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過動兒的「等一下」?

當孩子或大人脫口說「等一下」,這究竟要傳達的是什麼訊息?有時,原因會來自於我們大人自己對於孩子的提問,顯得不是那麼在乎或想敷衍時,很容易以「等一下」來擺脫孩子的糾纏。久了之後,孩子也會以同等規模回應給我們。雖非報復,但的確是一種完全的仿效。

大人與孩子都愛說「等一下」,卻都不愛聽對方說「等一下」。只是,「等一下」這三個字,在日常生活中,幾乎快成了過動兒的口頭禪。「等一下、等一下、等一下」像魔音傳腦般,讓大人愈來愈不耐煩。到底我們該如何破解這個「等一下」?

 

傳達不在乎的訊息

首先,我們自己需要來思考是不是自己也常常要求孩子「等一下」。但會不會等著、等著,接著就無聲無息、沒有下文了。或你的等一下,會不會像繞著地球一圈回來,拖了好久好久的時間,至少心裡的感受是如此。這也是「等一下」讓人覺得厭惡、反感、不舒服,認為你在敷衍、不當一回事。

當孩子或大人脫口說「等一下」,這究竟要傳達的是什麼訊息?有時,原因會來自於我們大人自己對於孩子的提問,顯得不是那麼在乎或想敷衍時,很容易以「等一下」來擺脫孩子的糾纏。同樣,日子久了之後,孩子也會以同等規模回應給我們。雖非報復,但的確是一種完全的仿效。

 

時間概念的模糊

「等一下」,也可能反映著孩子對於時間概念顯得相對模糊。有時,他的等一下對大人來說,應該是你得立刻做,不然在3秒鐘、5秒鐘過後,你就應該要有所行動。可是,對孩子來說,他的「等一下」,也許是等他把這段卡通看完,這局遊戲玩完,或者是等他把樂高組合好,或表示等他想要過來時,再過來。這當中,牽扯到孩子對於時間概念是否過於籠統、抽象、模糊,或沒有具體的標準。

 

明確定義用詞

試著讓孩子練習正確的用詞,甚至可以彼此討論這個「等一下」的定義。是使用秒來計算,還是用分來計算,還是憑自己的心態心情來決定。否則,下回你可以試試看,當孩子說「等一下」的時候,你可以擺一張板凳,坐在上面。這時,你甚至於拿起手機開始計時,看看孩子需要多久,他才能履行義務。

當然,「等一下」這三個字,有時也在傳達著當事人正在忙著。既然如此,孩子乾脆試著跟你明說。你也可以直接讓孩子思考自己的「等一下」,是不是想要告訴爸媽「我不想做這件事情!」如果真的不想做,那乾脆就具體地表達出意見,嘗試說服爸媽。而不是用「等一下」,來敷衍、逃避眼前應該做的事情。

 

改變說話習慣

引導孩子改變一下說話的方式,將習慣性「等一下」,改成「好的,我馬上來」。馬上來,讓人會有一種你有明確接受到訊息,而且已經開始有所行動。這就像在餐館,服務生跟你說「好的,我馬上來」,隨後立即為您遞上菜單或端上飲料。改變說話的方式,反映著想法的調整,也告訴對方你的行動正在改變。

Photo:Boris Kerah,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