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芬蘭的「感恩課」教什麼?怎麼教?為什麼芬蘭人特別重視感恩?

影響人生的重要能力有很多,懂得感恩是其中一種無形的競爭力,因為充滿感恩的人具有更強的抗壓性,即使身在困境,也能勇敢向前。芬蘭人認為,教育不只是傳遞知識,培養良好的人格品德更是重要。

影響人生的重要能力有很多,懂得感恩是其中一種無形的競爭力,因為充滿感恩的人具有更強的抗壓性,即使身在困境,也能勇敢向前。芬蘭人認為,教育不只是傳遞知識,培養良好的人格品德更是重要。


 

耶魯大學校長蘇必德(Peter Salovey)曾說,「感恩的能力是一種核心競爭力。」心懷感恩的人很少會嫉妒他人,充滿感恩的人更能夠好好的應對生活的壓力,具有更強的抵抗力。即使在困境中,也能發現美好的事物。更重要的是,人們更願意幫助那些過去一直感恩他們的人。


在芬蘭的學校,致力操練影響人生的重要能力(Life skills),感恩就是一項主要的課題。埃斯波市(Espoo)距離赫爾辛基大約20分鐘車程,如同首都旁的衛星城市,史代納中小學(Steiner School)是當地有名的學校,很多家長特意將孩子送來這裡。走進校門大廳,放眼望去,牆上掛滿一張張卡片,都是孩子們寫給校長、老師、同學們的感謝話語。這所學校重視學生們的生活教育,這學期開始每個月一個主題,從情感表達教育,到人生的態度與正確的觀念,此時正值歲末年終,12月的主題就是感恩。


一群三年級的孩子們,手上拿著寫給八年級學長姊的感謝卡,準備上課時獻給他們。「親愛的學姊,謝謝妳過去一年那麼關心我,生病時還特別送巧克力給我!」這群孩子開心的一一唸著卡片,或許因為有外人在,這些學長學姊們反倒顯得有些靦腆,默默的接受著祝福。


這個學校有「大哥哥大姐姐」制的傳統,很多芬蘭的學校都有這種制度,他們相信,年紀大的可以照顧年紀小的,能力強的應該關心相對弱勢的。在這裡,每位一年級剛入學的小朋友,交給一位六年級的學長或學姊照顧,他們相差6歲,學長姊們夠成熟,可以照顧小朋友的需求,同時賦予他們更多的責任感,小一新生也因為有了哥哥姊姊的連結,更能適應校園生活。


學校的另外一角,小一的孩子們圍著坐一圈,近來他們有項作業,邀請祖父母為他們寫信,讓他們分享一件感謝的事。現在,老師正唸著其中一位學生外婆的信,「我很開心有機會寫信給我女兒的女兒,在我小的時候,非常期待聖誕節,因為只有這個時候,媽媽才會做新洋裝給我。在我小時候,物資很缺乏,食物也很稀少,不像現在,你們有很多聖誕禮物,我記得有一年,我拿到一顆蘋果,當時好開心!」


「現在的孩子生活太富裕,藉由祖父母分享當時的生活,不但讓祖孫之間有連結,也能讓孩子們知道,他們現在過得有多幸福。」家長會長Viivi分享。


華德福系統特別注重生活教育

史代納學校其實就是華德福系統,目前在芬蘭有27所學校,這個體系已經有50年歷史,在這裡屬於公立學校,學校的經費95%來自政府,學費都是免費的,學生的來源少部分來自臨近的區域,大部份是有相同理念的家長,特別送孩子來學習。校長賀瑞納(Filip Häyrynen),曾經是位音樂老師,他分享一個有趣的發現,近幾年,一般芬蘭學校的理念與作法,愈來愈傾向華德福,教改的方向也愈來愈相近。


賀瑞納指出,這裡非常重視生活教育,而不是單單只有課業。他認為,衡量一個孩子的學習狀態,不能只是考數學、語言,還應該包括溝通、表達能力和情緒管理這些影響人一生的重要課題,也應該在學校中培養與教導。
老師也是學校一大資產,這裡大部分的課程都是老師們自行研發出來的。Viivi分享,當初大家訂出培養終身能力為主要目標時,得到老師們極大的支持,並主動開發不同的項目活動。例如以「快樂」為主題時,一位老師提出讓學生分享「美好的回憶」,請他們回家找出快樂的照片。他們認為學生能夠在學校表達出更多的情感,而且是正向的回憶,能夠幫助孩子在校學習,加強學習的正面環境。


正向教育愈小開始愈好

別以為孩子年紀小就不懂,很多生活教育要從小訓練。Susan是一年級的級任老師,非常認同感恩的培養。這學期,孩子們要操練兩件事情:第一是對每個人要親切,友善。第二是對人要公平,不能歧視他人。她分享,小朋友的第一步,就是練習說「謝謝」,或者幫老師或其他小朋友開門,尤其學校都有防風雪的門,其實很重,但是他們都很樂意服務。每週一,老師會帶小朋友去附近的森林健行,她將小朋友分組,要他們照顧彼此,不讓任何一位同學落隊,或是迷路。


Mia則是高年級的老師,她將正向生命課程融入主題式教學,包括語言、藝術、創業課、社會課。她讓孩子腦力激盪,發揮想像力,並結合不同領域。最後,學生設計出「正向話語」系列的燭台,用紙摺出不同花樣的燭台,設計有造型的火柴盒,在每個盒子上寫上他們認為最振奮人心的正面話語,例如:「你差一步就達成夢想,不要放棄!」、「不要害怕失敗」。這些作品不僅是學校的作業,他們還將這些可愛的燭台組合賣到聖誕市集,所得到的營收用作校外教學,還賺了不少錢。


校長賀瑞納相信,每個學校教導的內容或許大同小異,但正向的學習能夠學得更好。在這裡,不管校方或一般家長,都非常在乎學生在校的心理狀態,正向的學習不僅讓學習更有效率,正向的人生態度更是孩子一生中不可或缺的能力。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本篇文章出自第期未來Famiy雜誌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