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做到?環境教育也可以「很有感」

「環境教育」可以動人、可以有意義,關鍵是身為老師的我們要對環境「有感覺」。

文│陳品諠(小品老師)

從小到大,聽過很多老師說:「要做好資源回收、愛護地球。」也看過很多「地球只有一個」、「節約能源」的廣告標語,更在無數張考卷上判斷是非、寫出關於環保的實際做法⋯⋯然而,這些「環境教育」到底有沒有用?

 

「知道」和「做到」是兩回事

那天,為了設計戶外寫作活動,我們來到了紅樹林生態區。放眼望去,海風穿過一整片的碧綠,水筆仔和海茄苳輕輕搖晃,多麽愜意!但是當我們走上木棧道、穿過紅樹林時,映入眼簾的卻是怵目驚心的畫面—泥地裡佈滿了各式各樣的垃圾!釣線、酒瓶、鋁罐、輪胎、塑膠袋⋯⋯,一隻隻螃蟹走進裹著灰泥的垃圾,走進變了樣的「家」。

於是,我們大膽地做了「行動實驗」。我們撿了幾樣沾滿泥的垃圾,放在涼亭通道上,不遠處就有垃圾桶。半個小時,來來去去的遊客有一百多位,究竟有多少人會把垃圾撿起來丟掉?答案是「沒有人」!幾乎每個人都算準了步伐,以漂亮的弧度跨了過去,彷彿那堆垃圾根本就不存在。有沒有人注意到?有,而且都是「孩子」!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個男孩對爸爸說:「你看!有垃圾耶!」爸爸聽了趕緊把他拉開,帶點責備的語氣說:「不要碰,很髒!」

我們相信,任何人都知道「環保很重要」,但要能夠在自己的生活中履行,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或許是那畫面太驚悚、或許是那實驗太真實,我們決定要給孩子一堂「很有感」的環保課。

 

「要隨手撿垃圾,圈或叉?」這題你會答對,但是,你會做嗎?

孩子們坐在涼亭裡,爭著分享剛剛的發現:彈塗魚、螃蟹、垃圾⋯⋯阿亮老師接著說:「沒錯!還有垃圾!多不多?」

「超多的!」

「這片綠色的樹林,是大自然給我們的,對吧?但我們還給大自然什麼?」

阿亮老師堅定地看著孩子,說:「看見垃圾要撿起來,請問圈或叉?」

「圈!」

「這題,你會答對、會拿分;但請問,你會做嗎?會撿嗎?」孩子們低下了頭,眼神裡盡是自責,但我們卻看見了希望。

「你們願意撿起垃圾,還給紅樹林一個乾淨的家嗎?」

「願意!」沒有絲毫的猶豫,孩子們大力點頭,眼睛閃閃發亮,一個個捲起褲管攀下泥地,用手撿起人類製造的垃圾。十分鐘後,孩子們攀上木棧道,全身沾滿泥沙,撿起了各式各樣的垃圾, 卻沒有任何人抱怨、嫌惡,眼神裡閃過的是對眼前垃圾的省思、對大自然的心疼。

 

你真的在乎嗎?從「自我省思、對生活有感」開始愛地球

課堂上,小品老師拿著一袋手搖飲料:「這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對吧?塑膠袋、吸管、吸管套、杯子、膠膜,五個!一個人買一杯飲料,就製造了五個垃圾!」孩子們瞪大眼睛,從未想過自己享受便利的同時,也傷害了地球。

「海龜吞食塑膠袋死亡的新聞,你看過吧?那你有因此減少、甚至不用塑膠袋嗎?你真的在乎這些無辜的動物、在乎我們唯一的家嗎?太多人選擇的是,冷漠、沉默,視而不見。」孩子們一邊聽,一邊反思,眼眶泛紅地落下了眼淚。

 

撼動人心的教育,才有改變的力量

經過老師的引導、實際的行動,孩子們對地球、對環境多了份柔軟的愛,更化為行動—他們為地球寫了一首首「圖像詩」,打造愛地球圖文展,期待影響更多人;他們寫下標語、走上街頭,勇敢地攔下路人,分享紅樹林與垃圾、說著動物因垃圾死亡的悲傷故事。即使被拒絕無數次,孩子們也不曾放棄;因為他們的心,已經住進了一顆美麗的星球。

課程結束後,我們聽到好多好多孩子的改變,像是有國中生主動找朋友一起上街頭撿垃圾、孩子提醒爸媽要隨身攜帶環保餐具、減少喝飲料、拒拿塑膠袋⋯⋯這些孩子,已經將環保落實在生活中,正努力發揮自己的力量。

原來,「環境教育」可以這麼動人、這麼美麗、這麼有意義!我們究竟做對了什麼?為什麼孩子能從無感到有感?我想關鍵是—身為老師的我們「很有感覺」!相信嗎?從自身做起的教育,那樣的渲染力與影響力,遠比你想像的還要強大。

 

 

愛地球圖文展

延伸影片:《紅樹林環保篇》

圖片攝影:吳秭榆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