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孩子減少一點「教養帶來的挫折感」!

忙了一天、疲累的孩子,我們也不想見到他們隨時擔心被罵、緊繃的樣子吧?
  • 文/ 醜爸
  • 2017-02-24 (更新:2017-02-24)
  • 瀏覽數18,932

晚上串完門子回來,看到小二的大女兒房間電燈忘記關…..怒火中燒!今天已經提醒過幾次了!又忘記!正想來個 「機會教育」時,突然想起自己在講座時常說的「小孩其實都懂,也很努力,有時就『只是』忘記了。」

對啊! 說也慚愧,我自己不也常忘記許多事情?!

孩子漸漸長大,開始學習許多技能的同時,每天都參雜著成長的喜悅、及失敗的挫折感。身為成人,在上班的,已經懂得察言觀色,知道要避開不好惹的、難搞的、纏人的,不讓自己成為目標;在家中,雖然幾乎無處可閃,但即使被「指教」自己哪裡沒做好,至少挺起胸膛、雙眼一瞪,也能為自己辯白幾句。

反觀孩子,在校、安親班有老師 (而且是所有的老師),並不會「吝惜」對他們的指正;走在路上也會有大人「好心提醒」(例:小朋友,在路上不要打來打去!);回到家,爸爸媽媽的「愛之深責之切」也輪番上演……一天有多少的「做不好」、「又來了」、「講不聽」、「下次再這樣試試看」?

倘若回嘴了幾句,則換來「你說什麼」、「做錯事還頂嘴」、「到底是誰有問題」、「再說一次看看」!

再怎麼多的喜悅與滿足,到了一天的最後也將寥剩無幾。

我們都想把孩子教好,希望他們長大離家時,已經卓然而立、品行與責任感兼備。如果我們是這樣戰戰兢兢的父母,那「叮嚀」與「要求」孩子,大概是最不需要擔心會缺乏的教養行為。尤其已經一天在外、回到家後,「緊繃著完成每個大小任務」,大概是孩子最不感興趣的事了。

也許,我們需要嘗試的,是每一天,有意識地減少一些提醒、忽略掉他們幾次無傷大雅的小小失誤。想一想,忙了一天、疲累的孩子,我們也不想見到他們隨時擔心被罵、緊繃的樣子吧?

伸手一關,也不用馬後炮「妳知道爸爸剛剛幫妳關燈嗎」,聽起來更像嘮叨。不如少講幾句,讓她的一天多點成長的滿足感,減少因為爸爸一廂情願的「教養」所帶來的挫折感!​

孩子,妳今天真棒!​

Photo: Julia Raasch,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