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下生命中的感動–我的繪本創作《森林與老爺爺》

喜愛森林的老爺爺,他曾經是個森林管理員,即使退休了還是常常到有許多大樹的森林裡散步。老爺爺生活簡單,喜歡漫步在林間步道裡與自然裡的松鼠、小樹苗、老松樹相處。即使後來生病住在醫院裡,他的心裡面還是有著一大片美麗的森林。

編按: 繪本是親子之間不可缺少的回憶,然而台灣的繪本大多是以國外翻譯繪本為主,往往在翻譯上不一定可以完整表達作者的意境,又或者訴說的是不同文化的故事。對於親子教育,廣泛接觸各種不同的繪本是一個不錯的方式,相對地,我們也希望可以看到台灣的創作,因此特別邀請了Winnie成為我們的駐站作家,在這裡分享他的創作,也同時分享了他的親子故事。

很多繪本作家是因為有故事要說,所以才開始做繪本,而我卻是因為喜歡繪本才開始說故事。想起自己愛上繪本的那個時刻,每天都可以在繪本裡找到感動。繪本裡總和了不同層次美感經驗的漂亮插圖,加上優美的文學語彙與不同門類的知識,這樣又綜合又自由的藝術形式,彷彿開啓了花園的祕密通道,讓我一面讀一面被推進了一個綺麗的世界。就閱讀繪本的年齡層來說,如果0歲可以讀,99歲也適合讀,那表示我也可以花一輩子的時間來做繪本,想著想著不禁覺得心裡在微笑呢。

 

生活中的感動

從閱讀精彩的繪本轉換成要創作繪本,這中間的確存在著落差。首先,要畫什麼好呢?故事從哪裡來呢?經過我到處打聽而來的心得,幾乎所有的繪本作家都說,要從身邊熟悉的事物取材,可以畫和寫自己關心的事。這讓我想到自己的書寫習慣——我從國中就開始無病呻吟的寫日記,這個習慣一直延伸到後來寫部落格,還是常常半夜一個人對著電腦喃喃自語。不管是讀書筆記、生活雜感、孩子的教養心得,或是作品的發表,我的記錄總是沒有同一個主題的交雜著寫。

寫了很多年之後的某天,回顧過往發表過的文字內容,發現自己關注的總是潛藏於內在情緒或感覺,每一個文字的產生都像是在自我探索一樣的爬梳著我紛亂的思緒。但是透過書寫,讓我有機會能夠和自己的內在相處,有機會可以靜下來思考,我在日記式的文字裡和自己獨處。於是,很自然的《森林與老爺爺》的故事也就這樣產生了,那沈睡的記憶像私日記一樣的冒出來對我打招呼。

 

我開始寫「我的」故事

開始寫《森林與老爺爺》這個故事,在於希望能將自己那時不安的情緒做個梳理。面對家裡永遠像靠山的爸爸,生病之後不能言語不能行動的種種困境,我像是掉進了深淵,日子過得很失序!幸運的是我一直有一群一起做繪本創作的朋友相伴,朋友們鼓勵我把爸爸的故事寫下來畫成繪本。

我慢吞吞的想了很久終於花了幾個夜晚,寫下我心目中爸爸的形象。隨著我的故事的進行,原來在我腦海裡模糊不清的爸爸,變得越來越鮮明,我想起他對工作的熱情,想起他關注的那些森林。我開始能夠想像爸爸的腦海裡,其實是有著一整片森林的,他那麼熱愛那個投注了一輩子心血的地方,怎麼可能輕易就忘記呢?

後來,每次去醫院看爸爸,都跟他說一點我寫的故事,而說到他熟悉的森林大小事,就會發現爸爸眼底的星光閃爍,盡是滿足的神采!我想在他的心裡面,森林裡那草木濕潤的味道以及泥土的芬芳一直都存在的。

 

關於出版

終於把《森林與老爺爺》做完,想了很久,決定自己來印製出版這本繪本。也許不管是畫面或文字故事都有改進的空間,但我仍然想要原封不動的呈現出來。對我來說這是個禮物,我僅僅能用這微小的形式送給爸爸的一點小禮物。有朋友問我,爸爸有沒有很開心?我想,一定有的,爸爸的眼神是這麼告訴我的。

《森林與老爺爺》簡介

繪本裡的主角是位喜愛森林的老爺爺,他曾經是個森林管理員,即使退休了還是常常到有許多大樹的森林裡散步。老爺爺生活簡單,喜歡漫步在林間步道裡與自然裡的松鼠、小樹苗、老松樹相處。即使後來生病住在醫院裡,他的心裡面還是有著一大片美麗的森林。

 

後記:氤氳在記憶中的那片森林

因為爸爸的工作是森林管理員,小時候總是隨著爸爸工作的輪調,而有機會在大山裡面的各個營林區長大,森林與樹對我來說是那麼神祕又那麼親切。參天巨木叢裡的顏色與光線總是變化萬千,林木間氤氳著的水氣、泛著微光的藍色調,以及空氣裡好聞的清新氣息,是爸爸也是我對森林最深的依戀。

《森林與老爺爺》描繪的是我的爸爸與森林之間的情感,我揣摩著嚴謹的爸爸潛藏於心裡的小祕密。隨著每一個畫面的完成,我想起了好多深藏在腦海裡的美麗經驗。最後一頁畫完,那感覺就像是回到兒時,每個晴空正好的假日跟著爸爸走向那山間林邊。

繪本裡漫漫地說著爸爸的故事,而字裡畫外則反映的是我最單純無憂的童年時光。

謝謝每一位走過我生命的人!

也謝謝打開《森林與老爺爺》的書頁,並展卷閱讀的朋友!


[內頁1] 作者提供


[內頁2] 作者提供

 

Winnie/作者簡介

繪本與插畫工作者,喜歡閱讀、畫畫、文字書寫,希望將大自然裡的點點滴滴,腦袋裡不著邊際的亂想以及對生命的感動,用圖文方式記錄下來。興趣是讀小說、看展覽、買書。有一個六歲的女兒,常常要陪小孩玩藝術、看繪本。

 

閱讀更多文章請至親子之味官網

 

數位編輯:楊逸慧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