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給孩子金錢之前先給他力量

我們的學校體制只適於教一部分孩子,可是遺憾的是,所有的孩子都在這個教育體制下受教育。

文│ 羅勃特‧T‧清崎

發現孩子的天賦

「你的孩子是天才嗎?」我想是的,我希望你也是這麼想的。事實上,你的孩子可能擁有多種天賦。問題是,現行的教育體制只承認一種天才。

假如你孩子的天賦不是為體制所認可的那種天賦,他就有可能會覺得自己在學校裡是笨學生而不是聰明學生了。更糟的是,孩子的天賦可能被這個體制忽視或傷害。

學校體制不是去發現每個孩子身上不同的天賦,而是把他們簡單地放在同一個標準下去比較。在感情上和精神上都認為自己不如別人聰明的孩子,早在還沒有離開學校前,就已經背上了沉重的生活包袱。對家長來說,只有在孩子小的時候,辨別孩子的自然稟賦所在,並因勢利導,因材施教,才能避免孩子受到「單一天賦」教育體制的限制。正如我父親對我們說過的那樣:「我們的學校體制只適於教一部分孩子,可是遺憾的是,所有的孩子都在這個教育體制下受教育。

當有人問我是否認為所有的孩子都很聰明時,我說,「我從沒見過一個對學習不好奇、不興奮的嬰兒;我也從未見過一個被告知必須要去學習說話和走路的嬰兒;我更沒有見過在學走路時摔了跤的孩子拒絕爬起來,並且趴在地上說『我又失敗了,我想我永遠也學不會走路了』。我只見過站起來摔倒、站起來又摔倒,最後終於站起來,開始學會走路並學會跑步的孩子。孩子是天生對學習充滿熱情的新生命。遺憾的是,我卻碰到過太多厭倦學校、對學校不滿、有失敗感甚至發誓再也不回到學校的孩子。」

顯然對這些孩子來說,在從出生到學校教育結束的過程中,發生了一些事情阻礙了他們天生的對學習的熱情。窮爸爸說過:「父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留住孩子的天賦和他們對學習的熱情,尤其是當孩子不喜歡學校的時候。」

如果沒有窮爸爸對我的教育,我可能在高中畢業之前就離開學校了。雖然我並不喜歡學校,但我還是留在了學校。雖然我從來不是一個學校裡的學術天才,父親卻透過鼓勵我、發掘我的天賦留住了我學習的熱情。

 

在給孩子金錢之前先給他力量

一天,我的同班同學里奇邀請我去他海濱的房子度週末,我興奮不已。里奇是學校裡最酷的男孩,每個人都想和他交朋友。里奇有自己的船和許多好玩的玩具。我們從早玩到晚,直到他父母把我們送回家。我曬黑了,玩得筋疲力盡,異常興奮。

接下來的幾天,我在家裡和學校裡講的全是在海濱別墅度假的事情。我講有趣的事,講小船,講精美的食物,講美麗的海濱別墅。到了星期三,全家都聽煩了我的海濱週末。週四晚上,我問爸媽我們是否也能買一幢靠近里奇家海濱別墅的房子。終於,爸爸爆發了,顯然他已經聽夠了。

「整整四天,全家人的耳朵裡全是你在里奇家海濱別墅過週末的事情,我已經聽夠了。現在你居然想出讓我們去買海濱別墅,這是不可能的。難道你認為我會憑空變出錢嗎?我們不買奢華的海濱別墅是因為我們付不起,我還付不清帳單、買不起桌子上的食物呢!我早起摸黑辛勤地工作,還是付不清帳單,現在你竟然還要我們買海濱別墅、買小船。那好,我告訴你我付不起,我可沒有里奇父母那麼有錢,我只能供你吃穿。如果你想像里奇那樣過日子,就搬去和他們住在一起好了。」

當我九歲遇到像里奇這樣的同學後,我知道我家和我許多同學家有很大的區別。在《富爸爸,窮爸爸》一書裡,我講過按街區分界線,我進了富孩子而不是窮孩子進的小學。一方面家裡債務如山,一方面結交著有錢的朋友,這對只有九歲的我來說,是我在人生道路上的轉捩點。

 

不是要靠錢才能賺錢嗎?

