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家庭的一份子:形塑家庭的氣氛,人人有責!

隨著年紀增長,愈來愈能明白,人與人之間的情緒與關係是相互牽動影響的,即使只是不講話,但「態度」也可能讓想關心你的人,被拒於千里之外。

每個人每天都各自面臨不同的挑戰,這些挑戰可能會讓我們陷入膠著、不安,也可能會有沮喪、生氣……各式各樣不同的情緒。記得曾聽一位文學家前輩提過,在他們家的入門處貼有一張用紅色紙、毛筆字書寫的字聯,上面寫著:「深呼吸,笑一個」,聽完不禁莞爾,前輩告訴我,這張小紙條是用來提醒走進家門的親人,忘記今天在外所有不好的情緒,帶著好心情準備與家人共度珍貴的時光。

想起國中時期正值叛逆,有段時間每天都對著家人擺著一張撲克牌臉,走進家門對他們的噓寒問暖也是不愛搭理,當全家人團聚時,我就躲在房間看小說。有次哥哥推進房門要我一起在客廳和家人喝茶聊天,我連頭也沒抬就說「不要!」他說:「你也是家裡的一份子!」然後就忿忿地關上門。

隨著年紀增長,愈來愈能明白,人與人之間的情緒與關係是相互牽動影響的,即使只是不講話,但「態度」也可能讓想關心你的人,被拒於千里之外。每個人都需要獨處的時間,來整理自己的情緒與感受,不用擔心獨處會忽略了身邊的人;相反的,如果因為暫時的獨處,可以讓你用更好的狀態來呼應家人的關心,就更應該表達獨處的需求。

家人是情緒最好的支持者與理解者,能夠相互包容體諒,甚至是引導釋放;也正因此,在情緒過後,也必須明白家庭的氣氛,每個人都有責任,而並非事不關己,如同國中時期的我,自以為我行我素並不影響其它人,殊不知這樣的冷漠就是最大的傷害。在有了家庭以後,也益發感受到要維持家庭氣氛的和諧與歡樂的重要性!

孩子們常常是大人們的「開心果」,也有可能是「引爆點」,身為家庭理所當然的一份子的父母,也需要更花心思調整情緒與應對,才能不辜負孩子的「開心」!或就像樂器之間的和鳴共奏,得動動腦筋來轉換「引爆點」,讓樂曲行進的方向一致又可以不動怒而中斷。

「獨處」就是轉換的一個好方法,在告知親密家人的狀況下,讓自己暫時逃離引爆,等準備好了再回來一起共奏。「轉念思考」快速調整一股而上的怒氣或是負面想法,想想事件背後起心動念的優點,往往可以消弭主觀的判斷。「無厘頭搞笑」不論是肢體、表情的搞笑,再或是哼哼唱唱,這個做法經常出現在我五歲兒子的行為模式裡,也的確可以得到很好的轉化效果。以上搭配「深呼吸」的妙方,多多練習將會是為忙碌的家庭生活,增添歡樂的一劑良方。

家庭的快樂自然而然,但這份自然需要經營與維持。既然每天可以花好多時間工作,而家人相聚的時光著實有限,又怎能不小心翼翼呵護共處的時光呢?!當你推進家門時,請記得「深呼吸,笑一個」。

Photo: jamesteohart/Shutterstock.com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