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個案〉媽咪愛社群電商 帶小孩上班,工作家庭齊兼顧

媽媽在公司上班、小朋友坐在媽媽旁邊畫畫的畫面,並非只是憑空想像,在「媽咪愛」的辦公室裡,公司體貼雙薪家庭的員工實行許多友善措施,讓已婚育媽媽工作時更放心。

媽媽在公司上班、小朋友坐在媽媽旁邊畫畫的畫面,並非只是憑空想像,在「媽咪愛」的辦公室裡,公司體貼雙薪家庭的員工實行許多友善措施,讓已婚育媽媽工作時更放心。

 

每個來到「媽咪愛」社群電商辦公室的人,對它的第一印象應該都是「很溫馨、很歡樂、可能還帶點吵」。因為這裡除了內部工作人員,不時還會看見幾個可愛的小小身影穿梭其中。


這些孩子是公司員工子女,只要碰上學校停課,或是保母、爺爺奶奶臨時有事無法照顧,就會跟著爸媽來公司報到。他們可在公司專屬的遊戲區盡情玩樂,也可搬張小桌子與板凳,坐在爸媽身旁看書、畫畫,偶爾因想睡覺或耍脾氣而哭鬧,也不會被周遭的大人「白眼」。


「帶孩子上班」,僅是媽咪愛體貼已婚育員工的其中一項友善措施,其他還包括在家上班、彈性上下班、不限制哺乳時間等,皆讓育有子女的員工大嘆公司簡直是「佛心來著」,改善雙薪家庭多半會面臨工作與家庭難兼顧的問題。


媽咪愛是由三位媽媽領軍打造的親子社群電商平台。媽咪愛對爸爸媽媽們的體貼,並不只侷限於掏錢買單的消費者身上,員工也都深刻感受到公司對已婚生育同仁的友善與支持。


寬敞遊戲區應有盡有

採訪當日,媽咪愛商品開發一部總監黃齡萱與商品開發二部總監鄭婷憶各自帶女兒來上班,兩個孩子不是第一次來到公司,對內部環境熟悉,玩得很盡興,兩位媽媽不只可輪流受訪,還能一邊留意孩子狀況、一邊用筆電處理公事,看來十分從容不迫。


黃齡萱說,公司負責人很能理解為人父母面臨的難處,因此自成立以來,便歡迎員工「只要有需要、隨時可在家上班或帶孩子來上班」,目的即是希望能減輕員工在家庭、子女照顧上的負擔。


不久前,黃齡萱2歲多、就讀幼兒園的女兒班上因腸病毒疫情停課一週,由於自己、先生與家中長輩都有工作在身,每個人都只能抽出一兩天來協助照顧,輪到她時,她便選擇一天在家上班,一天帶女兒來公司。


她說,尿布、奶瓶消毒鍋、玩具、兒童書籍,甚至是嬰兒床、娃娃車、兒童書桌等,想得到的育兒商品,公司通通有,「我們只要帶孩子來,頂多再帶個水壺與餐具就夠了,非常方便。」


她說,公司為了因應業務量與人力的急速擴增,在今年搬遷到更大的辦公空間,新辦公室位於台北市中心大樓的高樓層,還特地規劃了大半空間,作為同仁們的放鬆區兼育兒遊戲區,該區擺放了舒適的沙發、吧檯椅,還鋪上了安全地墊與放置各式育兒用品和玩具,平時除了是員工轉換工作心情的自由辦公區,帶子女來的同事則更可放心的讓孩子在此活動。


「孩子看到這麼多玩具,玩都玩瘋了,待上一整天也不會嫌無聊,爸媽就可以全心投入工作,」黃齡萱說明親子如何「雙贏」。


員工保有工作的彈性
除此之外,媽咪愛還同意員工,可依個人狀況決定上下班時間。例如有些人一早得載孩子上學,可能每天不到8點就進公司,依照9小時工時計算(上班8小時加1小時午休),到了4、5點就可下班接孩子一同回家。萬一有人的孩子突然生病或有狀況,需要提早一、兩小時回家處理,只要向公司申請,也毋須再擇日補回工時或扣薪。