我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是:「不是用錢才能賺到錢嗎?」

「不是的。」我的回答是:「金錢來自你的觀念,因為金錢本身就是一種觀念。」

我常被問到的另一個問題是:「假如我沒錢投資,我該怎樣做?我還付不起帳單,我怎麼去投資?」

我的回答是:「我建議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停止說『我付不起』這樣的話。」

我知道我的答案令很多人不滿,因為人們是在尋找快速賺錢過上好日子的答案,而我希望人們瞭解的是他們具備獲他們想要的金錢的能力和力量,如果他們真的想得到的話。但這種力量不在於金錢本身,它存在於金錢之外,這種力量存在於每個人的觀念當中。

富爸爸常說:「窮人之所以窮是因為他們只有窮的觀念。」他還說:「大多數窮人從他們父輩那裡得到有關金錢和生活的『窮』觀念,因為學校裡根本不教他們有關金錢的知識。於是這種金錢的錯誤觀念世代相傳,這個過程被不斷延續下去。」

 

富人不為錢工作

在《富爸爸,窮爸爸》一書中我曾經寫過,富爸爸給我上的第一課就是「富人不為錢工作」,他告訴我要讓錢為我工作。當我九歲的時候,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里奇家比我們家富裕。幾年後我終於慢慢明白了,里奇家知道該怎樣讓錢為他們工作,他們甚至向孩子傳授這方面的知識。

今天,里奇仍是個富人而且他還會更加富有。我現在知道為什麼他家比我家富有的原因了,我看到他父母向他們的孩子傳達這樣的知識,這絕對不僅僅是給孩子錢那麼簡單,實際上他們傳遞的是控制金錢的力量。

在《富爸爸,窮爸爸》一書中,富爸爸拿走了我每小時十美分工錢的故事在讀者中引起了回響。

換句話說,富爸爸讓我免費為他工作。一位醫生朋友在讀完此書後給我打電話說:「當我看到富爸爸讓你為他的商店免費擦罐頭盒時,我身體裡的血都沸騰了。我知道你想說什麼,但我不同意,這太殘酷了。你必須付錢給別人,你不能期待別人免費為你工作,尤其是有其他人以此維生的情況下……」

 

富人不需要錢

富爸爸拿走我每小時十美分的薪水,是為了發掘我身上控制金錢的力量。他想讓我知道我沒錢也能賺錢,他想讓我發現創造金錢的力量而不是一味去為錢工作。富爸爸說:「如果你不需要錢,你就會賺到很多的錢。需要錢的人永遠也不會變富有,正是這種需求掠奪了你的力量。你必須努力工作並學會不需要錢。」

雖然他給其他孩子零用錢,但卻從不給他的兒子邁克額外的零用錢,他也不因為我們為他工作而付錢給我們。

他說:「給孩子零用錢就是在教孩子為錢工作而不是去創造錢。」

我並不是說你應該讓你的孩子去免費工作,也不是不讓你給孩子零用錢。我要說的是金錢來自觀念。如果你真的想在孩子的人生之初培養他們的財務頭腦,就必須對你和你孩子的觀念提高警覺。「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千里之行,始於去行的想法」。

 

應該在什麼時候開始給孩子有關金錢的教育?

經常有人問我:「我該在孩子多大的時候教他們有關金錢的知識?」

我的回答是:「當孩子對錢感興趣的時候。我有一個朋友,他有一個五歲大的兒子。假如我拿一張五美元的鈔票和一張二十美元的鈔票問他,你想要哪張,你們猜他會要哪張?」問我這個問題的人總會毫不猶豫地答道:「二十美元那張。」我說:「正確。看來即使五歲的孩子都知道五美元與二十美元的差別。」

摘自 羅勃特‧T‧清崎《富爸爸富小孩:給你的孩子理財頭腦》/高寶書版

 

Photo: Pintoy WeLove,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