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就是讓正在發生的一切進入我們的心中

真正的放鬆,應該只是簡簡單單的「活著」、「存在著」。聽起來好像容易,但是大家總是做不好。幸福其實是非常簡單的事,但我們「老是把事情複雜化的性格」卻把感受幸福變成了難事。

人們似乎比較擅長「完成工作」與「達成目標」,但是講到放鬆,反而就不那麼在行。就算好不容易有時間可以放鬆一下,我們的身體仍然繃得很緊,腦袋也總有事情煩惱著,往往很難真的放鬆。除非累倒了,否則我們就是很難在忙亂的一天之後,立刻放鬆下來,讓自己平靜一下。

有時我們會藉著看電影、看電視或閱讀報章雜誌來放鬆,讓自己從煩心的生活中喘一口氣。但結果通常是囫圇吞下一些雜亂的媒體訊息,身心並沒有因此得到放鬆。真正的放鬆,應該只是簡簡單單的「活著」、「存在著」。聽起來好像容易,但是大家總是做不好。

 

幸福是外求的?

如果我們可以獲得、使用或消費對的東西;如果我們找到對的人並且與他們在一起;如果我們找到對的工作;如果我們找到對的精神療法;如果我們有足夠的錢或者其他許多東西,我們就會快樂。的確,有些東西確實會令人愉快也有所幫助,但這些事情背後隱藏的訊息是─幸福是外求的─卻也具有破壞性。

那麼,你該怎麼找到幸福?首先,你必須要領悟到幸福是隨處可得的。當你能夠真的了解這個真理,你不需要做任何事情,不用到什麼地方,不用將自己改造成另一個樣子或變成另一種人,就能立刻感到幸福。幸福其實是非常簡單的事,但我們「老是把事情複雜化的性格」卻把感受幸福變成了難事。

我們總是把事情複雜化:我們必須要有正確的信仰、要遵守某些戒律。但這所有的一切都只是把最基本的真理模糊化了。某個角度來說,宗教反而是隔絕了我們通往智慧覺醒的路,而不是幫助我們領悟。許多我們用來尋找幸福的方式不僅讓幸福之路更艱辛,甚至讓我們離幸福更遠。

「幸福隨處可得」的意思是說,你─這個原來的你─無論是處在什麼樣的情況,什麼時刻,都可以感到幸福。沒有任何一件事情必須先發生,不需要增加、減少或改變任何東西,你不需要變成另一個人,就可以感到幸福─此時此刻,就在每個當下。

你要做的只是將障礙移除,包含除去你對幸福的輕率概念。

 

我們的身邊已經有足夠的幸福

從我們身為人類最基本的肢體與能力來說,我們有眼睛,能讓我們看見美麗的形體與色彩;我們有耳朵能聽見美妙的聲音;我們有一雙手,可以做很多有益與美好的事情;我們有腿和腳,能讓我們愉快地散步,每一個腳印都是雙腳與泥土美妙接觸的證據;人類奇妙的頭腦,讓我們可以有說話的能力。這些已經是不可思議的喜樂泉源。即使缺少了其中一種或幾種能力,只要我們心存感激,仍能利用我們剩有的能力去發掘源源不盡的喜樂。

過去已經過去,未來還沒到達。因此,你只能活在當下。如果你想要享受一杯沁涼的開水,「當下」是你唯一可以行動的時刻。你不能喝一杯存在於昨日的水。真正的幸福是來自於你身邊與你身體裡那些好的、滋養的東西。

你認為你會在未來感到幸福嗎?未來還沒到達。而且「未來」永遠不會到達。你不能在未來感到快樂,就像你不能喝一杯存在於未來的水。

如果你不懂得如何在當下感到幸福,你未來也不會幸福。

「我們只能活在當下」這個想法是很有深度的。如果我們只是很膚淺地把它看成是一個概念,那麼「活在當下」這個想法對我們就沒有太大的幫助。但如果我們把它當成是一種修鍊、一種生活方式,我們就可以開放心胸去體驗那種「飲一杯當下沁涼的水」的感受。當我們活在當下,而不是浪費心神在未發生或已經發生的事情時,我們將會感受到生命無窮的活力。

 

了解幸福

阻礙人們尋找幸福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人們對於幸福二字的錯誤概念。我們總認為在某些特定情況發生後便會感到幸福,當我們還無法達到人生中某些目標時,就不會幸福。這些以「未來」為基準的想法,不僅不能讓我們快樂,反而成為我們現在不快樂的原因。如果我們不能在當下感到快樂,且將快樂遞延的心態,將在未來一直無盡地持續。我們就像是在追逐地平線,換來的結果只是無窮盡的期待與永不止息的挫折。我們永遠到不了盡頭,卻 永遠抱著總有一天能夠到達的希望。

這就像我們在一條美麗的步道健行,沿路有雄偉的山稜、寧靜的湖泊、美麗的樹木,但是我們並不開心。因為我們困在這個概念之中,總認為下 一個轉角景色會更美;也正因為這個概念,讓我們現在所看到的一切變得微不足道。

試著想像一個再平常不過的週間早晨。高頻的鬧鐘把你從睡夢中吵醒,讓你還沒起床就抗拒這將要展開的一天,真想用棉被蓋住頭再偷睡個幾分鐘。然而,你想起今天是上班日,腦中檢視今天必須要做的所有事情,待辦清單愈來愈長,你也愈來愈抗拒即將面臨的這一天。一整個早上你就做著那些例行公事,幾乎沒有察覺到身邊的事物─水龍頭流出熱水,你沒有感受它;咖啡香從杯中溢出,你沒有注意它。早晨洗澡時,你已經在想今天要穿什麼;喝著咖啡的時候,你已經預演著你的問題、煩惱與困難;開車上班的時候,你忙於在車陣中掙扎,錯過了美麗的晨光、雲朵、樹木與天空。

快樂的方法很簡單,但我們總輕易忘記。在這種情況下,快樂的方法就是感受洗澡時的熱水、早晨的咖啡,還有全新一天的到來。你知道煩惱永遠都在,但是你不讓自己沉溺在煩惱中。你不將自己排除在自己的人生之外。你一次處理一件事情。在開車回家的路上讓自己活在當下,享受你的夜晚。

當我們還是孩子的時候,我們都知道如何活在當下。小時候,我們總是盡情享受早餐。上學途中下雨了,地上出現的水窪都能引起我們的注意。但是,媽媽的聲音叫喚我們:「快點!你上學要遲到了。」雖然,學習準時是必須的,但這樣的經驗也養成了我們無窮盡地將自己推向未來的習慣─而那個「未來」也成了下一個我們同樣會錯過的「當下」。現在, 我們是大人了,我們不再享受早餐時間,而水漥,只是阻擋我們去路的障礙。

幸福與我們擁有多少並沒有太大關聯,而是與我們活在當下的能力有關。幸福,就是讓正在發生的一切進入我們的心中 。

摘自 湯瑪士.培恩《佛陀的幸福課》/臉譜出版

Photo:Edu Lauton,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