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總想給孩子遙不可及的夢,卻不知道孩子要的其實很簡單

「我想要我們一起去看夜景,我最喜歡和爸比媽咪一起了,因為這樣很幸福!」這一句話真的好美也好動人,這小傢伙又再次讓我們瞬間融化也被感動的紅眼眶了。

在棉花糖調皮活潑的外表下,其實藏有一顆很溫暖的心。

他絕對是個十足愛玩的「High咖」,玩起來的熱血精神可以稱得上是「瘋狂」,甚至停不下來,有時(不,應該是很多時侯)常讓我們捏把冷汗呢!但,奇妙的是總在我們討論著要去哪裡遊玩時,他的第一目標似乎都不會是遊樂場所,這與他超活潑的形象是真的有些落差。

某個假日早晨,我們邊用非常悠閒的速度吃著快接近中午的早餐邊討論著今天要去哪裡玩的重要議題,通常出遊方案都是一起討論、一起查詢相關資訊,我說的我們是指我們三人哦!

讓孩子參與行程與計劃安排的習慣是在棉花糖還很小的時侯,我們就已把屬於他的參與選擇權交給他自己學習負責了!而且討論過程中我們不催促他,希望他能完全專注其中再將他想法具體實行,有錯也無坊,都是最棒的學習與體驗。當然這也是訓練獨立思考的親子互動。

最後擬定了二個景點作最後決定,其中一個景點是「士林兒童新樂園」,雖然很久以前曾經去過一次,但因為棉花糖年紀尚小身高也未滿100公分,能玩的只有沙坑和小火車,我們希望再帶他重新體驗一次、好好地大玩特玩,當然我們非常確定這是很多小朋友心目中的第一名夢幻遊樂園,所以這樣提議著。

但沒想到在棉花糖的臉上卻一點喜悅的表情也沒有,這與平日蹦蹦跳跳的他不同,反而見他有種不願多浪費任何情緒在此事上的神情,最後棉花糖告訴我們,他不想去。他想去九份!!!

當下我們一度認為他是否搞錯景點,也反覆和棉花糖確認再確認。雖然常被不按牌理出牌的棉花糖搞得灰頭土臉,本應該是要習以為常他的出其不意才對,但我們仍對於他的決定充滿疑惑所以想問問他的想法,沒想到我們得到了很可愛又非常窩心的答案。

「我想要我們一起去看夜景,我最喜歡和爸比媽咪一起了,因為這樣很幸福!」

這一句話真的好美也好動人,這小傢伙又再次讓我們瞬間融化也被感動的紅眼眶了。其實幸福真的很簡單,不論做什麼都要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親子之間的真摰我們從不刻意隱瞞,開心會笑感動會掉淚是最自然的情感流露,千萬別覺得難為情就強忍住任何情緒,讓屬於我們的這一幕不止有美麗的畫面更有動人的情節,也會深深印在孩子和我們的心中。

 

所有的孩子都一樣,心中最愛最需要的其實很簡單,就是父母的陪伴。

真心的陪伴更能貼近與孩子的距離。讓親子關係更緊密更加動人。孩子心中的幸福真的很單純,就是一家人在一起的感覺,不論做什麼都要在一起就很快樂,這是棉花糖常常告訴我們的窩心話,也是他真實的感受,這讓身為父母的我們有更多有學習的機會,謝謝你,棉花糖。

我們總是認為只要給予就是對孩子最好的對待,但是,我們卻忽略了或是原本就不以為意,孩子需要被正視、被尊重。即便他們年紀小但可別忘了孩子也需要被了解想法與感受,關於孩子真實的想法,我們或許連略懂一二都還在摸索著。

說穿了,父母總因為互相比較,所以才過份擔心孩子會輸在起跑點,不斷地補強一項又一項,哪一項是孩子真心喜愛的?哪一項又是孩子為了不讓父母擔心而勉強自己去適應的呢?到底父母安排好的這一切,對於孩子的成長是助力還是阻力呢?

我們總想給孩子遙不可及的夢,卻不知道孩子要的其實很簡單。輸在起跑點其實並不會有什麼嚴重的後果,一昧的拉著孩子快跑只會讓孩子忽略重要的過程,牽著孩子的手慢慢走並用「愛」陪伴孩子成長,讓陪伴變得更有深度,孩子能感受愛也會懂得如何去愛。


Vivienne誠摯地邀請您加入粉絲團,記得給我鼓勵,也讓我們一起分享感動與快樂!

Photo: niki georgiev,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