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進小房子、減少不必要的物品,簡單的生活更有幸福感

如果沒有這些家具及物品,就能在二十一坪的三分之二、十四坪的家,過寬裕的生活。購買房子的費用從四千五百萬變成三千萬萬日圓。減少物品容易令人產生吃虧的感覺,不僅可以讓你住起來更寬敞,還能節省許多費用。

文/尾崎友吏子

別為了不必要的物品,而讓自己負債


如果希望房子住起來清爽,收納和家具的面積,應該要占房子面積的三分之一以內。舉例來說,二十一坪、三房兩廳的新建公寓,假設一坪平均單價為二百一十六萬日圓,房價就要四千五百萬。其中適當的收納及家具的面積,二十一坪的三分之一約七坪;計算起來,約為一千五百萬。在收納空間上,為了「因為覺得可惜而捨不得丟掉」的東西,還要多負擔一千五百萬日圓。

這個計算價格,還只是購買住宅的價格而已,並不包括每個月支付的管理費、修繕預備金、重新裝潢的費用、支付給不動產業者的手續費、每年要支付的固定資產稅。此外,也不包含家具物品、管理建築物及打掃的時間及勞力。

相反的,如果沒有這些家具及物品,就能在二十一坪的三分之二、十四坪的家,過寬裕的生活。購買房子的費用從四千五百萬變成三千萬萬日圓。說到減少物品,容易令人產生吃虧的感覺,但其實減少物品,實質上不僅可以讓你住起來更寬敞,還能節省許多費用。

倘若再考量到房貸利息,還能省下更多的錢。如果房子租金是十五萬日圓,每月可以減少五萬的租金。這並不包括放置物品的空間,以及維修物品的成本費用。

 

省下的支出,即使五年不工作也沒關係

如果能夠省下一千五百萬日圓,假設扣除掉稅金及保險後的年收入為三百萬日圓,並把所有收入都花在居住費用上,那麼即使五年不工作也沒關係。

且生產完再次回到職場,即便晚個五年也無所謂。五年的空窗期或許對升遷或再次回到職場有所影響,然而,即使在社會上有別人可以頂替我,但是在育兒方面卻很難找到能取代媽媽的人吧。

在背負房貸的情況下,可以省下五萬日圓。假設打工的時薪為一千日圓,等於一個月可以少工作五十小時。假如一天工作五小時,一個月可以少工作十天。若再加上通勤所花費的時間,可以讓你擁有更長的自由時間。

我則是選擇兼職的工作,比起全職,一天減少兩小時的工作時間。因此,才能體會到全職工作很難感受到的放鬆感。

 

精簡生活,減少了一百萬的居住費

我們搬到比以前小的房子後,固定資產稅便宜了三成左右。因房間不大的關係,冷暖氣費用也比以前便宜許多。將管理費、償還金、家具及消耗品換算一下,與搬家之前相比,每個月大約減少了十萬日圓;以一年來看,居住費減少了超過一百萬。

從客觀角度來看,三十坪的新屋似乎較能舒適的生活。然而,以我們家的收入來看,我確信二十一坪的中古公寓比較合適,也能實際讓我們過著悠閒的生活。

原本需要的房貸,可以存起來,也能加以運用。這是一種現金充裕的概念,就是手上的資產要以容易轉換成現金的資產為主。

我家有三個孩子,因此可以將省下的居住費,用在未來的教育費上,日子更加輕鬆。

之後要再換新家的準備金,以及養老金也可以先存起來。

 

省下做家事的大量精力,提升生活品質

當減少物品,住進小房子後,我們還體會到許多好處。

因為是小房子,很快就能打掃完。不僅吸塵器吸的範圍變小,也因為丟棄了大型的家具,打掃工作變得更簡單了。以前因為房間都在樓上,很難察覺到孩子把自己關在房間裡,現在空間縮小,隨時都能注意到家人們的動態。

家裡動線變短的關係,打掃之外的家事也能迅速完成。即使坐在餐桌上,轉頭就是水槽,伸手就是冰箱,所以坐在位置上請家人協助拿東西都沒問題。餐桌與水槽的距離相當近,整理碗盤也很方便。

因為少了放置沒用物品的空間,提升了基本生活中該有的飲食、睡眠、放鬆的品質。 

摘自 尾崎友吏子《沒時間才更要學的理家術》/方智出版

Photo:Roman Kraft,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