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孩子找到學習需要的「關鍵字」

考試的孩子,需要處理的是焦慮與信心,或是,愧咎感與選擇。焦慮來自兩個可能,除了自己的焦慮之外,還要教孩子一些與家長互動的方法,安撫家長以便爭取孩子自己的自由。

這幾週,明白了一些重要的東西,寫下來跟想要成績進步的孩子分享。

原來,如果可以

明白自己努力與收穫不成比例的原因何在,針對原因按步就班,而且每個步驟都是自己做得來的,同時在做的時候有人一步步提供技術諮詢,並且在遇到困難時有一個友善又沒有批評的人來回答問題,最好在需要重新學習時,能按照自己進度有個「高明」的人重新教導。

幾乎大部分的孩子都想要成績進步且願意用功。以上的步驟,前者需要一個擅於理解學習策略的人,中間需要自己,以及一個好環境,最後則需要功課好的熱心同學以及一個家教。

 然而,最近網路世界真是太豐富了,以前,需要重金禮聘,或是,進補習班才會有的好康。現在,網路世界都有了。

 

看看我是怎麼跟孩子們說的:

好,你的社會科要補起來,你需要清晰一點的概念圖,這概念圖本來需要上課後自己做的,現在來不及了,而且,沒有誰比網路上的熱心老師做得好。 來,告訴我,哪個社會科的觀念需要補回來? 「巴爾幹半島。」

讓我們來輸入關鍵字:「巴爾幹半島」加「國中歷史」...然後,你就會找到相關的筆記,超級厲害的筆記喔。 如果可以,不要在螢幕閱讀,因為你可能會分心。 請父母幫你列印出來,不然,送到ibon列印也行,就是一張要2元。還能找到相關的題目,就能測驗自己。這就是補洞的最好方法。


好,你說英文文法是嗎?時態不會,分不清現在進行式與過去進行式的差別。嗯……如果單一題型你會,但是,放在一大群題目中間,你就會混淆了。那我們試試看,你來輸入:「英文綜合時態」當做關鍵字,看看會找到什麼寶藏? 很棒吧!這裡棒到連我這個不用考試的大人,都想要英文進步了。 那你就按部就班來練習,好嗎?


好,你說,是數學有洞,對吧!  還有幾個月,我建議你試試看,你連哪裡不會都不知道?好,沒關係,你把課本的目錄拿來,一條條閱讀,把看了完全霧煞煞的單元勾出來。然後,如果你可以找數學老師幫忙,把你霧煞煞又是出題關鍵的項目勾選出來。接著,來,你要上網找名師的錄影帶。我們輸入:「國中數學第五冊」看看會出現什麼?  有沒有很厲害,名師耶。 除了觀念講解,還有題型分析呢!所以,你答應我,寒假就好好做一個單元,重新複習,開學後的模考,就會收到成就感啦。


英文有狀況,你是說,不是上課沒有聽,而是那些文法的專有名詞,什麼關代,什麼限定......你都鴨子聽雷,是嗎?  好,那你要重頭來。啊?你家沒有電腦。好,那沒關係,明天,你到警衛室,我拿一本很棒的文法書給你。你只要閱讀-作練習, 閱讀-作練習,閱讀-作練習。熟練之後,不僅英文補起來,連以後上課都會快樂很多。 這樣好嗎?


有沒有覺得很振奮?要不要協助你的孩子,找出關鍵字。然後,找到網路上無比厲害的超級名師,好好利用寒假,把功課的洞補起來?

這是,我陪一群孩子談話,其中一個主要的幫忙分類。

另外還有兩個分類,我得幫要考試的孩子,處理焦慮與信心,或是,愧咎感與選擇。焦慮來自兩個可能,除了自己之外,還要教導孩子一些與家長互動的方法,安撫家長以便爭取自己自由努力的可能。

最後一類,是有動機問題的孩子。

這樣的孩子,通常是家長付出很多的家長,而這些孩子,心,沒有對焦到功課。

Photo: Claire Gillman,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