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兩小剛剛好〉部落客 維媽 生二寶,其實沒想像中拮据

維媽夫妻也曾因擔心經濟問題而遲疑要不要生二寶,她認為沒生之前常會煩惱很多事,且把太多焦點放在經濟上,但其實孩子出生後反而就很少琢磨經濟問題,自然而然會按照現實調整花費支出,並不會覺得生活很吃緊。

維媽夫妻也曾因擔心經濟問題而遲疑要不要生二寶,她認為沒生之前常會煩惱很多事,且把太多焦點放在經濟上,但其實孩子出生後反而就很少琢磨經濟問題,自然而然會按照現實調整花費支出,並不會覺得生活很吃緊。

 

部落客維媽身為「一打二」的全職媽媽,孩子們每天為了大小事吵鬧不休,常被兩兄弟搞到幾乎靈魂出竅,但看到弟弟像跟屁蟲黏著哥哥、哥哥過馬路會牽著弟弟,深深覺得當初堅持生第二個孩子,是最正確的決定,「當我們老了,手足會是孩子成長路上最懂彼此的知心。」


調整花費並沒有想像中難

維媽夫妻本來就計劃生兩個孩子,讓彼此有手足陪伴,但是在老大出生後,卻因為經濟考量,反而開始有了遲疑,「當時雖然還住在婆家,沒有房貸或房租壓力,生活支出相對也少,但隨著孩子長大,希望給孩子自己的生活空間,不免就會擔心,如果再生一個,還存得到錢買房子嗎?」維媽說,「概算生老二可能需要的費用,算完之後的確有些掙扎。」


然而,看到哥哥羨慕的望著別桌小孩,維媽夫妻就堅定了原來想法,應該給他一個手足,至於經濟問題,有很多方法可以開源節流。


隨著弟弟出生,照顧兩個孩子讓維媽忙得暈頭轉向,每天被時間追著跑,一轉眼,哥哥已經即將要念小學,幾乎沒再想起錢的問題。


「生小孩前會煩惱非常多,且太過於把焦點放在經濟上,但孩子出生後反而就很少琢磨經濟問題,就是自然而然按照現實調整花費,」維媽笑說,「也可能是照顧兩個就夠累人,把這些都淡忘了!」


多用「恩典牌」二手物品

其實有了第二個孩子之後,維媽發現開銷並沒有大幅增加,除了奶粉、尿布這類耗材,弟弟都是用哥哥的東西,而且小孩成長速度很快,很多過渡時期用品使用時間短,維媽從老大開始,就是用鄰居「恩典牌」的二手物品,省下不少花費。


經濟上有許多彈性解決的方法,買不起台北房子,就換到房價較便宜的地方,維媽一家在今年搬到了桃園,雖然爸爸上班比較遠,但孩子們能夠擁有各自的房間。


維媽認為,「如果希望維持和一個小孩時相同的生活模式,的確就會需要更多金錢才足以支撐,但如果調整生活模式,其實經濟方面影響不如想像中可怕。」


到公園玩就很快樂

更何況,有兩個小孩後,已經占掉生活中大部分時間,絕大多數假日,只要草皮和溜滑梯,孩子們就可以玩一個下午,也不需要花大錢安排特別的娛樂,除了偶爾朋友聚會,頭幾年也不會有太多時間從事其他娛樂,相關花費自然下降。


「生小孩後許多物質慾望很容易省下來,沒小孩時,聽到這種話可能會覺得很委屈,然而,身為父母看著孩子們開心的玩在一起,會明白這些都是取捨,沒有什麼委不委屈。」


比起為錢煩惱,維媽發現有更重要的事該煩惱,而且要懂得抒發。「兩個孩子會玩在一起、但也會打在一起,照顧兩個孩子的複雜度不是一個孩子的雙倍,而是好幾倍,」維媽說。兄弟倆清醒時沒有一刻停下來,本來5分鐘可以洗完的碗,卻因為要被打斷處理兩兄弟爭執,往往要洗上半個小時。


面對全職育兒生活,維媽坦言,當初寫部落格,除了記錄孩子成長,更是一種抒壓,「我的朋友都在中南部,且當時身邊很少朋友有孩子,不太能體會育兒的心情,遇到挫折時沒說話的伴,心裡壓力很大。」


在弟弟剛出生時,維媽也曾覺得累到很憂鬱,但現在已經懂得調適,「一個月至少一天,讓我完全一個人獨處安靜整天,就能重新加滿油,再回到育兒的忙碌戰場上。」


因為沒有在職場工作,許多全職媽媽對自己扮演好媽媽的角色要求更高,但維媽強調,別給自己太大壓力,教養書用來參考就好,但不需要照本宣科,「小孩出生後,我們才開始學當父母,因此不斷摸索犯錯、修正,都是很自然的事。」


沒有兩個小孩會是一模一樣,面對兩個孩子各自的個性、情緒要處理,每天都是難題。當兄弟爭吵時,何時要介入,又或是讓他們練習學會協調、溝通甚至合作,在在考驗著父母,「但我覺得這也是最珍貴的地方,全家慢慢磨合,一同成長。」她說。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