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會影響孩子的專注力與學習? 5種日常保養法改善季節性過敏

孩子有過敏症狀,父母孩子都辛苦;整合中西醫的建議,將一些保養技巧使用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幫助過敏兒降低不適感。

孩子有過敏症狀,父母孩子都辛苦;整合中西醫的建議,將一些保養技巧使用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幫助過敏兒降低不適感。


你家有個過敏兒嗎?照顧過敏兒該如何治療與調整體質,是每個父母的心頭大事,尤其是根據近幾年的臨床觀察顯示,台灣春季時發生的過敏症狀,相較其他時節,增加了三成之多。


「春天後母面」的諺語,意指春天(2月中下旬至4月間)的天氣像「後母」,隨時會變臉,也因為多溼、容易發霉的潮溼季節,讓氣喘、鼻過敏、感冒發作的頻率增高不少。如果家中的孩子此時出現猛打噴嚏,或者咳不停,時間持續一週以上,就有可能是過敏而非感冒,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林文勝提醒這是因為春天的氣溫起伏不定,春陽伴隨春雨交替,會令過敏兒難以招架。


春季為何容易發生過敏

春天的環境偏向潮溼,除了增加塵蟎生長的機會外,加上台灣戶外的行道樹多、飄散棉絮的木棉花居多,也容易出現花粉飄散,引發花粉性過敏。


塵蟎於肉眼不可見,擁有8隻吸盤腳,是蜘蛛的遠房親戚,喜好溫暖潮溼的環境。塵蟎主要依靠人類或動物的皮屑存活,一隻塵蟎的生長週期是4個月,其每天產出的20顆排泄物、25到50個卵,以及死亡的屍體,正是導致人類過敏的來源。


至於花粉引發過敏的原因,溫暖的徐風使花粉隨之四處飄散,這些致敏物質在進入人體呼吸道後,會釋放大量的化合物組織胺,引起鼻塞、打噴嚏、咳嗽、喉嚨發癢以及眼睛紅腫發炎搔癢等現象,這是過敏性鼻炎與春季結膜炎的典型症狀。


此外,春季也容易引發皮膚乾燥過敏,這是因為人體已適應了冬季陽光帶來的最低紫外線含量,季節忽而轉到了春天,連帶空氣中的紫外線含量迅速增加,使人無法適應,對紫外線的敏感度增加,皮膚就會開始出現紅疹及紅斑。這些大小不一的紅疹遍布身體,有時還會有輕度的脫屑現象,正是春季易發的過敏現象之一。


兒童的三階段過敏反應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洪依利表示:「父母只要發現孩子從夜晚上床到清晨的時間,容易鼻塞及夜咳不止時,就有可能是過敏,而不是一般的感冒了。」不同成長階段的孩子,會有不同的過敏現象,洪依利醫師一一說明如下:


3個月大以前的寶寶:容易有腸胃道過敏的症狀,臨床症狀有血便,拉肚子和腹脹,可以透過驗便與驗血確診。


1歲以前的小朋友:過敏症狀通常出現在皮膚,例如早發性的異位性皮膚炎,會產生全身皮膚紅疹發炎的症狀。由於皮膚呈現乾燥紅癢,在保養大於治療的考量下,要適時的幫助嬰幼兒肌膚做好保溼,乳液可購買專為敏感肌膚嬰幼兒設計的產品並減少對皮膚的過度刺激。至於飲食上的過敏源則要儘量根除,例如:對於奶蛋過敏的嬰幼兒,建議以提供母奶為佳,母奶不夠時,才額外添加配方奶,選擇部分水解蛋白奶粉補充營養。


2~4歲的孩子:過敏兒的氣管會有明顯不適症狀,容易產生鼻炎和呼吸道的不順暢,甚至有氣喘的現象。預防策略是減少室內塵蟎的存在,使用除溼機將室內溼度降底至60%以下,防止塵蟎孳生,至於空氣清淨機可過濾空氣灰塵,也有助於防護。


