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或戰爭,都從我們自己的家裡開始

我們真的明白,我們的孩子、我們的丈夫、我們的妻子、我們的父親、我們的母親、我們的姊妹兄弟需要被了解、需要我們溫暖的協助嗎?

重要的是你在你的行動中放入多少的愛

我們需要的是毫不倦怠地去愛。一盞燈要如何燃燒?要靠不斷地輸入小滴的油。什麼是我們燈裡的油呢?它是每天生活中的小小事物:忠實,溫柔的尋常話語,為別人著想,以及我們沉默、觀看、說話、行動的方式。不要在你身外尋找耶穌,祂不在那裡;祂在你內。保持你的燈火燃燒,你就會認出祂來。

我有很多人性的軟弱與缺陷,現在依然如此。但是,我們需要利用它們。我們需要以謙卑的心、以基督的謙卑為基督工作。祂來到我們中間,運用我們,使我們成為祂在俗世中的愛與憐憫,即使我們有軟弱與缺陷。

有一天,我從道路的排水溝救起一個男人,他的身體上爬滿蟲。我把他帶回我們的收容所,這個男人說了什麼?他沒有詛咒,沒有責罵任何人。他只是說:「我在街上活得像一隻動物,但我會死得像天使一樣,得到愛與關懷!」我們花了三個小時為他梳洗清潔。最後,他仰視著修女,說:「修女,我就要回家,到天主那裡了。」然後他死去了。

我從來沒有在人們臉上看到像他那樣洋溢幸福的微笑。他回到天主那裡去了。看看愛可以發揮什麼作用!年輕的修女在那時刻可能沒有想到這些,但是她當時碰觸到了基督的身體。耶穌這樣說:「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竇(馬太)福音》二十五: 四十〕你跟我就是這樣進入天主的計畫。

讓我們了解天主慈愛的溫柔。祂在《聖經》上說:「縱然他們能忘掉,我也不會忘掉你。看啊!我已把你刻在我的手掌上。」〔《依撒意亞書》,四十九:十五︱十六〕當你感覺寂寞,當你感覺不被需要,當你感覺生病卻被遺忘,記得你對祂而言是寶貴的。祂愛你。讓我們彼此表達那樣的愛,因為這是耶穌教我們的全部。

我記得一位母親有十二個孩子,最小的那一個有很嚴重的殘缺,我無法描述她的模樣。我主動提議迎接那個孩子到我們的收容所,那裡有很多情況類似的人。這位婦女卻哭了起來,她說:「姆姆,看在主的份上,不要跟我說要這樣做,這個孩子是天主給我和我家庭最好的禮物, 我們所有的愛都在她身上。如果妳把她帶走,我們的生活就空無一物了。」她的愛充滿了理解與溫柔。我們今天還有像這樣的愛嗎?

我們真的明白,我們的孩子、我們的丈夫、我們的妻子、我們的父親、我們的母親、我們的姊妹兄弟需要被了解、需要我們溫暖的協助嗎?

我絕不會忘記有一天在委內瑞拉,去拜訪一個送我們一隻羔羊的家庭,向他們致謝。我發現他們家有一個嚴重跛腳的孩子,我問母親:「這孩子叫什麼名字?」母親給我一個最美麗的回答:「我們叫他『愛的導師』,因為他一直教我們如何去愛。我們為他做的一切,就是我們對天主的愛化成為行動。」

 

我們太常將焦點放在生活中不好的事情上頭

如果我們更願意看看我們周遭好的、美的事情,我們便能夠改變我們的家庭。從那開始,我們也能夠改變我們的鄰居,然後改變住在附近區域或城市的人。我們能夠給世界帶來和平與愛,這些是世界極其渴望的。

如果我們真的要征服世界,用炸彈或其他毀滅性武器並無法達成。讓我們用愛來征服世界。讓我們用奉獻與愛的牽繫交織我們的生活,那麼征服世界就是可能的。

我們不需要做出大事來表現對天主與鄰人的愛。我們在一舉一動中注入強烈的愛,使得我們做的事在天主眼中變得美麗。

 

和平與戰爭從我們自己的家裡開始

如果我們真的想要世界和平,讓我們從在家裡彼此相愛開始。有時候,我們很難彼此微笑相對。要丈夫對妻子微笑或妻子對丈夫微笑,常常有困難。

真誠的愛,必然是從愛我們的鄰人開始。我們必須愛那些最靠近我們的人,我們家裡的人。愛便會從這裡,散佈到任何需要我們的人身上。

愛那些離我們很遠的人,是容易的。愛那些住在我們身邊的人就不見得容易了。給飢餓的窮人一碗飯,比起安慰我們自己家中覺得不被愛的人心中的寂寞與痛苦,要容易得多。我要你去找你家裡的窮人,你的愛畢竟得從那裡開始。我要你成為你周圍的人的好消息。我要你關懷你隔壁的鄰居。你知道你的鄰居是誰嗎?

摘自 德蘭修女《德蘭修女沉思錄(封聖紀念版)》/心靈工坊

Photo: Jamie Street,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