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攜手台中科博館,科學控新去處「物理世界」開幕

學校要找校外教學新去處嗎?父母假日要為家中「科學控」孩子找新點子嗎?製作精緻的科普教育新資源「物理世界」正式對外開放了。

文/彭漣漪

學校要找校外教學新去處嗎?父母假日要為家中「科學控」孩子找新點子嗎?製作精緻的科普教育新資源「物理世界」正式對外開放了。


▲照片1_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珊珊、台達電子董事長海英俊、台達集團創辦人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司長黃月麗、台中市教育局督學朱國隆、國立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共同為「物理世界」揭開序幕

位於台中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是中部地區學生在科學領域重要的校外學習基地,從2月18日開始,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以3000萬資金大手筆捐贈的「物理世界」正式開幕,讓抽象的科學知識可以從具體的操作來了解,過程充滿趣味與驚奇。

例如運用先進科技的台達機械手臂撥動28個音樂節拍器以展示同步共振現象、以磁鐵隔著玻璃杯將水中鐵粉吸附成形的電磁現象、以旋轉咖啡座觀察被拋出圓球直線運動變化狀態等。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表示,「物理世界」內容包含電磁學、運動學、力學、流體力學、波動、近代物理、光學等,無論大人小孩都可以從多種觀察體驗中,啟發對基礎物理的好奇和對自然科學的瞭解。

從小對種種現象的好奇心,是科學啟蒙的開端。台達集團創辦人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表示,如果能夠引發孩子來玩這些設備、猜想背後的道理,無論猜對猜錯,都是很好的學習,學校上科學課程如果有這些具體的設備,會更有趣。


▲照片2_台達創辦人鄭崇華與其母校台中一中的學弟及國立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一同觀賞台達機械手臂展示的同步共振現象

鄭崇華帶領台達電這麼龐大的事業體,卻對教育情有獨鍾,2000年左右台達電就已捐助成立台中科博館的「物質世界」展區,有上千萬人次參觀,從兩年前開始跟孫維新談論「物理世界」的更新,成大電機系畢業的他是理工背景,甚至參與了這次「物理世界」的多個設計想法。

更難能可貴的將是人力的投入。「物理世界」背後有許多重要的物理原理,如果有專業人士在旁邊解說,會讓學習更加深刻,科博館預計管制參觀人數,舊的「物質世界」展區原本配一個志工,未來準備配上八位志工。目前志工來源包括科博館固定志工,及台達員工、鄭崇華董事長母校台中一中的上百名學子志工等。

孫維新表示,他常看到來參觀的學生來來去去川流不息,但很多就這樣離開了,沒有深入學習,感到很可惜,他曾經叫住一對夫妻,說明特定展品背後的原理,夫妻聽完眼睛一亮,馬上把孩子叫回來聽。「有沒有解說差很多,因此需要志工,」他說。

「志工要經過筆試、口試,原本還怕找不到人,沒想到很多人來報名,」鄭崇華指出,孫維新館長本身是最好的志工講師,親自示範如何解說。台達電說明,將優先鼓勵中部地區的台達電員工投入,初期將以週末為主。

台灣學生的科學素養近年來有大幅的進步。根據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2015年最新結果,台灣學生「科學素養」從原本第13名大幅提升至第4名,是表現最亮眼的項目。類似科博館這種科普教育的熱門展場,在當中扮演一定角色。

 

 

數位編輯:楊逸慧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