過敏導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過敏症狀與孩子的學習力有極大的關聯性,很多孩子因為過敏造成的呼吸道不適,干擾了夜晚的睡眠品質,導致睡眠不佳,白天活動時可能出現專注力不集中的狀況,影響讀書學習與身心發展。


因此,一旦孩子有出現皮膚搔癢、鼻塞、噴嚏打不停的過敏狀況時,就要注意他們是否有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若輕忽症狀未給予適時的治療,連帶就會影響孩子平日的表現,外在舉動則有躁動不安、注意力無法集中的情形。


及早發現家中孩童的過敏症狀後,洪依利建議可把握「兩階段的治療黃金期」,第一階段是5歲至即將進入國小就讀的孩子;第二階段是進入青春期階段的孩子,透用正確的藥物使用與生活調養,就能適度改善過敏現象。


要注意的是,一般流鼻水、咳嗽、喉嚨異物感和夜咳等呼吸道症狀,容易被誤認為是感冒,但過敏也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涕、鼻癢、眼癢、眼睛紅腫等症狀,差別在於,一般感冒症狀約一週就會改善,而且不會有痰,除非出現支氣管炎、肺炎等併發症;而氣喘咳嗽有時會有痰,並可能持續2至3週之久。


5種日常保養法改善春季過敏

除了急性期建議服用藥物治療,定期追蹤外,透過日常的保養也能減緩過敏症狀與改善不適,亦是控制病情的良好方法:

1.改善環境衛生:春季溫暖潮溼,容易繁殖黴菌,嚴重者會引發支氣管方面的過敏反應。建議定期打掃,別在家中擺置地毯,以防塵蟎累積;居家的床罩及被單則每星期要換洗一次,使用日晒和烘乾機來徹底清除塵蟎,因為塵蟎慣於在75至80%的溼度環境活躍與生長。另外,花粉季節最好緊閉門窗,若確診有花粉過敏的人,在外出後進門,最好先清洗雙手與臉部,或者使用沖鼻器,有助於沖刷掉花粉於鼻腔內的殘留,減少過敏的不適。


2.均衡的飲食:洪依利建議可在日常飲食之外,補充益生菌的營養品,利用大量的活菌類菌珠,讓腸胃道內的好壞細菌和平共生,對抗過敏,做為日常保養。中醫師林文勝則認為,適度給予孩子小劑量的過敏源刺激,可以幫助產生抗體,所以在食物的選擇上,應儘可能的多元,同時多多食用四神湯,補強肺、脾、腎的虛損。


3.鍛鍊身體:運動是增強免疫力的好方法之一,採取長期且慢性的運動,例如跑步、游泳等,以不過分劇烈的方式長時間維持心率,可有效強健體質。


4.定期洗鼻子:洪依利建議過敏患者可多使用洗鼻器,保持鼻腔清潔,清除細菌。市售的洗鼻器以海洋水製成的為佳,搭配噴頭設計,可有效達到噴發的作用力。


5.穴道療法:林文勝建議按壓迎香穴、合谷穴、肺俞穴、曲池穴與血海穴等5個穴位,可以宣洩邪氣,通利鼻竅減輕過敏症狀。按摩方法只要早晚按壓5分鐘,或者用吹風機對著穴道加熱,就可以達到很好的舒緩療效。

 

如何察覺孩子的過敏表現?

1.即使睡眠充足仍有黑眼圈。
2.皮膚長溼疹,身體多處有紅疹,經常奇癢難耐。
3.經常不自覺的揉眼睛和摳鼻子。
4.早晚容易流鼻涕、打噴嚏。
5.容易咳嗽,咳嗽時胸口起伏大,臉蛋容易脹紅。
6.有家族遺傳病史,爸媽或者兄弟姊妹本身已有過敏病史,則小孩過敏的機率也會增高。

 

數位編輯: 林士蕙(2019.1 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