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存在感刷了沒?!

不論她有沒有出現在家庭生活裡,好像丈夫和孩子也不會因為她難得在家而覺得開心。「他們的生活裡,好像有沒有我都沒有差別。」朋友語帶落寞地說。

熙攘忙碌的指針轉動著生活,每天做著覺得應該做的事,睡覺、弄早餐、送孩子上學、上班、下班、接小孩、看功課、哄睡……,偶爾能忙裡偷閒為自己泡上一杯咖啡,已經算得上是小確幸。這些忙碌的家庭生活常不小心嚇壞了許多單身的人,也的確真的相當忙碌,尤其當拖著一身疲憊上床時,有時會不由自主對自己產生不確定感。

前陣子和一位朋友見面,結婚十年,有老公及一雙兒女。見到她的時候,打扮得光鮮亮麗,雖算不上時髦,但至少看起來神采奕奕;她可以在事業上盡情發揮,不論是晚上或週末加班,都能毫無顧慮;三不五時想和朋友外出聚餐,只要安排一下時程,也通常不太有問題;想去健身運動,也可以和教練約好時間就走。剛開始,她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有一位很體貼的老公和婆家,可以配合她彈性地做調整來接手照顧兩個小孩,家庭事務也幾乎可以獨當一面處理;甚至,先生和兩個孩子幾乎已經很習慣母親常有工作要忙,很能夠體諒地不會哭鬧說捨不得,於是父女子三人就經常牽著手去附近運動,做點簡單的休閒活動,對於時間的安排已有一套屬於他們的步調,當然,其中不包含這個朋友。

起先,朋友不太引以為意,覺得另一半能和孩子產生良好的互動默契是件很棒的事!他們可以培養之間的感情,而她也能好好安排善待自己的時間,當個愛自己的女人。

但時間一久,朋友的心裡開始覺得好像哪裡不對勁,不論她有沒有出現在家庭生活裡,好像丈夫和孩子也不會因為她難得在家而覺得開心;尤其是假日時間,他們依然維持已習慣的生活步調,即使不一定是她喜歡的活動,她似乎只能選擇參加或不參加,「他們的生活裡,好像有沒有我都沒有差別。」朋友語帶落寞地說,我拍拍她的肩,邀請她從第三人的視角,每天花一點時間,觀察自己和家人間的互動。

過了一段時間,和她再相聚分享觀察,「這段時間,我發現原來即使我回家了,就算我人在他們身邊,我還是在忙自己的工作,也許看mail、回訊息;我雖然會在孩子跟我說話時盡量正視著他們,並耐心善意回應,可是我的腦子裡還是在想工作的事,有時也不見得是工作的事啦,但就是沒有全副心意在聽孩子說話,所以我的回答都是虛應著『好』、『你很棒』、『對』…。孩子需要幫忙時,因為爸爸都會隨時伸手處理,所以我也可以放心做自己的事,次數多了,孩子不論大小事都會找爸爸!」

對家庭事務與親子互動的參與度低,我在朋友身上看見了失落感、進而懷欵自己在家庭角色裡的價值。在愛自己的同時,回到家庭也要記得為親子關係刷存在感!在不養成孩子依賴的狀況下,偶爾為孩子或丈夫服務,是養成家人在愛的基礎展現裡,相互服務的平衡;專心地聊天互動,積極討論參與親子間可以共同進行的活動;並留一點時間,和另一半相處及溝通想法、彼此協調。存在感因為參與而存在,家庭生活在時間的轉輪裡,會因為對自己的參與度不夠,而在日復一日的過程裡迷失自己;也有可能因為對家庭的付出參與不足,而模糊了自己在家庭裡的親子關係或婚姻關係。這些關係都需要經營,因為它們不會理所當然永遠存在。

Photo:Jimmy Baikovicius,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曾琳之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