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我不敢和客人打招呼

但當孩子不敢向其他人打招呼時,比起讓父母不停催促,身為大人的我們,不妨先試著和孩子拉近距離。例如可以蹲下,盡量與孩子平視,再次向孩子打招呼;或是找出能吸引孩子目光的東西、甚至先讚美他們,也都是不錯的方法。

住在山上的叔叔背著大大的背包,

走路走得滿臉通紅地來到小霞家。

小霞的媽媽出來迎接,跟叔叔打了招呼:

「唉呀,歡迎歡迎。

大老遠的,路上辛苦了,請進。」

「終於到了,唉呀!好累。」

山上的叔叔背著背包,

好像相撲選手一樣,

砰!砰!砰!大步走進屋裡。

小霞嚇了一跳,

害羞的像捉迷藏的鬼一樣,

趕緊用手把臉蒙了起來。

叔叔噗咚一聲把背包放了下來,說:

「咦?小霞不在家嗎?

我從山上帶來一堆禮物呢!」

小霞把身體往前蜷曲,縮得愈來愈小、愈來愈小,

小聲地說:「不在家,小霞不在。

摘自 征矢清、丸山綾子《貓咪小茶》/大穎出版

讀享網連結


【內容簡介】山上叔叔來了,他帶了好多東西要給小霞的家人,爸爸、媽媽、小寶寶,都有禮物。但害羞的小霞卻一直躲著叔叔,她甚至不敢正眼看他!結果叔叔把所有禮物都拿出來後,小霞這才發現,竟然沒有給自己的禮物!焦急的小霞馬上拿開原本一直遮著眼睛的手,然後對山上叔叔問道:「叔叔!那我的禮物呢?」其實,叔叔當然有準備小霞的禮物!得到七顆圓滾滾橡樹果作為禮物的小霞,開心的不得了。第二天,小霞帶著橡樹果們一起向叔叔道別,也答應下次要換她去找找叔叔玩!

孩子怕羞內向,肯定是絕大部份父母的煩惱,而這一點往往從與他人打招呼就能看出來。但當孩子不敢向其他人打招呼時,比起讓父母不停催促,身為大人的我們,不妨先試著和孩子拉近距離。例如可以蹲下,盡量與孩子平視,再次向孩子打招呼;或是找出能吸引孩子目光的東西、甚至先讚美他們,也都是不錯的方法。至於父母,也別因為孩子不敢向他人打招呼,就強逼著一定得這麼做,有時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徒增孩子內心的恐懼。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