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來訪總是像皇太后駕到?純付出、不索求的關係,讓全家人如沐春風

她把自己當作「幫手」,而不是「被服侍的對象」,也讓兒女可以放心做自己的事。她對孩子疼愛卻不溺愛,要求他們獨立卻也永遠提供溫暖幫助,這些都讓她的子女自然地感謝媽媽,也同樣疼愛媽媽,卻不會過度在意媽媽的情緒和需求。這些,都是子女能放心獨立的重要因素。
  • 文/ 凱若
  • 2017-02-24 (更新:2017-02-24)
  • 瀏覽數18,599

有時真的從婆婆來訪的安排上,感受到她無私的愛,與身為長者的智慧。

例如,她會安排在我老公最忙的時候來訪,幫忙帶孫子,讓我能喘口氣。或是在孫子生日的前一天來,幫忙我們佈置和準備隔天的派對。接著再多待幾天幫忙收拾。她把自己當作「幫手」,而不是「被服侍的對象」,也讓兒女可以放心做自己的事。

在派對上,我來自台灣的朋友問:「你婆婆會不會很無聊?」

我這才想到,派對上我婆婆一個人都不認識,但結束後,我問她剛剛玩得開心嗎?

她回答我:「很棒啊!」,然後開始和我聊起我的朋友們,她短短的兩個小時已經認識了幾乎所有的家庭。她並不是「派對嗨咖」,但卻是一個很懂得聆聽與默默觀察的人,然後出奇不意地給一個深得你心的禮物或付出。

一開始,每回婆婆來訪我都大肆整理。沒辦法,我是台灣來的媳婦啊!老公都笑:「哪次我媽說過什麼了?」,的確,當她來家裡,從來不「檢查」環境,也從來不叨念「怎麼不這樣那樣」,就單純開心地陪孫子玩,和我們聊天。幾次之後,我反而會把一些「大家事」,例如擦全部窗戶、地板打蠟之類,「留」到婆婆來的時候做。因為她來了我就多個幫手帶孩子,這可是很難得的機會可以大掃除啊!就像現在,我坐在咖啡廳寫文章,婆婆就與老公帶著兒子,享受三代同堂的天倫之樂,真好!

她來的時候,絕非如「皇后駕到」般,得要子女放下手邊所有的事情,恭候大駕光臨,事前還得要翻修整理、沐浴更衣。反而,她的到訪對我們來說有如「聖誕老婆婆」降臨一樣,我們夫妻倆終於能出去看場電影、約會、整理家裡、工作。這樣,誰不歡迎婆婆來呢?

甚至,婆婆大概是我與老公爭吵時,唯一可以在現場「觀戰」的人。當我與老公有些爭執的時候,她完全不會介入,對她來說,除非嚴重到讓她擔心兩人婚姻,否則都是日常生活必然上演的場景。她絕不做「裁判」,也不站在誰那邊,這也讓我這個「外人」對她更有安全感。當我們管教孩子,她也同樣站得遠遠的,只告訴孩子,「聽你爸媽的!」讓我們可以堅持同一個方式來教養孩子。因為她從不認為自己「比人強」,她總覺得「你可以的」、「你們有你們的方式」。這種尊重與適時的沈默,也是她的一種「付出」。

生養孩子當然是我們父母自己的責任,婆婆絕對不會插手,甚至她絕不會「代勞」。但她總是我們忙到翻掉或焦頭爛額的時候,適時給予一個好建議,或者出現在我們家門口。

「純付出,不索求」,是我從德國婆婆身上學到的智慧。她對孩子疼愛卻不溺愛,要求他們獨立卻也永遠提供溫暖幫助,這些都讓她的子女自然地感謝媽媽,也同樣疼愛媽媽,卻不會過度在意媽媽的情緒和需求。這些,都是子女能放心獨立的重要因素。

 

 

【凱若媽咪熱銷教養書】
每一天的教養,都為了孩子獨立那天做準備:德國婆婆教我的教養智慧
博客來購買傳送門>> https://goo.gl/FgGLiI

 

 

Photo: Jenny Lee Silver,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