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務實談「性」,更能保護小孩

談起性話題,亞洲父母多半視為禁忌,但荷蘭家長從小就灌輸小孩健康的性觀念,甚至學校也有專門教材,教孩子以正面態度來傳達感情。

談起性話題,亞洲父母多半視為禁忌,但荷蘭家長從小就灌輸小孩健康的性觀念,甚至學校也有專門教材,教孩子以正面態度來傳達感情。

在這裡(荷蘭)生活那麼久,幾乎沒聽過情殺案,」幾位旅居荷蘭10多年的台灣人異口同聲地說道。當9月底《遠見》採訪團前往荷蘭採訪之際,台灣爆發兩起「恐怖情人」情緒失控,砍殺女友的殘酷案件。反觀被台灣人視為「性開放」的國度,荷蘭卻鮮少出現如此殘忍的情殺案。

為什麼?關鍵祕密在於,荷蘭從小就灌輸孩子成熟健康的性教育;在性觀念上,父母多以坦承態度面對許多國家視為禁忌的話題,而非扭捏逃避。

 

開放、直率 反易於掌握孩子動向

美國麻州大學社會學教授艾美.夏莉特(Amy Schalet)出版《別在我眼皮下發生:父母、青少年與性文化》(Not under my roof:Parents, Teens, and the Culture of Sex)一書,即對荷蘭和美國父母的性觀念進行比較。

當被問及「是否允許16歲孩子帶男女朋友回家過夜」時,有九成美國父母親的回答是:「不准!」然而,卻有九成荷蘭父母親回答:「答應,或考慮一下。」但這不代表,荷蘭父母親放縱青少年孩子為所欲為。夏莉特發現,荷蘭父母是透過允許,方便「控管」。

旅居荷蘭10多年的台灣媽媽陳彥蓉說了一個實際案例。她就讀中學女兒的班上荷蘭女同學曾直接了當告訴母親:「我今晚要去我男朋友家過夜。」女同學母親也直率地回答:「我個人不希望妳這麼早就有性行為。能不要就不要。但若真的發生了,記得要讓男生戴保險套。」

荷蘭父母知道難以禁止,甚至可能愈禁愈糟,因此教他們保護自己更重要。艾美教授比較美國與荷蘭發現,美國父母親不斷用禁止,來管控青少年性行為,更容易出現反效果,因為一旦有了禁區,就會創造「無法監管的失序地帶」。結果美國每1000人中,15~19歲女孩的未婚懷孕率高達39人,荷蘭只有5.3人。

這正是「荷蘭式務實主義」:父母親和孩子間的溝通坦白、不隱瞞,便能掌握孩子動向。據荷蘭官方統計,荷蘭青少女未婚懷孕比例是美國的1/8,青少女墮胎率也只有美國的1/2。

「是的,我們藉由允許,進行控制,」當記者把實際故事告訴荷蘭性教育和生育健康中心(Rutgers WPF)首席性健康教育專家桑德琳.范德多夫博士(Dr. Sanderijn van der Doef)的時候,她猛點頭。

 

從小教導情感表達 尊重他人身體

她強調,荷蘭的性教育不只局限於狹隘的「性知識」,而是從小就教導孩子,如何傳達和宣洩情感,並尊重他人的身體自主權。今年8月,桑德琳結束了在中國的訪問行程,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亞洲教育對「性」的態度,是刻意隱蔽,能不談就不談。

「中國的老師常認為,『若談太多,孩子會想去做』;只要噤聲,就不會偷嘗禁果,」桑德琳認直言,這是錯誤假設。因為,刻意不提,反讓孩子因好奇心驅使,更想嘗試。透過和這群教師的互動,桑德琳發現,中國社會之所以認為性是禁忌,是因性知識匱乏。

但在荷蘭,「性」非但不是禁忌,還能在學校、家庭公開討論。在中學階段,男女朋友交往,甚至發生性關係也不罕見。今年2月14日西洋情人節當天,在荷蘭就讀高一的台灣學生黃彥捷就拿著花和巧克力,送給同校心儀的對象;當天,他也收到別的女同學送給他的禮物,感覺十分溫馨。

荷蘭的中學把男女同學交往視為稀疏平常的事。校方也透過實際行動,予以祝福。「我們從不討論婚前守貞議題,」前荷蘭性科學協會主席瑞克.范倫森博士(Dr. Rik van Lunsen)說:「荷蘭和其他國家最大不同是,我們逐步接受,青少年發生性行為已是現實。」

 

性教育向下扎根 從1歲幼兒開始教

但和孩子討論「性」之前,學校和父母會先教育孩子「身體自主性」的重要性。「孩子從小就被教導,任何時候,發生性關係都不應違反本身的自主意願」范倫森強調。例如他自己有6歲到10歲不等的3個孩子。有時,孩子也對性產生好奇,問話還很直接,「但我們家長從來不會迴避,」他說。

翻開某些荷蘭小學的性教育教材,內容已傳授小一、小二(4、5歲)的學生如何說Yes和No。在桑德琳編撰的教材中,先向孩子解釋男女生身體構造的差異;接著,透過圖片,教育孩子何謂友情、愛情、親情的差別,甚至也解釋何謂「性愛」;「每個人都可以擁有愛的感覺」,不同的年齡層,有不同表達愛的方式。

荷蘭性教育的最新趨勢,開始把對象從4~5歲,往下扎根,乃至1~2歲的幼兒,因為愈早開始愈好。在許多國家,性議題可能是孩子鬱悶不快樂的原因,但荷蘭人相信,不能壓抑孩子們的情感,要讓他們自由表達。

成人之後,便能適當地和另一半傳達情緒和互動,以健康、正面態度,處理情感問題,讓恐怖情人的情殺案件降到最低!


閱讀更多文章請至遠見官網

 

※更多您可能感興趣的相關文章...

防身術專家:讓孩子走在大人靠近腿的地方,讓孩子落後是大忌

「老師,正常的爸爸會這樣跟小孩玩嗎?他這樣動作讓我不舒服,我該怎麼辦呢?」學校的性教育,救了她

 

Photo by Zaid Abu Taha from Pexels

數位編輯:楊逸慧、吳佩珊(2018.11.14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