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城市,活力臺中

營造食在安全環境,提升學生午餐品質,挹注在地農業發展,創造消費生產雙贏。

臺中市政府為了讓每位學生都能在校園中吃得安心又健康,整合教育、農政、衛生等各局處的資源,讓生鮮食材從農田的種植、採收後進入校園成為午餐菜餚的整個過程,都能有相關單位的介入、共同合作,做好層層把關的工作,確保校園師生「食」之安全。

 

從農場到餐桌層層把關、確保午餐食在安全

農業局輔導青年投入農業生產,並輔導、管控其農藥及肥料使用等栽培方式,另輔以即時的田間農藥殘留檢驗工作,確保所生產的在地農產皆為安全、高品質,讓在地生產的優質農產(如大甲的芋頭、沙鹿的地瓜、大安的蔥..等等)能進入學校午餐,不僅讓學生午餐吃得健康、營養,同時扶植農業發展。

 

進用61位校園營養師,加強稽核與輔導 

為了協助校園食安督導管理,教育局足額進用了61位校園營養師。這些專業人力負責全市學校午餐菜單審查作業,確保學校午餐菜單設計符合學生營養攝取需求;並要求各校將午餐菜單公告於學校網站或食材登錄系統,納入午餐考評指標,藉此掌控午餐品質。

除此之外,為落實督導食材來源之安全性,校園營養師每年到校4次,輔導並陪同學校至午餐供應廠商進行溯源查廠工作。衛生局每年也針對23家學校午餐團膳工廠加強食品衛生查核,督促業者做好自主衛生管理工作,並導入食品溯源管理模式,要求業者慎選合格廠商購買檢驗合格之食材,確保食材品質安全。

同時,臺中市政府亦致力於午餐食安法制化,制定「臺中市學校午餐自治條例」,並依據第11條規定,結合教育局、農業局、衛生局每學期至學校及團膳廠商進行聯合稽查,抽查學校午餐衛生及食材安全情形,落實聯合稽查、全面監控及學校自主管理三級餐飲衛生管理機制,並透過教育部校園食材登錄平臺持續追蹤管控食安事件,確保學生權益。

 

營養午餐5元加碼補助,整體滿意度達八成

持續推動「營養午餐5元加碼補助政策」,鼓勵學校午餐使用在地食材及有機蔬菜,提升菜單變化性及精緻度;由教育局創意發想的「誰來午餐」計畫,每月以隨機抽訪方式,安排市長或教育局主管人員到學校與學童一起用餐,實地瞭解師生對午餐實施現況的滿意度。經由午餐5元加碼補助政策之推動,部分午餐業者開始與在地農民進行契作,透過農業局積極輔導農民以安全農法種植作物,提供安全、無毒的生鮮食材供學校午餐使用,創造學生的幸福感與安全感。

臺中市積極建置校園食品安全控管制度,落實校園食品安全的維護,讓每位學生都能在校園中吃得安心又健康,並扎根地產地銷,吃在地、食當季的蔬食環保低碳概念,務使校園成為一個食在安全的環境,讓未來的主人翁能營養滿分、安心成長、健康茁壯。


主圖說明:「誰來午餐」計畫,市長林佳龍到學校與學童一起用餐,實地瞭解師生對午餐實施現況的滿意度。

 

↑2016年秋天,台中市東光國小學校營養師與三年級老師結合自然課程推動「校園食農教育」之空中「夢幻菜園」,讓孩子實作從「木框裝置」、「填土」、「種菜」到最後「收成」和「製備」,體驗並實現從「農場到餐桌」天然無添加的過程,強化孩子們生活能力和學會珍惜食物。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