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料峭寒冷的石鍋料理:泡菜鮪魚石鍋飯、牛肉黃豆芽湯

在這不分大人小孩,全都縮著身子,擔心感冒的時節,早餐一碗熱騰騰的飯,搭配一碗清淡的熱湯,可以讓整個早上充滿活力。

文│柳京娥

在這不分大人小孩,全都縮著身子,讓人擔心換季感冒的時節,早餐一碗熱騰騰的石鍋飯,搭配一碗清淡的熱湯,可以讓整個早上充滿活力。使用真正的石鍋當然是最好的,不過為了在忙碌的早晨盡快食用,也可以將料理盛裝在微溫的飯碗內吃。

請依此順序準備!

泡米> 牛肉黃豆芽湯煮至第2步驟> 煮泡菜鮪魚石鍋飯> 調製沾醬> 完成牛肉黃豆芽湯> 醃黃蘿蔔切碎,拌入泡菜鮪魚石鍋飯後完成

前晚準備更快速

‧泡米(洗完米後,置於篩網上,放入冰箱冷藏)。

‧調製沾醬。

‧黃豆芽洗淨。

‧煮好牛肉高湯。

 

泡菜鮪魚石鍋飯

泡菜飯或黃豆芽飯都是孩子們避之唯恐不及的料理,如果加上孩子們喜歡的鮪魚,其特殊的迷人香氣將可提高孩子們的食慾。最後將醃黃蘿蔔切丁拌入飯內,還可以增加脆脆的口感。

請準備以下食材!

主材料:米1+1/2杯、泡菜1杯、鮪魚罐頭1罐、小魚乾昆布高湯1+1/2杯、醃黃蘿蔔30g、芝麻油1/2大匙

沾醬:醬油1大匙、昆布高湯1大匙、蔥花1大匙、熟白芝麻1/2大匙、芝麻油1小匙、辣椒粉1小匙、胡椒粉少許

1.米洗好後,泡在溫水內10分鐘。(米一般泡30分鐘左右,不過如果泡在溫水中,可縮短泡米的時間。)

2.醃黃蘿蔔切丁;泡菜去除醬汁,切丁。(可用醃蘿蔔取代醃黃蘿蔔。)

3.在湯鍋內倒入芝麻油,炒過泡菜後,再放入已濾乾醬汁的鮪魚,稍微翻炒。

4.倒入泡好的米、高湯,蓋上鍋蓋煮,煮沸後續煮10分鐘熄火燜至米飯熟。

5.調製沾醬,並將切好的醃黃蘿蔔丁倒入煮好的飯中,均勻攪拌後,即可美味上桌。(也可以用飛魚卵代替醃黃蘿蔔。辣椒粉可省略。)

 

牛肉黃豆芽湯

以牛肉高湯代替小魚高湯來煮黃豆芽湯,可以煮出一碗清淡而別有風味,同時營養滿分的黃豆芽湯。由於與泡菜鮪魚石鍋飯一同上桌,搭配的湯品最好不要煮得太鹹。

請準備以下食材!

主材料:牛肉(煮湯用)200g、黃豆芽100g、大蔥1/2根、水4杯

調味醬:芝麻油1大匙、蒜末1/2大匙、醬油1+1/2大匙、鹽少許

1.在預熱好的湯鍋內倒入芝麻油,再放入牛肉、蒜末翻炒。(可使用火鍋肉片縮短烹煮時間。)

2.待牛肉表面炒熟,且散出香氣後,加入水4杯,再倒入醬油,煮滾後轉中火再煮10分鐘。(將煮湯時冒出的泡沫撈掉。)

3.放入黃豆芽,煮熟後以鹽調味。

4.放入斜切的大蔥片,略煮一會兒,即成。

摘自 柳京娥《365天媽媽牌愛心早餐(上)》/ 新手父母 

照片提供:新手父母出版

數位行銷: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