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什麼就讀什麼?除了讀書、死背,孩子有想過自己未來的志業是什麼嗎?

這幾年台灣教育的確有進步的地方,有多次考試的機會和入學的管道,但對於讓孩子「認識自己」進而「勇敢做自己」,還有加強的空間。我以為稀里糊塗考上什麼就唸什麼,是屬於我那個年代才會發生的事情,怎麼事隔十幾年,台灣的學生還是搞不清自己的喜好。

「考上什麼就讀什麼?」選填志願考驗孩子做自己的能力

前幾天台灣大學學測成績公佈,家族中最小的堂妹剛好參與其中。返台時剛有機會跟堂妹聊天,雙寶爹問她大學想讀哪個系,堂妹說是大傳系,正欣慰這孩子有明確的目標,不料她又補了一句:「大傳到底是教什麼的啊?算了!考上什麼就讀什麼吧」

聽到這裡我有點驚呆了,我以為稀里糊塗考上什麼就唸什麼,是屬於我那個年代才會發生的事情,怎麼事隔十幾年,台灣的學生還是搞不清自己的喜好。

這幾年台灣教育的確有進步的地方,例如考試不再一試定江山,有多次考試的機會和入學的管道,但對於讓孩子「認識自己」進而「勇敢做自己」,還有加強的空間。

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日本網路紅人三原慧最近發布一段影片,提到台灣學生長時間上課的情況,讓許多日本人都嚇傻。而一位旅日網友在看完這則新聞後回應,根據他的觀察,日本學生普遍在下午3、4點放學,放學之後的時間大部分學生都是做自己的事情,例如打棒球、吃甜點、待在社團裡,日本職業分類細微眾多,各行各業的職人專家都受到社會的尊重,擁有很高的地位,這種社會風氣,來自從小教育孩子、尊重孩子有興趣的事物而來,不像其他亞洲國家,只會叫所有的人都去讀書,平白浪費了許多人才。

教育應該要幫助孩子找到興趣,而後支持孩子以興趣做未來發展的方向,但這些我們不但沒做到,反而一味地培養讀書和考試的能力,甚至打壓孩子追求興趣的慾望,那曾經是我自己走過的路,荒謬的是這麼多年過去了,台灣的孩子仍舊無法掙脫這種束縳。

 

人生沒有走錯的路,重點在於是否有勇氣面對

以前讀大學時,我們班有個公費生,大一進來就發現自己不喜歡當老師,結果為了轉學考硬是忍耐到大二,後來經歷了一番波折,才終於考進自己有興趣的科系,可是卻必須降級重新再讀大一。

因為是公費生,當他說要放棄公費資格轉系時承受了巨大的壓力,大部分來自身邊大人的「不甘心」,不論是師長、父母都告訴他,這是最後一屆的師院公費生,多少人想要還沒有,你居然說放棄就放棄,罵他自尊妄大不懂得珍惜,那段準備轉學考的時間,他常常忍不住躲起來偷哭,還好「做自己」的那份渴望,陪伴他走過那些艱難的歲月,最終成功逆轉勝。

在孩子探索自己的過程,難免也有出錯的時候,走錯路沒有關係,重點在於是否有勇氣修正錯誤,重新開始的勇氣,身為父母我們也要問問自己,在孩子不小心跑錯跑道時是否能給予支持、包容的力量,讓孩子在做選擇時可以完全放心做自己,而不是只是為了滿足大人的期待。

和堂妹聊天的最後,我告訴她:「首先,上網查清楚大傳系在教什麼,然後問你自己喜歡大傳系嗎?為什麼喜歡?把這些問題認真思考過後,謹慎填下那紙志願單,這是你人生第一個最重要的選擇,它讓妳在18歲的時侯,有機會面臨選擇的難題,測試妳做自己的能力,漫長人生,重要有意義的事情太多,不該把時間浪費在隨便做選擇。」

「但是,如果經過仔細的選擇,才發現讀錯了科系也沒有關係,選錯了,人生也不會毀了,但要有修正錯誤重新站起來的勇氣。」

希望堂妹可以認真把這些話聽進去,也祝福所有的年輕學子們擇你所愛,愛你所擇,開心享受大學新鮮人的生活。


Hi!我是雙寶娘。

居住在上海的台灣媽媽,前半生的職業是和孩子一起玩的幼教老師

目前正努力在時間的縫細中,開創自己的第二人生,若您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大家到我的臉書專頁按讚加入。

臉書專頁:阿娘喂!龍鳳胎在上海

Photo: Richard Kelland,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