小女孩的母親在街頭為她烹煮的粗劣食物,更能讓小女孩高興。

這孩子跟我們在一起的時候,我很少在她臉上看到笑容。但是我發現,她跟媽媽一起在街頭的時候,她們都開懷笑著。

為什麼?因為她們是親人。

因為愛源自家庭,所以我認為,打從一開始,我們就應該教導我們的孩子在家裡彼此相愛。我認為這會使我們的孩子堅強,將來他們就能夠把那樣的愛傳遞給別人。

我現在記不得是在哪一個城市了,只記得那裡的街頭看不到孩子。我非常想念孩子們。我有次走在街上,突然看到一輛嬰兒車。一位年輕婦女正推著那輛嬰兒車,我便過了馬路向她走去,只是想看看那個孩子。我極為驚駭地發現,嬰兒車裡面並沒有嬰兒,而是一隻小狗!顯然這位婦女決定要滿足內心的渴望,既然沒有孩子,所以她就找一個替代品。我個人非常喜歡狗,但是我依然不能忍受將一隻狗視為孩子來對待。

人們害怕有孩子;孩子在家庭裡失去一席之地。因而孩子們非常非常寂寞!當孩子從學校回到家裡,沒有人迎接他們,於是他們就回到街上。我們必須再次找回我們的孩子,把他們帶回家來。

生命就是去愛與被愛。這是為什麼我們所有人都應該堅持,無論男孩還是女孩,絕不能拒絕任何一個孩子,不能讓任何一個孩子沒有人愛。

 

快樂的家庭,來自於沒有條件的愛

我認為當今的世界深受倒懸之苦。因為家裡缺乏愛、家人相處缺乏愛,所以這世界承受極大的痛苦。我們沒有時間陪伴孩子,我們沒有時間陪伴彼此,沒有時間為彼此帶來快樂。在這個世界上,愛的缺乏帶來這麼多的痛苦與不幸。

我們能夠察覺孩子的需要嗎?我們的孩子會回家與我們團聚嗎?我們有給孩子一個家嗎?

今日,每一個人看起來都是如此忙碌不堪,為了更上層樓與加倍富裕而焦慮不已。孩子沒有多少時間與父母共聚,父母沒有多少時間陪伴孩子與彼此。因此,世界的平和從家庭開始崩解。

我們都聽過太多破碎的家庭,他們為何破碎?我認為是因為他們從來沒有一起祈禱。

我忘不了我的母親,她通常整天都很忙,但是每當黃昏將近的時候,她總是加緊速度,好準備迎接我的父親。我們當時並不瞭解,看她這樣我們總會笑起來,甚至會稍微嘲弄一下。現在我無法不想到我母親給我父親的愛多麼體貼。無論發生什麼事,她總是準備停當,嘴角揚著微笑歡迎他。

如今,我們都沒有時間。所有父親與母親都太過忙碌,當孩子回到家的時候,他們無法用愛或微笑來歡迎孩子。

如果我們幫助我們的孩子長成應有的模樣,那麼當明日來臨時,他們將會擁有必要的勇氣以更大的愛來面對。由於愛從家裡開始,所以我認為我們應該從一開始便教導我們的孩子彼此相愛。他們只能從父母那裡學到這一點,只要他們看到父母彼此相愛。我認為這會使我們的孩子變得堅強,將來就能給別人同樣的愛。

那些真正彼此相愛的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我們從非常貧窮的人身上見證了這一點。他們愛他們的孩子、愛他們的家人。他們擁有的東西很少,實際上可能根本身無長物,但他們是快樂的人。

如果你想要快樂的家庭,如果你想要神聖的家庭,就把你的心奉獻給愛。─德蕾莎修女

摘自 德蘭修女《德蘭修女沉思錄(封聖紀念版)》/心靈工坊

Photo: Dana Critchlow,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