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好想睡覺的小象

給讀者的使用說明 : 警告!請小心使用本書。這本書可能會讓人愛睏或不自覺打起瞌睡。還有,千萬別在駕駛交通工具,或者在從事需要聚精會神活動的人身邊唸這本書!

文/卡爾-約翰.厄林


給讀者的使用說明 : 警告!請小心使用本書。
 
這本書可能會讓人愛睏或不自覺打起瞌睡。還有,千萬別在駕駛交通工具,或者在從事需要聚精會神活動的人身邊唸這本書!

希望你的孩子能乖乖入睡,但我們沒辦法保證結果,也無法承諾一定會成功。

本書的寫作具有促進睡眠的效果,因此有時候會使用不尋常的語言好幫助孩子放鬆,覺得隨時可以入睡。有的時候,孩子可能要聽好幾遍,才會熟悉故事而欣然進入夢鄉。

為達到最佳功效,當你唸這本床邊故事時,自己要先從頭到尾唸順了,才能熟悉文句,唸給孩子聽的時候更能隨心所欲投入故事中。我也建議把書末列舉的叮嚀與Q & A內容全都看一遍,以便充分運用這個引人入睡的床邊故事。《好想睡覺的小象》另有發行英文版有聲書,可以陪著孩子上床就寢時一起聽。如果你也想睡了,甚至可以一起進入夢鄉。

故事裡會有幾個特別的地方,建議要適時調整語調或者打個呵欠。隨著故事發展處處留心探索,看看怎麼做對你的孩子最有效。
 
 
●讀到 粗體文,請特別強調那些字或句子。

●讀到 斜體字,請試著用較平緩的語調來唸。

●讀到〔名字〕的地方,可以直接唸出孩子的名字。

●讀到〔呵欠〕的地方,跟著打個呵欠效果會不錯哦。
 
祝你好眠!

和艾倫一起,穿過森林到床鋪的那一邊


這個故事講的是一隻名叫艾倫的小象。她是世上最好、最勇敢的小象,她想要和你做朋友,教你新東西。現在,小象艾倫開始覺得累了,她想要你陪著她一起走,穿過魔法森林到床鋪的那一邊,在那裡就可以好好的睡一覺,一覺睡到天亮。

小象艾倫和你〔名字〕一樣大。你喜歡做的事情,像是玩耍啦、遊戲啦,她也都很喜歡,不管是自己玩或是和朋友一起玩都很棒。有時候,她玩得正開心,感覺時間過得好快,一下子就到了該上床睡覺的時間了。所以說,你們很多地方都很像,而且你們的想法也一樣哦〔名字〕。也就是說,跟著艾倫走,讓這個故事帶你進入夢鄉,一定很容易。

「我開始覺得累了,而且我想要上床睡覺。」小象艾倫對象媽媽說〔呵欠〕。

「你現在就可以睡了呀,」象媽媽回答:「帶著正在聽故事的朋友,穿過魔法森林到你睡覺的地方,一起睡個好覺吧。」魔法森林真的很厲害哦,它最會讓小朋友覺得愛睏想睡,而且對已經累了的小朋友很友善,在那裡也很安全。不曉得你會在故事的哪個地方睡著呢,現在好嗎—或者是要再過一下下。」
 


在魔法森林裡,風輕輕吹過樹木,喃喃說著:「乖乖睡。」不知道為什麼這會讓你覺得更加更加放鬆。
你們遇到一座老舊的階梯。小象艾倫告訴你,它們就叫愛睡梯,因為順著階梯往下走的小朋友們,只要一直往下、往下、往下,現在幾乎都真的好累,只想舒舒服服躺下來。
「那座階梯一共有五階,我們每往下走一階,你,〔名字〕,就會覺得越來越平靜,」艾倫說。
開始下第一階囉。
第五層。「哇,好可愛呦,」你對自己說,你把所有想法全都拋開,只聽故事。啊……
第四層。一陣更加讓人想要休息的愉快放鬆感,你的身體和心靈都沉靜下來。
第三層。你又更加放鬆,〔名字〕。
第二層。愛睏又放鬆。現在你的眼皮好重。
第一層。你比之前更累了,對小象艾倫、對你來說,感覺好極了〔呵欠〕。
最底層。現在實在有夠累的,你可以就這麼入睡了,〔名字〕。
 

你們兩個完全放鬆,慢慢移動,小心翼翼地回到讓人愛睏的小路上,順著走就會到小象艾倫的可愛床鋪。如果你還不覺得那麼累,可以把眼睛閉上就這樣自自然然地睡著囉。

現在你和艾倫越來越接近睡著的那一刻,你們來到一個叉路口。前頭有兩條路,一條往左、一條向右。柔和月光下,可以看見好心鸚鵡—瞌睡丹尼,坐在枝頭。

他告訴你們:「往左走,馬上就會睡著。往右走,你會加快兩倍睡著,而且安穩的睡到天亮。加快兩倍的速度睡著而且安穩的一覺到天亮。」

真的哦,你們現在考慮考慮。小象艾倫跟你說:「我覺得我們應該走右邊,會加快兩倍的速度睡著而且睡得比平常熟兩倍,多舒服啊。那條路也會幫助我們每天晚上越來越快睡著,〔名字〕,而且就算沒有唸這個故事也很好睡。這招對我很管用。」

「聽起來真的很棒,」你對自己說,你們開始往那條路前進,一邊反覆對自己講:「我每天晚上越來越好睡而且越睡越熟,不管有沒有唸故事〔呵欠〕。」明天你醒來的時候會精神充沛活力十足,不過現在你儘管放輕鬆睡一覺。

 

摘自 《好想睡覺的小象》/如何出版


數位編輯:吳羽茜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