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慧當個「策略型父母」:爸媽只要多想一步,管教就可大省力

難道教養如同博弈?親子之間還要一來一往攻防戰?教養三小子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只要是人,只會嫌利益不夠;只要是孩子,都會大喊樂趣太少,責任太多;自由太少,限制太多!

《賽局教養法》 推薦

關於孩子的管教,每次演講時我一定會建議父母們要學學諸葛亮,凡事多想幾步棋!諸葛亮預想四步棋,但爸媽其實只要多想一步,管教就可大省力!每個孩子的個性截然不同,處事風格大異其趣,父母若能先沙盤推演孩子可能有的反應、會採取的行動,特別是可能惹的麻煩,預先擬定策略,絕對可以避免讓孩子走到「trouble-maker」這步劫難棋路。

這正是這本書要提點父母的:用智慧當個「策略型父母」!而這本書非常有創意的以種種「賽局理論」做為父母之智庫!

「賽局理論」原本是讓參與博弈的各方為達到自身的利益,必須考慮對手可能的行動方案,並力圖選取對自己最有利或最合理的方案。這是一個彼此盤算、推敲的「鬥智」過程。

難道教養如同博弈?親子之間還要一來一往攻防戰?教養三小子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只要是人,只會嫌利益不夠;只要是孩子,都會大喊樂趣太少,責任太多;自由太少,限制太多!

如果不動動腦筋想辦法,教養一定變成雞飛狗跳大亂鬥!特別是家裡有兩個以上的孩子,光是天天搞定「公平」二字,就讓父母筋疲力竭。我家三小子從點心的分配、家事的分派,到誰先去洗澡,在在都要求公平。

今天我就用了本書提供的「拍賣家事」策略。因為三小子都不想第一個去洗澡,我就把「最後去洗澡」當成一件「寶物」拍賣給三小子,而且採用作者提供的妙招,孩子必須用「家事」來競標。

沒想到,才一公布「底標」是洗明晚全家的碗盤,三小子就全數退場,馬上改弦更張搶「第一個洗澡」!我心裡暗爽,這招果真好用!只是,我似乎不夠高明,把底標開得太高了!

關於「公平」,不僅得要求量的公平,更要關切是否人人都滿意,不因硬求表面的公平而犧牲「質」的適當與品質,這就是本書所提「帕雷托最優」理論,要達到這個境界,才算真正「有意義」的公平。我送給三小子一模一樣的禮物不見得是最明智的方案,針對他們的脾胃來挑選,投其所好,恐怕才是「最打動人心的公平」!

三小子最讓我感到欣慰的是,三人在日常生活中「合作」的頻率往往大於「爭吵」,對照本書我找到相應的理論---囚徒困境。

關於此理論之來由,讀者可以閱讀本書的有趣描述,而它的核心概念是:孩子從「合作」中能感受「力與力的碰撞」不只「相加」,更是「相乘」,因此「一旦開始合作,日後便更常合作」。從小,我鼓勵三小子一起共玩、共學、共遊、共做,這造就出三人愈來愈熱衷於彼此合作,感情也隨之愈來愈好!

再配合「以牙還牙」理論----你對我不仁,我也絕難對你有義;這次你伸出援手,下次我也會助你一臂之力。三小子在日常互動中深深體悟此理,因此每當產生利益糾葛,大多懂得以「利他精神」來回應對方,因為「利他」就是「利己」,能達到雙贏。

本書還提出其他很多有趣的賽局理論,如「你切我選」、「最後通牒」、「奈許平衡」、「新版別急著吃棉花糖」等,不同理論可以用在不同的教養情境,竟然可以對付孩子說謊、教會孩子為自己負責、看重自己的責任等。

人生無處不是賽局,處事要有智慧與謀略,教養也不例外,這本書無疑地教會父母使用腦力而非蠻力,同時讓教養之道充滿創意且饒富趣味!

Photo: JustyCinMD,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