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吐司、太陽蛋、黃金薯塊,經典卻美味的早餐料理!

要煎出濕潤柔軟的法式吐司,訣竅在於下鍋之前要讓蛋液確實滲入吐司裡。把吐司切半後再浸泡蛋液,可從切口部分吸進去蛋汁,短時間內就能徹底滲透。

文/橘香彩頁


法式吐司    

要煎出濕潤柔軟的法式吐司,訣竅在於下鍋之前要讓蛋液確實滲入吐司裡。把吐司切半後再浸泡蛋液,可從切口部分吸進去蛋汁,短時間內就能徹底滲透。

材料(2人份)
吐司(1條4切片的厚度)……………2片
雞蛋………………………………………2顆
牛奶……………………………………2/3杯
楓糖漿……………………………………適量
香草精(可省略)………………………少許
砂糖 奶油

備料步驟
● 吐司先分別切對半。

1.    將雞蛋打入調理盆中,用打蛋器充分打勻。加入砂糖3大匙、香草精少許(可省略),打勻至砂糖完全溶化。再慢慢分次加入牛奶,一邊不停打勻,完成蛋液。

如果蛋白沒有完全打散,殘留塊狀的話,蛋液就無法完全吃進吐司裡,所以必須徹底打勻。

2. 將蛋液倒入長寬約20x25cm的調理方盤中,將切半的吐司塊一一擺入,兩面沾滿蛋液後整齊排列好,避免互相交疊,就這樣在方盤內靜置約10分鐘,讓吐司吸進蛋汁。

3. 取直徑約25cm的平底鍋用中火熱鍋約2分鐘,把鍋子從火源移到隔熱墊上,再放入奶油1~2大匙,左右大幅度傾斜鍋身,讓奶油均勻舖在鍋面上。

4. 待奶油幾乎完全溶化後,再把平底鍋移回爐上開中火加熱。把吐司一一擺入鍋內,淋上方盤內剩餘的蛋液,就這樣靜置不翻動,煎約2分鐘,直到吐司煎出成金黃色。

吸滿蛋汁的吐司十分柔軟,形狀容易被破壞,所以在煎的時候盡量不要去翻動。

5. 用手扶住吐司未煎面,以鍋鏟來翻面,再煎1~2分鐘後關火。等量分裝成兩份盛盤,淋上楓糖漿。
(每人份425kcal、鹽份1.2g)

 

黃金炸薯塊

黃金炸薯塊的美味,就在於能直接享受馬鈴薯酥脆鬆軟的口感。先把薯塊擺入平底鍋再倒入油,低溫慢炸以逼出多餘水分,更能增添美味。

材料(2人份)
馬鈴薯………………………2顆(約300g)
沙拉油 鹽

1.    將馬鈴薯放入裝滿水的盆內,以菜瓜布搓洗乾淨,用篩網撈起後取餐巾紙一顆顆包住吸除多餘水分,帶皮直接縱切成4等份後,再分別縱切成半。這樣子的切法可以輕鬆切出整齊一致的大小。

2. 取直徑約24cm的平底鍋,將馬鈴薯塊一一擺入,避免交疊,再倒入沙拉油至馬鈴薯一半的高度,開中火加熱油炸約5分鐘。取兩張餐巾紙疊起來舖在調理方盤內。

3. 待馬鈴薯塊全體開始冒起泡泡時,用烹飪筷一一翻面,再繼續油炸8~10分鐘。

4. 取竹籤刺進薯塊最厚的部分,若能輕易穿透即代表已炸熟,再轉大火油炸約30秒~1分鐘,即可熄火。用撈勺將薯塊撈起並瀝乾油份,擺在步驟2的調理方盤內。

最後轉大火逼出薯塊內的水份,可以讓成品更添酥脆。

5.取一段長度30cm的錫箔紙,攤平在砧板上,正中央擺入薯塊,灑上鹽1/5小匙(2小撮)。用手指將錫箔紙四角捏起,塑型成立體袋狀,輕輕搖晃錫箔袋,讓鹽份均勻遍布在薯塊上,即可裝盤。
(每人份142kcal、鹽份0.7g)

 


太陽蛋

為保留蛋黃的完美圓形,先將雞蛋打在別的容器中,再倒入平底鍋內。鍋子先熱鍋後離開火源,再將雞蛋輕輕倒入,便可保持漂亮的形狀。

材料(2人份)
雞蛋………………………………………2顆
番茄切半圓片、西洋菜(水田芥)
………………………………………各適量
沙拉油 鹽 醬油

1. 準備2只小碗,分別打入1顆雞蛋。若有蛋殼掉入,就用烹飪筷等工具輕輕夾起去除。取直徑約24cm的平底鍋倒入沙拉油1/2小匙,用餐巾紙抹勻在整個鍋面上。

2. 開中火熱鍋約4分鐘,用烹飪筷沾取少量蛋白,貼在鍋面上,如果有發出聲音並立刻變白凝固,就代表鍋子已預熱到適當溫度。

3. 把平底鍋從火源處移開,放在隔熱墊上。把雞蛋分別往鍋邊的方向倒入。此時將裝有雞蛋的小碗盡量貼近鍋底,讓雞蛋輕輕地滑入鍋內是最好的方式。

這樣子的下鍋方式,可以避免蛋黃破裂,而且容易讓蛋黃能位在蛋白中央。

4. 將鍋子移回爐上,再次開中火煎約1~2分鐘,待蛋白部分幾乎全部變白凝固,邊緣有焦脆感出現後,就代表完成。若蛋黃中間還沒有熟,就取水1大匙沿鍋邊畫圓淋下,轉小火並蓋上鍋蓋,一邊觀察鍋內狀況,一邊繼續煎約2分鐘。

5. 用鍋鏟將2顆蛋從中間切開,利用叉子抬起蛋白邊緣一端,另一端則用鍋鏟一點一點慢慢插入鏟起後裝盤。擺上番茄塊與西洋菜,依個人喜好添加適量的鹽或醬油,即可享用。

(每人份91kcal、鹽份0.5g)

摘自 橘香彩頁《200道日劇滿分嬌妻必學的經典家常好味》/出色文化


圖片提供:出色文化
數位編輯: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