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家庭支援系統誕生 媽媽育兒, 不再孤軍奮戰!

已婚育女性不是工作、育兒兩頭燒,就是選擇中斷職涯;為了幫助女性兼顧家庭與職場,已有企業提供托育支援、網路上也有些媽媽社群組成,讓女性面對育兒挑戰時能尋求更多協助。

已婚育女性不是工作、育兒兩頭燒,就是選擇中斷職涯;為了幫助女性兼顧家庭與職場,已有企業提供托育支援、網路上也有些媽媽社群組成,讓女性面對育兒挑戰時能尋求更多協助。


小安在半年前迎接了人生中第一個孩子,因家中長輩無法幫忙,加上不想把賺來的薪水全拿去付保母費用,她決定暫離職場當全職媽媽。這幾個月來,她與所有新手媽媽一樣,除了生兒育女的喜悅,還面臨了數不清的養育挫折。所幸,懷孕期間在媽媽教室裡,結識了一群相近的新手媽媽,到現在,大家還會互相聯絡,也常相約出門溜小孩。儘管育兒之路充滿挑戰,先生又常出差幫不上忙,但有這群「戰友」的陪伴,她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現代女性家庭責任重

傳統的社會裡,多半是整個家族同住在一個屋簷下,鄰里之間的關係也十分密切,大人要外出辦事,孩子就請家人甚至鄰居照顧。但現在,由一大家子與鄰居幫忙養大孩子的情形已不復見。


不過,多年來不變的是,家庭主要照顧者仍以女性為主。雖然女性的教育程度與就業率不斷提升,職場表現更不輸給男性,但只要走入婚姻並生育子女,女性仍擔負較多帶孩子、做家事的工作。


沒有了傳統的支援網絡幫忙,卻一樣得背負沉重的家庭照顧責任,使得愈來愈多女性不想婚、不敢生,即使勇敢走入婚姻,女性在生育後,也可能必須中斷職涯或放棄大好升遷機會,以便能全心投入年幼子女的照顧。


生育是女性離開職場的要因。主計處在民國102年的「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中指出,隨女性教育程度的提升及社會結構的變遷,婦女晚婚晚生趨勢明顯。職業婦女因生育退出職場的不少,在15到64歲的已婚女性中,因生育離職的比率占了16%,離職的原因又以「照顧小孩」居冠,占了七成之多。


生育也是女性在職場晉升的阻礙之一。致同會計師事務所(Grant Thornton)在2016年3月也公布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全球企業管理階層中,女性所占比例雖比去年增長,但平均仍不到25%,調查發現,照顧子女是阻礙女性晉升管理職的一大障礙。


媽媽們攜手面對育兒挑戰

專家普遍認為,現代女性得一肩扛起家庭照顧重擔,除了是社會對於女性的期待,另一大原因也是因為政府單位及社會無法提供完善的支援系統。


家庭照顧孩子最主要的支援系統是昂貴的。根據「婦女婚育調查」,大學以上學歷的婦女,家中有3~6歲孩子的,有18%是自己照顧,父母照顧的比率才15%,64%交給公私立幼稚園及托育中心,尤其是私立的,顯然最重要的支援系統是要家庭自行花大錢。


不過,儘管還等不到相關單位的全力奧援,近來已有許多女性,選擇用自己的力量,主動向外建立自己的支援網絡。


社群媒體讓需求相近的親子家庭集結在一起,最基本的功能是分享訊息。有不少女性,會透過網路社群號召居住在同地區、子女年齡相近等有相同生活背景的女性共組媽媽團體。尤其地區性的地利之便,還有進階性的功能:容易揪團就近一起活動,例如「台中親子活動分享」粉絲團有7979位成員,「高雄靚媽親子活動玩玩社」,有514人。
雙北因地大人多,小區域的親子社團也很活躍,例如「南港媽媽活動中心」粉絲團有1740成員;「親子操人媽媽 天母士林北投大直」有3065成員。


需求、狀況相近的家庭也容易形成支援系統。有女性在懷孕、產後會參加各類親職課程、講座,發現成員間因生活現況相近,有很多共同話題,而決定組成支持團體密切往來。


參與媽媽團體的成員,不僅會線上交流育兒資訊與心得,也常相約出遊,有成員臨時需要托嬰,時間允許的媽媽也會鼎力相助。而在媽媽團體中,有相當多是為了照顧子女而暫別職場一、兩年、甚至更久的女性,她們全天候育兒的辛苦、欠缺收入的經濟不安感、對未來重返職場的徬徨等,外界很難理解,有相似經驗的「盟友」可以聊天、吐苦水,是讓她們堅持下去的最大動力。


台灣也有如母乳協會、協助單親或特殊兒家庭的機構團體,會設立支持性團體,讓需求相近的媽媽聚在一起,互相鼓勵、打氣,這些團體在聚會時,多半也會提供托嬰服務,讓媽媽稍有喘息的空間。


企業加入應援行列

除了媽媽爸爸們自立自強,愈來愈多企業也願意提供支援、協助員工兼顧工作與生活上的平衡。不少外商、科技公司或新興網路產業,都採取彈性工時、彈性在家上班的制度,讓員工可依照個人或家庭照顧需求,自行調整上下班時間與上班日。在新手爸媽圈頗具知名度的「媽咪愛」團購網,則在公司內打造超寬敞的遊戲區,隨時開放員工帶孩子來上班。


另外,像是台積電、奇美實業、智邦科技、遊戲橘子、老牌鞋業代工廠豐泰企業等,均有附設幼兒園或托嬰中心,提供員工子女優先就學。幼兒園設於公司內部,可配合員工上下班時間開放與閉園,且收費大多低於坊間業者,員工不僅省了荷包,也省下接送時間。


建議若有生育打算或已有子女的女性,在求職或轉職時,不妨多留意求職企業的福利制度內容,若能找到符合興趣又能提供友善工作環境的企業,育兒之路將會輕鬆許多。


如同英諺所言:「教育教養一個孩子,需要一整個村落的力量。」當傳統大家庭及關係親密的村落型社會不再時,現代家庭需要新型態的「村落」作為支援系統。

 

政府推出擴大幼兒托育公共化政策
育兒支援系統的不完善,已造成台灣嚴重少子化的後果,這是國家層級的大問題,不能只靠家庭自救。
政府正準備下政策猛藥,推出「擴大幼兒托育公共化」與「完善保母照顧體系」政策及相關配套措施,強調希望在民國109年全國2至5歲幼兒入園率能達到60%,其中40%進入公共化幼兒園就讀。教育部表示,相關經費約60億元。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