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服還是妥協孩子的選擇,雪地活動給我們全家上的一課

面對主觀意識強的孩子,多些這樣的切身經驗,也是家庭旅行的一大收穫,爾後和孩子再有有理說不清的情況時,這些回憶都將成為父母和孩子溝通時最有力的佐證!

圖:前往雪上摩托車途中經過這座橋,沒想到就成為我們當晚欣賞極光的絕佳場景!

出發前就先預訂了的雪地活動,是經營民宿的荷蘭籍夫妻協助預約安排的。所幸預約體驗雪上摩托車的老闆家,禦寒用品樣樣俱全,興奮好奇的我們就這麼讓孩子們坐在蓋棚拖車內,我和男人自騎一輛的在雪地奔馳兩個小時。臉上小部分沒有圍巾圍到的皮膚,在零下28度時速50公里的馳騁中,讓我想起2004年初,回台灣婚宴前的一月份,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的寒風刺骨,在這裡則是加倍的刺痛。

很幸運,途中我們巧遇一群馴鹿,開心的讓刺骨的冷風因此頓時無感。二女兒在出發前不聽從帶隊伯伯的話,加穿他們的禦寒連身裝和雪靴,當帶隊伯伯停車指著樹梢上老鷹巢居處給我們看時,二女兒一臉憂心淚水已經打轉著就差沒哭出來的告訴我:「馬麻,我感覺不到我的腳趾頭了,我怕我一走路亂動趾頭就會斷掉!」當下聽了心裡其實很想大罵:「剛剛好說歹說要你加穿伯伯的連身厚外套換雪靴,誰叫你不聽!」但是,在氣溫零下30度還帶孩子們來飛車,我心裡不免自責,只能安慰女兒,等等在雪地中的森林小屋升火煮咖啡,喝喝熱巧克力就可以暖暖身。老闆也從拖車裡拿出配備著的睡袋,將老二包裹起來才繼續行程。

圖:伯伯騎一輛載著孩子們,我們跟在後面,看到馴鹿群時,怕手冷拿掉了手機的還是忍不住冒險拍照。

圖:原本擔心老二冷爆抓狂,感恩哈士奇狗狗們分散了孩子們的寒冷,還來試乘和我合照。

那天除了我們騎雪上摩托車,還有另一對德國人參加同樣這活動中心的狗拉雪橇,所以老闆娘帶他們和我們在中途的森林小屋會合暖身喝咖啡吃點心。從老鷹窩巢和男人換手之後,我一度滑出老闆開路的雪道差點撞樹,還好使力轉彎加油回軌道上,否則像汽車半路拋錨或是電瓶裝死,在這冰天雪地中,手機相機電池續航力也都會很快降低品質,可真是會有冷死人的危險,不可輕忽。

雖然是氣溫驟降的天氣,但是我們仍有太陽露臉相陪,廣大的湖泊雪白一片,帶隊伯伯很有經驗的繞湖穿林的,來到會合點。七歲弟弟抱怨著他手冷,連熱巧克力也沒能喝直問著甚麼時候回程,還好老闆娘烘烤的蛋糕有讓他補充點血糖,才安穩些的圍著營火取暖。老闆伯伯很好心的用鹿皮毛鋪在長板凳上,要老二坐營火邊脫鞋暖腳,只是長板凳兩頭沒固定在樁腳木頭上,表面結成冰似的很滑,不小心坐好就會摔屁股,姊姊見狀靠過來坐下加點重量,兩個這才安心脫鞋暖襪暖腳。

圖:營火讓我想起國中時的露營記憶,那時候營火是讓我們圍繞跳舞帶遊戲到深夜用的,這裡的營火則是取暖救命用的。

我們停留了將近45分鐘左右,再啟動摩托車時就上演了發不動的戲碼。類似船隻馬達那樣,油箱附近有個拉繩輔助器啟動車子,老闆抽拉了好幾次無效,最後是把拔一手幫忙按加速器才成功,不經意的,我竟然聽到老二脫口而出一句台語「好裏加在」!大自然的力量能夠引導出孩子們的各種觸感,真的是不容爸媽們忽視的珍寶!而且,「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這句話,這回兒也讓孩子們有了深刻的體悟。我和孩子們逛街買的甚麼羊毛保暖鞋,在這特冷的氣候下又做超過兩小時的戶外活動,真是一點用處都沒有。老闆一邊幫孩子們暖腳,一邊碎碎念對老二說,「這種鞋只能在南部冬天穿好看的,這樣你懂了!」面對主觀意識強的孩子,多些這樣的切身經驗,也是家庭旅行的一大收穫,爾後和孩子再有有理說不清的情況時,這些回憶都將成為父母和孩子溝通時最有力的佐證哪!

圖:小孩和動物真是有他們特殊的語言情感,除了讓我們想著寄宿在狗狗旅館的毛孩妙麗之外,看著可愛的哈士奇狗狗們,我們決定取消狗拉雪橇的活動。

待續

 

照片提供:番薯媽文瑄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