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成功者的特質:相信自己,勇敢迎向挑戰

「無論你是替自己設定何種目標,正向心態能讓達成速度快上10 倍。」負面心態則會削減能量,讓你把目光集中到負面的問題與後果,而不是好好加以解決,完全花錯力氣。

文/歐拉夫.修威

相信自己,成功就不遠

大黃蜂的身體又大又重,顯得翅膀很小,小到應該飛不起來才對,但大黃蜂不知道這件事,所以跟其他昆蟲一樣能在空中飛舞。

許多限制是我們加諸給自己的。如果你忘掉弱點並相信自己,你會對自己的成就大為吃驚。你會更有力量去克服困境,更有創意去解決問題。就跟大黃蜂一樣。大黃蜂不是以一般方式振翅,而是每秒以8 字形大約振翅200 次,翅膀如同小型推進器,帶來強大的浮力,帶來往前的衝力,所以飛得起來。

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是專攻個人成功學的知名作家,他說:「只要大腦能想像並相信,就有辦法加以實現。」

如今廣泛認為,對自己及能力的相信能大幅影響表現。我們首先得相信自己辦得到,才有辦法成功。無論你是準備比賽的運動選手,還是跟課業奮戰的學生,重點都是要相信你自己,還有相信你的能力。

我讀書碰到困難時會對自己說:「很多人都解決過我現在的這個問題,其中一定也有人感到很困難。我不會是最差的那個人,我一定也能成功解決。」

 

如何更相信自己

「相信自己」用說的很容易,要做到倒不容易,但練習仍有幫助,有些技巧也有幫助。為了增加自信,你可以回想自己先前解決難題或克服難關的時刻,進而相信你有本事再次成功。列出這類成功經歷,時常拿來提醒自己。此外,不妨學我用這一招:想一下你碰到的問題,先前是否有很多人解決過?那麼你也能解決。別被自卑拖下水。你能做到的遠比想像中來得多。

 

保持正向積極的心態

「不可能」只是個空洞字眼,由小人物掛在嘴邊,他們安於現況,不想花力氣改變世界。不可能並非客觀事實,只是個人想法;並非斷言,只是膽怯。不可能只是一時,背後蘊藏可能。不可能並不存在。—拳王 阿里(Muhammad Ali)

想法與期望可以威力十足,醫界對此深有體會。有些實驗給病人安慰劑,卻說是止痛藥,結果病人確實感到較不疼痛。如果他們得知這藥物有頭痛或噁心等副作用,他們當中有些人會真的想吐或頭痛。這在醫界稱為安慰劑效應,但想法與期望的威力可不僅限於醫界而已。研究指出,如果我們抱持正面思維並自認可以成功,成功機率就會增加。比方說,曼格與沃尼斯在《發揮動力成高手》寫說:「我們愈相信某個訓練有益,實際的成果愈好。」

洛伊.麥克金斯(Loy McGinnis)著有《樂觀的力量》(ThePower of Optimism),甚至認為樂觀的人不只在學校表現出色,而且身體更好、收入更高、婚姻關係更長久與快樂、親子互動更融洽,甚至壽命更高。

史帝夫.錢德勒(Steve Chandler)在《激勵一百法》(100 Ways to Motivate Yourself)說:「無論你是替自己設定何種目標,正向心態能讓達成速度快上10 倍。」負面心態則會削減能量,讓你把目光集中到負面的問題與後果,而不是好好加以解決,完全花錯力氣。如果你想說:「我都不懂,這場考試完了。」這就是負面心態,只想到問題。反之,如果你想說:「5 天後的考試有好多東西要讀,我該怎麼做?」這則是正面心態,把力氣花在解決之道。此外,正向心態有助於在別人看見困難時發現機會。

正向心態是把力氣花在你設定的目標上。

 

如何正向積極

1. 用對的字眼與問題


想法會受我們用的字眼影響,也會受我們問自己的問題影響。如果你問自己說:「我該怎麼出類拔萃?」潛意識會找出答案。如果你對自己說:「我很強,我能成功,我在壓力下最能發揮實力。」潛意識會讓這句話成真。

2. 微笑

我們快樂時會微笑,所以身體把微笑與正面事物連結在一起。如同本書Part 1 所說,這是雙向的關係,即使是硬擠的微笑都能帶來樂觀與好心情。

3. 跟正面的人來往

我們會受別人的觀點影響,受別人的心態影響,所以要跟正面的人來往。

 

樂觀積極,並不表示天真

有一點值得注意:正向不代表天真。你必須體認到,在追尋目標的路上可能會出現阻礙。美國史上數一數二偉大的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ln)二度經商失敗,四度競選國會議員失敗。真正樂觀的人不會認為成功之路將毫無阻礙,而是準備好面對逆境,只是不會把目光都放在逆境上。當阻礙出現,真正樂觀的人會眼觀前方,尋求解決之道。


摘自 歐拉夫.修威《超級學習》/三采文化

Photo:durrah03,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