鄭婷憶認為,擁有工作的彈性,對有孩子的人來說是很棒的事,因為「孩子總有各種突發狀況,等著你去處理」。不少企業並未提供有哺乳需求的員工集乳的時間,有些正在餵母乳的女性員工更常擔心,集乳時間較長或次數頻繁,會引來同事的閒言閒語。不過,媽咪愛的員工可沒這樣的顧慮。黃齡萱說,彈性哺乳時間是公司的另一項友善政策,正在餵母乳的女同事皆可隨時放下手邊工作專心集乳,公司裡也有冰箱供存放母乳,十分貼心。


另外,公司還聘請視障按摩師,於每週二與週五下午提供員工免費的按摩服務,同事只要事先登記,就可享受15分鐘的「馬殺雞」。黃齡萱說,雖然時間不長,但對下班回家還要照顧子女、常忙到睡眠不足的爸媽來說,可是無比珍貴的紓壓時光。


黃齡萱透露,她們幾位主管更計劃,待公司更具規模後要開辦附設幼兒園,這樣同仁不只可省去接送孩子的麻煩,更可確保孩子受到妥善的照顧。


不用為家庭放棄職涯
鄭婷憶在幾年前,因為有懷孕打算,而選擇離開原來的零售業高薪主管職,轉而從事工作內容相對穩定、但發展較有侷限的工作。


「我可以想見,當了媽媽後會有多辛苦,為了有更多心力照顧孩子,我勢必得做取捨,」鄭婷憶回憶,當時的她為了想扮演好「媽媽」角色,轉做一份相對輕鬆的工作,後來也如願懷孕並生下女兒,但她坦言,那段時間的她,除了感受為人母的喜悅,更常處在不安中,總不斷問自己:「我還回得去從前那樣充滿挑戰的工作型態嗎?」直到加入媽咪愛的創業團隊,她才又找回了過去的衝勁與成就感。


黃齡萱與鄭婷憶不久後都將迎接人生中的第二個孩子,她們倆由衷希望,未來能有更多企業加入友善已婚育員工的行列,讓每位女性都能跟她們一樣,不只樂於當媽媽,也能樂在工作。

 

「媽咪愛」友善已婚育員工的措施
現行政策:
1.公司內設置遊戲區,員工只要有需要,可隨時帶子女來上班。
2.彈性上下班:為方便已婚育員工接送小孩,員工只要上滿法定工時,幾點上下班都可以。
3.彈性集乳時間:不限制正在哺餵母乳的女性員工在公司集乳的次數與時間,並提供冰箱儲存母乳。
4.免費按摩:為體恤員工照顧家庭之苦,聘請視障按摩師每週來兩次,員工只要登記,就可享用15分鐘免費按摩。
5.未來計畫:設立附設幼兒園,讓員工育兒更輕鬆。


「媽咪愛」社群電商
創辦人張瑜珊過去曾在Google美國總部任職,回台後結婚生女,因想幫女兒買保險而蒐集起相關資訊,才發現不只是她,很多人在買保險時,都會碰到「資訊不夠透明」的困擾,便架設了「My83保險網」,希望協助所有家庭找到合適的保險。


後來為了幫助網站導入流量,又成立了「新手爸媽諮詢站」粉絲團,提供爸媽分享與交流育兒經驗,因為參與粉絲團的人愈來愈多,時常會討論選購育兒商品的話題,意外促成了「媽咪愛」社群電商的誕生。


工程師出身的張瑜珊,延攬了擁有豐富零售業經驗、同時也具媽媽身分的黃齡萱和鄭婷憶加入團隊,三人本著將心比心、體貼新手爸媽需求的精神,希望只提供「自己也會買給家人、小孩」的嚴選商品,是近年會員人數成長最快速的電子商務網站之一。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